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篇 痴痴缠(10)

(2007-12-14 18:52:46) 下一个

许愿开门见山,问:发生了什么事?怎么啦?

开始百合还硬撑,实在撑不住,眼泪就滚滚而下:他老婆发现了,我只好离开。说完转过头去,等着挨骂。

许愿半天没说话,开口却是一句:这是迟早的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算了算了,你全当跌了一跤,记个教训吧。我看那个周全很不错的,你们年纪相当,背景近似,看得出他很喜欢你。当然他没有邱志诚有钱,可是邱志诚在他这个年纪的时候也不见得比他阔多少。两个人一起奋斗,不呆不傻,总会出头的。

百合擦擦眼泪说:你说什么啊?好像我跟邱志诚好是看中他钱一样!你别七想八想,我跟周全只是普通朋友——我走后他接手我的案子,很多地方搞不明白,我帮帮他。

许愿拉她在湖边坐下,说:拜托啊!你要是对人家没意思,就别给人家希望好不好?你看他看你的眼神,哪里是普通朋友的眼神?挺帅的一个小伙子,怎么就不入你老人家的法眼呢?个子,比不上北方帅男,在咱这一块,也不算矮吧?模样,比不上电影明星,比那姓邱的,也有得一拼吧?谈吐也算有见识,有点幽默感,你说你还想怎样?

百合说:我也不知道,可就是对他没感觉啊。

现在她满脑子都是邱志诚。她吃饭的时候会想到他,走路的时候会想到他,睡觉的时候还想到他,甚至,有时候埋头工作,抬起头的一霎那,也会失神想到他。

她的心,哪里还有多余的位置给别人?

许愿说:你现在是还没从那段感情里走出来,所以没感觉。感情怎么来的?日久生情。你多接触接触,感觉就来了。你别老想着那个姓邱的,多想想周全——这个周全是不是太老实啊?下次见了他我要多教教他,追女孩子不可以太老实,该拉手的时候要拉手,该接吻的时候要接吻。

百合给她逗得笑出声来:你要死啊!搞得你跟老江湖一样。你跟那赵飞鹏怎么样?你看上他哪一点?

许愿的笑容充满甜蜜:说真的,我也不知道看上他哪一点,只觉得他从头到脚,什么都好。他家庭条件不错,可是并没有被宠坏,工作很努力很用功。这见习律师做了两年,快出头了,就等独立办案的那一天。

百合打趣她:从头到脚,什么都好?你怎么看到的?X光,B超,还是用你的肉眼?

许愿白她一眼,说:是我让他脱光给我看的,不行啊?

两个人笑成一团,这是百合自从跟邱志诚分开后第一次放声大笑。

邱志诚是在跟袁军一起吃饭聊天的时候知道百合有了新追求者的。那日是邱志诚先提起:那个我介绍过去的人,陈百合,表现如何?

袁军说:小姑娘蛮好的,蛮会做人的嘛!你怎么说她不太会做人,说话比较冲?

邱志诚纳闷:真的吗?一个人改缺点可以改得这么快?

袁军比他更纳闷:不是我八卦,我感到很奇怪,她跟你什么关系你要给她介绍工作?我听说她是你公司的,犯了什么事?据说她专业水平很不错的,你怎么舍得放人?

这叫邱志诚如何回答?其实根本用不着他来回答,袁军在这些老同学中外号叫袁鬼儿,自然很聪明,早就猜个八九不离十,当下开口说:人心不足蛇吞象哪!诚,不是我说你,阿凝算一个好老婆了。虽然没有陈百合长得漂亮,也不算丑吧?再说老婆要那么漂亮干什么?太漂亮了招蜂引蝶。自从陈百合进我们公司后,她那个部门就从我们公司最冷清的部门变成了最热闹的部门,不光未婚的小伙子爱往那里跑,就是已婚男人也爱往里凑。这种女人放在家里你能放心?

邱志诚说:你对她有偏见。长得漂亮不能算她的错吧?

袁军连忙摆手:我对她哪里有偏见?她只要把自己工作做好,不到处搬弄是非,别的事我管不着也不爱管。我就事论事,站在你的角度考虑问题。

邱志诚苦笑说:你别瞎说,我什么事也没有。你这话不要到处乱讲,我跳进黄河洗不洗得清都不要紧,人家小姑娘名声给搞坏了你当得起吗?对了,那位小姐,在你们公司,有没有接受谁的追求?

跟你没关系你这么关心人家有没有意中人?袁军不以为然地摇摇头,一副你骗得了别人骗不了我的样子,说,公司内好像没看到她对谁有意思,不过有个外面的男孩子,隔三差五的在门口接她下班,不知道是不是她男朋友。

邱志诚心中就咚的一声,好像被谁砸了一锤子,说不出的难受。

他不过想让她避一避,等家里的风波平息了再去找她,不想她就这么等不及了,转头就另结新欢。也许袁军说的对,找老婆还是不要太漂亮的好。不说别的,就机会而言,美女的追求者多,找到合意的人的机会也多,走了一个,自然还有另外一个候补的替上来,怎么肯傻乎乎地站在原地等你呢?

难道他们的短暂情缘,就这么擦肩而过?

 过一阵公司里有人八卦,说周全正在跟那个辞职的陈百合在谈恋爱。不止一个人看到他们在一起吃饭,看电影,逛街。这个城市就这么大,市中心就那么几条街,所以大家碰到的机会是极高的。有几个人熬不牢,干脆直接找周全求证。周全总是笑笑,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终于有一个周末,邱志诚跟父母老婆在外面吃饭,车子自小巷驶出的时候,碰到滚滚人流,不得不减速,在这人流中,他看到周全和百合两个人,一人手里拿串豆腐干,边走边吃。街上人太多,百合给对面的人撞一下,就落后几步,那周全就站在那里,伸手一拉,把她拉到路边,两个人躲着人流走。过了一会儿他们站住,周全在百合耳边讲些什么,百合拿餐巾纸捂着嘴笑个不停。

后面的车子鸣笛在催,邱志诚醒过神来,瞅个空档,把车子打出大路,直直地开回家。

余下来的日子周全就感到很不好过,老板好像对他越来越不满意,他三天两头听骂声。他有时在电话里,有时候面对面对着百合发牢骚,有几个案子做得应该说不错,可邱志诚好像总能找出什么理由来骂他。百合一开始没放在心上,后来听得多了,渐渐明白怎么回事,不由得对周全生出抱歉之心。

有一日她找个面对面的机会问周全:你知道我为什么从诚成辞职吗?

周全一愣,反问:不是因为现在的公司给的薪水高吗?

百合摇摇头:周全,我们是好朋友不是?我可以信任你,是吗?

周全点点头,等她下文。她说:因为邱志诚。

周全虽然没有百合聪明,但也绝不是笨人,当下心中了然。

百合静静地说:我们以后还是不要再来往了,多多电话联系吧。说完她起身走了。

周全一个月后从诚成辞职。这次邱志诚运气没有那么好,周全带走了他手头能带走的所有客户,跑出去单干。

然后他动员百合:你也过来跟我一起干吧!自己做老板,谁的气也不用受。不管她能不能成为他的女朋友,但是她是一个有价值的合作伙伴,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百合便有些动心。邱志诚既然能白手起家,她自然也可以。一个女人自己创业很累,可是如果有个男孩子做合伙人,那就容易多了。只是周全这次辞职动机太明显了,反而让她有些犹豫不决——万一她跟他合作失败,或者最后她不能接受他的感情,非但情侣做不成,连朋友都做不成怎么办?她自出校门,在诚成做了那么长时间,只交这么一个朋友,自然要格外小心谨慎些。

百合多少年后回忆这段时光,不是不惋惜的。当年她如果能够果断点,跟周全一起出来打天下,日久生情,修成正果也不是不可能的。如果她跟周全修成正果,那么今天,她家庭,事业,孩子应该都相当美满——一个女人一生所追求的,也不过如此。

然而车开错了可以掉头,人生之路却难以掉头。

那日下着暴雨,百合下班后在某公交车站转车——出来时雨还没有那么大,结果转车的那个车站人又特别多,百合给挤在边上,雨伞又是把三折伞,特别不经风吹,一会儿就被风吹得向天上飞,把百合大半个身子都淋湿了。

这时一辆车子停在她身边,车窗摇下,邱志诚在里边叫:百合,上车吧,我送你回家。

百合未动,邱志诚没走,众人眼睛齐唰唰看过来。百合脸一红,无奈下只得打开车门,迅速钻了进去。

进了车,渐渐感到一股寒意浸入肌肤,她打了个寒颤,邱志诚把椅背上自己的夹克衫拿给她,说:穿上吧,别着凉。

百合默默穿上。一股熟悉的气味包围了她。他又说:纸巾在老地方。

她打开中间的杂物盒,拿出纸巾擦脸擦头。

他们谁都没说话。他一路开,并没有把她送回家,而是把她载到以前他们的出租屋。他冒雨拉着她冲进楼洞,拉着她上楼,开了门,又重重把门关上,上了几道锁,冲进卫生间,拿出一块大浴巾给她擦头发,然后脱了他那件湿透的夹克衫,再脱了她那身湿了大半的衣服,用毛巾给她没命地擦。擦到最后他看见她眼泪流下来,一开始是缓缓往下滑,到后来就是源源不断,汹涌而出。

她抱住他放声大哭。

原来这房间他还没退。她的一些东西在这里房间里,她还没拿走;他的一些东西也在这房间里,他也没拿走。只是这里许久没有人来,积了一层厚厚的灰尘。比这些灰尘还厚重的,是他们共同的历史,共同的记忆。

那一年入夏的一场大雨,让陈百合失去了重新开始的机会,再一次走入生活的圈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邱志诚真不是东西,不肯离婚还跟人家纠缠什么?
绿衣 回复 悄悄话 NND,算上我一个!
欧洲混混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集忍不住冒泡了,敢情这智商和情商成反放到百合身上是绝对真理。
JNBY 回复 悄悄话 "他不过想让她避一避,等家里的风波平息了再去找她"!!!
我也想说, ‘NND!!!’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他不过想让她避一避,等家里的风波平息了再去找她"!!!
----------------NND :(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俺十二,三岁的时候,在一高干子弟的读书笔记里看到据说是巴尔扎克的话:“对爱情的过分的追求是有害的。”
微笑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唉,这世界上如果每个人都能理智清醒地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就没那么多故事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生活的评论:

估计当时当事人都没啥意识

不自觉的行动

情不自禁地说
碧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唉~~看完了,一声沉重的叹息,为百合~~不过,也许这就是生活,一部分我没有机会接触过的生活~~~不过,由此可以看出,百合是一个很自我的女孩,自己的标准高于一切,自己的爱情高于一切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生活的评论:

:DD
碧生活 回复 悄悄话 hahahah,站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