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篇 痴痴缠(5)

(2007-12-09 19:28:20) 下一个


许愿掰着指头说:
第一种,最不能碰的一种,就是结了婚的男人。这种男人最可恶。不管当初他的婚姻是有爱情也好,没爱情也好,都不可怜悯。什么我的老婆不理解我——不理解你的女人你跟她结婚?不理解你你为什么不离婚?什么我们当初是个误会,我们之间没有爱情——骗鬼啊?封建社会包办婚姻啊?最多就是当初贫贱时条件不好,怕找不到老婆,随便抓一个女人解决生理问题,如今温饱思淫欲——你说这还不够恶心?

那么第二呢?

第二不能碰的,是离婚或者死了老婆的男人。要是嫁给这种男人,你就有罪受了。做的好理所当然,做的不好就拿你跟前面的老婆比,当然是用你的缺点比前面老婆的优点,这样越比你就越差,最后比到你没有自信,人格崩溃为止。如果他还有个孩子,那你更要下地狱了——自己的孩子打就打了,别人的孩子,你要管吃管喝不算,打也不能打,骂也不能骂,你说难受不难受?

好象你很有经验的样子。百合取笑她。

许愿戳她脑门:哲学没学好——经验还有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别人的血泪史还不够你学的,要亲身去体验?

好好,你有道理。那第三种呢?

那就是妈妈的乖宝宝不能嫁。这种男人,最没主心骨,什么都听他妈妈的——只要是妈妈说的话做的事,对的也是对,错的也是对。而这种妈,还最爱干涉儿子家事,要是嫁给这种男人,你就等着做牛做马不算,还要受气,就象把你放在慢火上慢慢熬,最后把你熬成一锅香喷喷的稀粥,母子两个人一起喝掉。

百合给她说得毛骨悚然,汗毛一根根地立起来:怎么听起来象神怪小说?

许愿又戳她脑门说:你别不信邪!我表姐就嫁给一个乖宝宝,熬了三年,结婚时玉润珠圆,离婚时皮包骨头。跟我谈起来,就两个字:煎熬。中文真是博大精深啊,什么叫煎熬知道吗?就是放在慢火上炖啊,煮啊。。。

百合连忙说:好了好了,我知道了还不行?你再戳下去,我脑门给你戳破。

你知道什么?

三类男人不能碰,第一是已婚男人;第二是离婚或者死了老婆的男人;第三就是妈妈的乖宝宝。

切记切记。许愿哼哼教导。

多年以后百合常常想,如果人类能发明一种开关多好,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标准尺寸,在外面遇到符合自己标准的,一揿开关,就能发生感情,对于不符合标准的,一拉电门,全线停电,能减少世界多少痴男怨女,省却多少恩恩怨怨。这些精力能量用来生产,或许人类创造的价值能够翻番也说不定。

可是这么好的发明居然没有人来做。

那顿晚饭之后,百合能感觉到她和邱志诚之间,有些暧昧在悄悄流动。两人不经意间,会相对会心一笑。她又开始了晚上的加班,然后随着他们一堆人去吃晚饭,边吃边吹牛。她常常选择隔着人群坐在他对面,默默地看着他。他吹着吹着,看似不经意地对住她的眼睛,然后快速移开,一阵哈哈过去。

酒厂的首付到位之后,广告开始拍摄。因有几个外景,她和制作部的同事跟合同拍摄单位以及演员到某水乡小镇小住几日,拍得日以继夜。

晚上老板来探班。其实也不稀奇,邱志诚就是那种哪里有热闹往哪里跑的人,谁也没觉得奇怪。

那些日子,这个水乡小镇还没被完全开发,鲜为人知,所以晚上的娱乐并不多,东西便宜得象不要钱似的。人年轻,精力充沛得无以发泄,在卡厅唱完歌才11点,一群人就找房间去打麻将的打麻将,打牌的打牌。别看百合平日口角犀利,对于算牌记牌却相当迟钝,大学时代就没人愿意做她的搭子,所以她对这种娱乐非常排斥,就独自走出旅馆外,在乡间散步。

草木香,蛙鸣,虫叫,稀疏的星,明朗的月光,倒是别有一番情趣。百合渐走渐远,到一处小桥边倚着,听着桥下水有声无声地流动。

当心蛇。一个捉狭的声音响起,把百合吓得啊的一声跳起来,往脚下乱看。

在后边。又是一声,然后哈哈大笑。不用再一声,就知道是邱志诚。

你,百合气急,你知道不知道这样会吓死人的?

邱志诚忍住笑,但是嘿嘿声还是憋不住从嗓子里往外冒:你也太大胆了。这黑灯瞎火的,一个女孩子往外跑。我从旅馆门口跟你到这里,你居然一点没察觉?

这么大的月亮还不够亮?百合白他一眼。

唔,我刚才从侧面看,觉得你象一个人——月光下特别的象。邱至诚说。

谁?

 

邱至诚说:我估计已经有人跟你说过。

百合已经猜到,却故意不说。

邱志诚说:蒙娜丽莎。

百合点点头:你不是第一个这么说的人。

他上了桥,站在她身边,跟她一起倾听着乡间夜的宁静。过了一会儿,百合叹口气说:要是能在这样的环境里过一辈子多好。

邱志诚嗤地一声笑,说:我有个亲戚,是当官的。有一次生了大病住进医院开刀。手术前跟我们说,什么浮名虚利,都是假的,只有身体健康是真的。人活着为了什么?钱啊,权啊,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谁混到最后不是一抔黄土?看得透吧?结果呢?出了医院不照样勾心斗角,你死我活?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香格里拉,可真让你在香格里拉常驻,恐怕你要疯掉。所以那些去香格里拉寻找净土的人,注定只能是匆匆过客。外面的滚滚红尘才是我们真正的家。

她转头看住他,两眼在月光下熠熠生辉。

他说:你还小,不懂得。

她轻声细语:我懂得的。

走吧,明天还有几个镜头要拍,熬得两眼象大熊猫不好。说着他转身下桥。百合跟在后面,黑影子里没看清,错了一个台阶,一脚踩个空,顿时唉吆一声。

邱志诚在旁边连忙扶住,还好不曾扭伤。于是他伸出手说:还是我拉着你吧。记得眼睛不好,晚上出来就别忘了戴眼镜。

百合脸红说:本来打算睡觉的,就把隐形眼镜摘了——懒得再戴上去。

下了桥,他也不放手,反而顺手把人家的手放进自己的裤袋里去抄着,一直走到大门口才放开。

两人房间在同一楼层的两端。在楼梯口道了晚安,才分头去睡。

第二日早起去餐厅吃饭,邱志诚皮肤本来就粗糙,倒没觉得如何。百合的皮肤白得透明,一看就能看到两个发青的眼圈。

这个片子拍完,邱志诚就消失了,公司里几个中层都说不清楚他去了哪里。只知道老板请了假,至于什么时候回来谁也没数。

百合心里不免七上八下。一开始想他是不是生病了,后来想想不对,如果他生病了,那么公司里肯定会有消息,至少那群中层中会有人去探病,如果严重的话,财务还要拿支票去办住院手续。或者他太太家里有事也说不定,或者等等。百合把所有的可能性都想了几遍,想到后来就开始生自己的气:这算什么?原来以为自己在他心目中的地位会有所不同,就算家里有什么机密或者紧急事情,别人不方便讲,也该跟自己透个信。可是如今连自己都不知道,那么他对自己跟普通员工并无不同,自己这不是在自做多情吗?

那么,贵州那晚的那一吻是醉的,那是酒醉的。

那么,水乡之夜的牵手也是醉的,那是月亮醉的。

以后自己要千万小心,不能再制造让他醉的机会。

她生了几天气,自己闷闷不乐,茶饭不思,坐卧不宁。好容易平静下来下决心以后不理他了,不料他却施施然回来上班了。

不光上班,还带回来很多礼物分给大家。原来他陪着自己的妈妈去台湾探亲去了。

还没等他分到企划部,百合就找个借口先回家。

晚上百合在自己房间里做白天没做完的工作,却怎么也静不下心来。文案开了合,合了开,笔拿在手里,写了划,划了写,烦躁异常。正懊恼着,手机响了,就听邱至诚在里面说:你出来,我在你家楼下呢。

凭什么啊?你叫我出来我就出来?你是我什么人?她冷冷地说:我睡下了。

邱志诚说:我看到你房间的灯亮着。你的窗帘的颜色是蓝色的,蓝天白云的图案。

百合说:我习惯开着灯睡觉。

邱志诚在那边笑:要不我上来吧,我有工作要跟你讨论。

这要换了多年以后,百合肯定就说,你爱上就上来好了。可惜那个时候她还是个小姑娘,在对付这种人的手段方面还很幼稚,很不成熟。她怕他真的会上来,只好说:那你等等。我五分钟之后下去。

事实上,她没用五分钟,几乎是飞奔下楼的。他上前拉着她的手,塞进自己的裤袋里,走到大路边他的车前,给她开开车门,让她坐好,然后自己钻进驾驶座,把车箭一样开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许愿的第一种男人说得很对,绝对不能碰.第三种么,算是可以改造类型.第二种就太过分了,若是女人这么算男人,男人肯定也说离了婚死了老公的女人不能娶,现在离婚率这么高,要不了几年多数儿童就都出于单亲家庭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生活的评论:

百合同学自始至终都顶着狐狸精的头衔, 呵呵
碧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百合完全没有挣扎,放纵自己的脚步追随自己的心,那么无疑她的道德会受到一定的批判;也许这些行为是百合挣扎后的一点点行为,那么,只让人痛惜恨不相逢未娶时了;其实,主要两个人对路了,不然又是一段老板的一点点暧昧,而这些暧昧对于女员工的死心塌地有益无害;也只是情高女孩一点点冒险,对于老板这个层次的好奇,猎艳和成就感。一段桃色的泡泡,就随风吹逝了。反正,剪不断,理还乱
放浪的心 回复 悄悄话 心旷神怡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三类男人?我还以为其中有一类是花花公子呢:)
百合真是年轻女孩的代表,清纯,智慧,执著。
等着看:)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小飞马 回复 悄悄话 要出事了,小朋友们,闭眼!嘻嘻
小飞马 回复 悄悄话 sofa!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