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篇 爱相随(3)

(2008-01-25 06:13:56) 下一个

虽然请了护工,志诚妈妈坚持晚上要有家人陪夜。她经历了老伴去世,儿子离婚,孙子离去后,大受打击,身体已经不如以前强健。百合理解她如今只得儿子一个亲人的感受,跟志诚姨妈商量后,决定三人轮流。

只要不陪夜,百合就拉许愿出来健身,一是锻炼身体,不让自己垮下来,二来流一身汗,也能释放些压力。

她通常三句话不离防癌:“许愿,吃青菜这种绿叶菜一定要吃新鲜的。这种菜容易烂,烂了里面就有病变因素,就要扔。为什么十字花科的蔬菜抗癌?你看,大白菜,花菜,包心菜,都能放很长时间而不变质,这说明这种菜里面本身就有抗腐败的元素在里面。现在我们给志诚就吃这些东西,可惜都是他以前不爱吃的。”现在最头疼的是让他怎么把这些东西吃下去。”

现在她的家里已经看不见南方人爱吃的火腿,熏肉,鳗鱼等东西,白糖绝了迹,要吃只加点冰糖调调味,大米很少吃,面粉只吃粗粮,倒是经常用小米,红豆,绿豆,荞麦,高粱米,玉米,百合等粗粮加上少许药材熬成粥,加一点点冰糖,给他喝。一日三餐也改成按需吃饭——只要他想吃,他觉得饿,就给他吃。

鸡蛋只吃蛋白,蔬菜基本上就是开水烫烫,加少许醋和盐,再加蒜泥拌一拌,淋上麻油吃,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就是少量的瘦猪肉,乌骨鸡,野生甲鱼和大量的豆腐等等。烧甲鱼和乌骨鸡的时候,都趁机加入冬虫夏草等中药材一起炖。

百合说:“也许等志诚好了,我可以写一本抗癌食谱。”

许愿摇头:“难为你了。你也跟着一起吃吗?”

百合说:“我也试着改变一下生活方式,总没坏处。许愿,你不觉得我们这一带的人吃得太精细吗?其实多吃粗粮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可是邱志诚生在鱼米之乡,长在鱼米之乡,那里受过这种苦?他那娇弱的胃就吃不消这种折腾,常常看了这些东西就要发脾气。百合只要他妈妈和姨妈不在,就训斥他:“你这么大的人了,怎么还耍小孩子脾气?你要是觉得胃不舒服,可以少吃一点,等一下饿了再吃。你知道不知道在国外的时候,最难适应环境的是什么人?就是我们江浙一带的人,整天就知道要吃大米吃大米,无米不欢,拒绝接受新生事物,挑食,搞得自己不合群。”

邱志诚很恼火:“我现在在中国,不在国外!”

百合说:“可你现在是病人!而且你说过将来跟我环游世界,哪里顿顿有中国饭给你吃?到时候有只三明治就不错了!你要是现在不锻炼,到时候我们难道要在荒郊野外为了吃饭吵架吗?”

邱志诚哭笑不得:“这不是没到那份上吗?”

百合把碗摆在他面前:“你现在就全当你在原始森林迷路,除此以外无物可吃,为了活着走出去也要吃。”

邱志诚缴械投降。

最后不知道是大蒜起了作用,还是中药起了作用,或者是继续使用更高级的抗生素起了作用,邱志诚的炎症慢慢退下,肺部积水消失,体温也恢复正常。

邱志诚本来去卫生间都要人搀扶,到后来可以自己下床慢慢走到窗前去晒太阳,再到后来他可以出门,从走廊这头走到那头。

万物生长靠太阳,他从来没有感觉到原来阳光也那么可贵。

因为每天要吊着抗癌药,所以他还要住在医院里,只是不打点滴的时候 ,百合会用轮椅推着他出去,在花园里转一圈,扶他下来走走,呼吸一下自然的空气。

医生宣布炎症消失的那天,她让司机把他们载到老中医那里,重新把脉,换了药方。回来的时候,绕道去植物园,在植物园里时走时停,待了两个钟头,才又回到医院。

在车上,邱志诚握住她的手说:“百合,你看你累得都瘦了。”

百合就回答:“知道我辛苦啊?那以后乖乖听话,不要老发小孩子脾气。”

回到医院就见志诚妈妈在病房里团团转,看见他们如获至宝,埋怨说:“你们到哪里去了?简直吓死我,就怕你们出意外。”

百合笑笑:“我带他去公园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志诚妈妈就说:“你胆子也太大了。现在他这种身体状况,万一出点事情怎么办?外面也没个医生护士的。”

邱志诚连忙替百合辩解:“我现在已经感觉好多了,哪里会有什么事?”

确实,经历三个月的治疗后,他的体重竟然比入院时还增加了五公斤,脸上菜色渐渐褪去,有些红光透了出来,精神也渐长。今天这一圈兜得他确实比较疲劳,因此半靠在床头,一开始还勉力支撑着跟她们聊天,过一会儿人往被窝里拱下去,眼皮一合,居然沉沉睡去。

睡得这么香,可是入院以来的第一次。

周全结婚,百合收到请柬,许愿问她去不去。百合犹豫着说:“我要是去了,不带志诚吧,他一个人在家里不开心;带他去吧,你知道那些婚宴,吃的东西很油腻,看看高级,都是些高蛋白高脂肪的东西,就怕他到时候管不住自己的嘴——”

许愿说:“不是有你管着嘛。再说偶尔吃一点也不会太要紧吧?你真让他一点不吃,他受不受得了啊?”

此时百合已经争得医生同意,让邱志诚回家休整一下再接受化疗。老住医院,只怕他要疯掉。

邱志诚看了请柬,很高兴地说:“去掉一个大敌,怎么能不去?不光要去,还要好好送一份大礼。”

百合微笑:“你想送什么?”

邱志诚抄着口袋,吹着口哨说:“送只送子观音如何?让他们早生贵子,一辈子绑在一起不要分离。”

百合皱眉:“怎么这话虽然是好话,听着却这么别扭?”

邱志诚嘿嘿一笑,问:“郑北风什么时候结婚?如果他结婚,我要送翡翠观音。”

百合这么说他:“你真无耻。”

邱志诚跟着百合去参加婚宴。周全的新娘年轻漂亮,只是一张脸已经给专业的化妆师化得毫无特色,跟所有的新娘一模一样。

周全给他们做介绍的时候,新娘起初听到百合这个名字脸上一僵,再看到她身边站着一位文质彬彬的男人,也就释然。

百合的座位跟许愿夫妇紧挨着,她一边跟这个密友谈天,一边监督着邱志诚,不让他乱吃。

许愿碰了碰百合说:“郑北风也来了呢。他什么时候跟周全有交情的?”

百合顺着她的目光看过去,只见郑北风在前面一桌,正对着她的位置,跟周围的人谈笑风生,一转头看到她,就冲她点头致意,站起来走近,跟他们打招呼。

他说:“邱总,幸会。最近一阵身体如何?”邱志诚生病住院的事情已经不是秘密。

邱志诚回答:“多谢惦记着,还好。”

百合随意地问:“你认识新郎?”

郑北风说:“大家都在圈里混,自然认识,但是不太熟。我是女方家的远房亲戚——我母亲跟她母亲是同一个爷爷。”

百合就说:“这世界说大也大,说小也小。”

又寒暄几句,郑北风归座。

那一晚回家,邱志诚就有些心事重重。郑北风年轻健康的体魄,凭空让他多出了份自卑。临睡前百合发现了他的异样,问:“怎么啦?”

邱志诚低声说:“百合,我是不是太自私了?把你绑在我这么个病人身上,不能象正常人那样生活,工作,交朋友,旅游。”

百合一愣:“早知道参加一次婚礼你就想这么多,还不如不去。带你去本来是想让你也沾些喜气,谁知道你反而去钻牛角尖。什么叫正常生活啊?我觉得现在我的生活很正常。我这人你知道的,不是真的很有事业心的那种,不过是有点小聪明而已。至于交朋友,我的朋友也不算少,大家都忙,哪有时间整天串门?至于旅游嘛,我说过,等你病好了你陪我,到时候你别赖掉就行。”

邱志诚说:“看得出,郑北风很喜欢你。以前没什么感觉,但是今天我觉得他很适合你。他人聪明,也很健康——”

健康是最主要的。当你没有金钱的时候,你觉得没有金钱寸步难行;可是当你拥有了金钱要失去健康的时候,发现金钱买不来健康。

百合想不出自己应该怎么回答。邱志诚接着说:“我这病,就算乐观一点,治好了,以后也不能要孩子。百合,我不该这么拖着你给我陪葬。”

百合听了这话,眼泪几乎要流出来。她说:“为什么一定要自己生孩子?你真的觉得只有自己生的孩子才会亲吗?你看我跟杰西卡,她不是我生的,可是我照样很爱她,我相信她也爱我。志诚,孤儿院里有那么多被父母抛弃的孩子需要人去爱,如果你真想要孩子,我们可以去领养。这世界已经够拥挤,也许少一个孩子我们可以给地球少一点压力。我这个人比较博爱主义,不在乎有没有孩子,或者孩子是不是自己亲生的。”

邱志诚问:“那么我是不是你博爱主义的一部分?”

百合忽然心头火起。她坐起来冲他吼:“你就这么看我?!”冲出卧室,登登地跑下楼梯,转进厨房,拿起滤筐里的一只碗,照着坚硬的地面砸了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博客首页左边栏目条的左下角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哪里可以看到点击数呢?我怎么看不到?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呵呵, 偶那里的人说, 如果一点值一美元就好了

偶没那么贪心, 一美分也好:DDD

哈哈, 财迷心窍地说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表扬不敢,蜜瓜有才。刚过百万,一星期内又逼近105万。要是俺炒股能是这个样子就好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可以认为你这是在表扬偶吗?

呵呵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内容容易沉闷,写得有看头不易。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幸福师奶"

笑晕~~~~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有心病, 呵呵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吓,百合怎么突然就发作了?还一下发作得这么凶?觉得有点突然。。。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蜜瓜:我不大串门的, 今儿不晓得怎么了,在你这儿串了一上午,看完你的“孽情”,再看“幸福师奶”,还没看完,改天再来。好东西不少啊!:)
小跑 回复 悄悄话 久病床前无孝子。白鹤不容易啊。我老婆天天挂我耳边的话就是:给我好好的,你有个啥问题,立马分,我可不博爱。整的我每天过个马路,要左右看三遍。
破后而立,不破不立。白鹤真实算完美了,看看邱有没有这个福气了。等下文。
parry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生活,健康人面对情敌也会捻酸吃醋,何况一个病人,即希望爱人陪伴,又对爱人不能过正常幸福的生活而不安,便更加敏感脆弱。
蜜瓜写得真好
逸风 回复 悄悄话 haha
在一起时间长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外加上各自本来的脾气和性子
争吵在所难免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stt的评论:

人哪那么容易战胜自己的?

这个时候的人大约都很矛盾,平时很骄傲的人也会失去自信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飞马的评论:

大约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体会
sstt 回复 悄悄话 邱志诚真萎缩,当初知道自己病了不放手,让百合跟着他,现在又这个那个的计较,真没看出有什么可以值得爱的。百合有点犯贱说实话。
蜜瓜不要生气,是你写的好,才让我看得这么义愤填膺的。
小飞马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百合真了不起,在绝症面前那种压力,那种无能为力,那种绝望恐惧恐怕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真正体会.
小飞马 回复 悄悄话 sa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