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雪夜对饮- 人在日本是否尴尬的问题之国家利益

(2010-01-18 14:52:34) 下一个
雪夜同学,你的论点人在日本处境尴尬,从下面的几个帖子来看主要集中在两个视点 – 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为简化论述,这里把个人利益(诸如能不能做到一流公司的老板之类)放一边谈国家利益。

在国家利益上面,别人不知道,我可以心安理得地说自己在日本公司工作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理由如下

1. 本人才疏学浅,更不是啥核心技术的领头人之类。所以即使想回去为国家建设作贡献也贡献不了什么。

2. 万一前生修了什么福能够回去到一个有力量建设祖国的地位上,我也不能保证是贡献多一些还是损害多一些。具体怎样我也不知道(没有经历过),看看大道小道消息的种种,比方说前几天谁贴的那个白领黑领的文章就觉着这样的地方,不呆也罢 - 倒不是说自己有多高尚,正相反本人面子薄意志弱,国内又都已经见怪不怪,回去了十有八九就跟着别人干差不多的事。对于胆小怕事的我来说内心滋味肯定不好受。所以,还是在国外老老实实地呆着别回去损害祖国的利益吧。当然,我相信肯定有很多回去了也能出污泥而不染的贡献者。

3. 不要把企业利益,个人利益和抽象的国家利益混在一起。做生意当然有竞争,就像你说的有胜者和败者。但是中国的企业失败了,是否就能说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失了呢?恐怕不能。效率低管理差光靠别人的血汗钱延续的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讲允许其存在下去本身才损害国家利益。进一步说,国家利益具体就是在这个国家里的普通人的利益。所以,不损害国家利益具体来说也就是不偷工减料坑害消费者,保证本企业的员工的生活,规矩缴税,保护环境等等。能够做到这些,普通大众的利益也就受到了保护。另外,国内企业在有大批一流人才的情况下怎么会输给只有四,五流人才的日本公司呢?

4. 就像风起所说,为何我们一定要简单地认为做生意只有你赢我输的局面呢?具体我就不多说了,此类论据你自己也一定能说出好多来。

总结一下,就我个人,留在日本老老实实地工作大概比回国报效对国家的损害要小,厚厚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