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篇 再回首(6)

(2007-11-23 20:06:07) 下一个


百合进入北风后,动了财务,由此快速地建立了威信。虽然没动过别的部门,但是因为公司业务量增加而没有增加人手,所有的人员工作量都增加了两成,基本上是满负荷运转。百合开会的时候,说的最多的词就是
客户满意利润成本等等,这种堂而皇之地把钱挂在嘴上的做法,还是让大家不能适应。

郑北风当年最常说的是业务提高做事业

百合要求财务部门每个月出一份应收帐报表,上面著名哪一笔合同,谁是负责的业务员,然后督促业务员收款。每一笔业务都有成本核算,各项支出分别单列,一目了然。哪个环节出问题,她就找哪个环节谈话,结果大家除了关注业务之外,还要关注成本。

不过她没有什么架子,也能跟大家同甘共苦,忙的时候也会帮忙做一部分制作的任务,各个软件玩得非常熟,让人不佩服也不行。

他们如今正在为一家中外合资的消费品公司招标做准备。这家公司的广告一直由在国外的母公司负责,刚刚决定进行本土化操作,北风和诚成是第一轮下来硕果仅存的两个公司。

现在主要是赵不凡进行策划,然后列出制做程序,由制作部门进行成本核算,再由财务部门审核,做出一个报价。

百合如临大敌,已经开了两次会,声称这个项目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要制作部门做一个给客户看的草稿。她许诺,这个项目拿下来,就请他们上黄山玩。

同时她也给郑北风做了通报。自从她知道张勇在给她使坏,她一有什么新决定,都会及时给老板做个沟通,解释一下来龙去脉以及自己采取措施的原因。

郑北风很忙,把工作午餐改成了工作晚餐。他很享受这样的晚餐,从这个女人身上,他学会不少管理知识和手段。

一日吃饭的时候,郑北风说:“LILY,我想请你帮个忙,不知道你愿意不愿意。

百合拿出她的招牌微笑:只要我能办得到。

郑北风说:是这样,我的新房子装修完成,我已经搬进去。现在我的同学朋友要求给我暖锅——你能不能帮忙做女主人,帮我策划招待一下?

百合愣住了。至今为止他们谈话做事都只限于公事,他要她帮这么私人的忙,而且是这么敏感的角色,不能不令她感到意外。

你没有老婆或者女朋友?这好象应该是她们的活吧?

没有啊。

那么令堂大人呢?

她跟我大姨妈同住,才不要来管我。本来这事也不想来麻烦你,请他们出来吃一顿好了。可是他们说暖锅要在家里的,还一定要主人烧菜招待——你知道的,我一直以来都是妈妈照顾,工作了就都在外面吃,我哪里会做菜?

那你怎么就知道我会做菜?

我没说让你做菜,但是至少你可以指导一下:该准备哪些餐具,要多少菜,几荤几素什么的,在餐馆订外卖也可以。还有安排什么游戏,准备什么饮料茶水等等,我现在是一头雾水,没着没落。

百合想了想,问:什么时候呢?

这个星期六。

那么只有两天时间了。好吧,要不等下吃完饭你带我去你家看看,让我先有个准备。

郑北风大喜:那是那是,那太谢谢你了。

吃了饭,郑北风把她载到他的新房子里,领她参观了一下。这是一套电梯房,顶楼复式。一楼是客厅餐厅加一个书房间,二楼是三个卧室,外加一个大露台。除了客厅的沙发,餐厅的饭桌和卧室的床和衣柜,整个房子空空荡荡。厨房里更是什么餐具都没有。

百合又好气又好笑:你锅都没有,暖什么锅?你没老婆,难道你妈也不管你?

郑北风挠挠头:我大姨妈病了,她忙着伺候,哪里有时间管我?我一天三餐都不在家吃,自然什么都没有。

一穷二白也有个好处,可以白纸画蓝图。她当即问了客人的人数,开了一张采购清单给他,是基本都是餐具。

郑北风再挠头:这都是什么东西啊?你要什么尺码的?我不会买,要你陪我去才行。

百合真的无语了。

 

百合好好地用郑北风的钱过了一把购物瘾, 买的都是百货公司里面能找到的最好的,从瓷器到锅铲,玻璃酒杯和水杯——她只管在前面挑,郑北风只管付钱,和司机两个人捧着。百合到超市去买了最好的大排,又酱油、酒和糖淹了一晚上,又到毕胜客去订了两只比萨,让郑北风路过的时候去取。其他的菜都是在郑北风签单的饭店订的,看上去象家常菜的,有鸡有鱼的, 满满一桌。

星期六那天,百合把淹好的大排放在小烤箱里两只两只的烤。时间是设定的,趁此机会,指挥着郑北风把桌子靠边放,把饭店送来的菜依次放好,大大小小的空盘子在旁边高高地摞成一摞,刀叉筷子放在两只衬着小花布的竹篮里,饮料和酒应有尽有。

百合一边换着烤箱里的肉,一边让郑北风把黄瓜刨了皮,切成小长条,一边烧水煮凉粉。等到百和把香菜、黄瓜、凉粉用盐、醋、辣椒酱和麻油拌好,大排也烤好了,郑北风的同学已经来得七七八八了。

郑北风正儿八经地给他们介绍:这是陈百合小姐,这是我大学死党某某。百合一律答以招牌微笑。

因为没有说明身份,众同学满肚狐疑。及至百合拿出排骨和凉菜,忽然恍然大悟,原来这小子又有了新女友。

郑北风宣布开吃,告诉大家今天全部自助,大家随意落座。一个女同学把他拉到一边说:北风啊,你弄虚作假啊。

郑北风连忙喊冤:我哪有?

女同学说:你那一桌菜,除了那烤肉和凉菜,全是饭店里做的。

郑北风道:我承认披萨是订的,其他全是我跟百合做的。

切!女同学不屑地说,你就胡扯吧你。这个百合是你什么人呢?你上次那个小女友呢?什么时候换人的?你小子花花公子啊。

郑北风叹气:别提了。那个女孩子,整天就知道逛街,泡吧,唱歌。前些日子跟我说要我给她办张我的信用卡的副卡。这还不算,一天七八个电话,有事没事鬼扯一通,要我陪着。我这么忙,陪得起吗?得,我惹不起还躲不起?分手了。早一个月就分手了。

女同学说:这边分手,那边就开始了?

郑北风道:你别乱说。人家是我那广告公司的总经理。

好啊,追到手以后就是夫妻老婆店了——肥水不落外人田。这一个又漂亮,看上去又很成熟,很有气质的样子。叫我说,差不多就行了,别老挑来挑去的。你这些年下来,也该稳定了。

你这话说的,好象我真是花花公子一样。

你以为呢?

那边同学拣了菜,各自坐下来互相问候。有人就冲这边喊:那谁,说体己话说的饭也不吃了?躲在角落里偷偷摸摸说什么见不得人的话呢?当心有人会吃醋啊。

说的大家哄堂大笑。

后来听说百合是个海归,不由都凑近她问这问那。

你移民去的还是留学去的?

留学。

我有个同学全家都移民去加拿大,结果半年都没找到工作,只好在工厂打体力工。是不是真的很难找?

这个怎么说呢?也有很快找到的。中国人去那里,语言是个大障碍。你想想,人家说话你都听不懂的话,怎么工作呢?

是啊是啊,咱们中国人学的都是哑吧英语。

其实咱们中国人,如果到上海北京这种陌生城市重新开始,也不见得很快就能找到工作。

是啊是啊。后来我同学只好到学校重新读书。

这时候另外一个同学插进来说:我一个高中同学也移民到那边,三个月就找到工作了。不过他是学电脑的。

“IT
好找些。

百合一晚上挂着微笑,有问必答,但是从不多问。饭菜大受欢迎,尤其是那个黄瓜凉拌菜,都说爽口,被一抢而空。

饭后大家七手八脚把盘子都送入水池。郑北风连忙说:你们别动,明天钟点工来会洗掉的。

于是饭厅和客厅各摆一桌麻将,书房里有电脑游戏,客厅的另一角,几个女同学一边追看韩国悲情电视剧,一边交流老公孩子社会八卦。

百合走上楼,到露台外呼出一口气,坐到凉椅里,对着星星点一枝烟。

耳畔还响着郑北风的同学意气风发的议论:某某现在在一个网络公司做,公司上市了,他也很赚一比;某某进了一个外资广告公司,已经是副总了,年薪数十万。某某从公司跳出来,自己开了个公司。谁谁结婚了,谁谁离婚了。。。

她忽然想起四个字:滚滚红尘。

真不知道三毛怎么把这两个看似不相干的词凑到一起,形容这个喧嚣浮躁的世界,又是这么形象贴切。

滚滚红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呵呵,没有气跑,就是最近懒了点。。。其实是每天都来看一眼的,舍不得跑滴。。。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蜜瓜!幸亏你没去度假。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雪狐MM啊, 偶还以为你给偶气跑了涅:DDD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咱也坐回沙发!蜜瓜,加油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