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放军军官如今还会说“跟我上”吗?

(2010-02-05 05:52:19) 下一个
三十多岁的我小时候最喜欢看“打仗”的电影,那时这一类的片子也很多,对于片子内容最喜欢的一句台词就是解放军在发起冲锋的时候,军官嘴里说的一句话,那就是“跟我上”,随着一声号召,战士们和军官们一起永往无前发起冲锋。但看到对立面的国民党军队,就是另一句台词在心中,“国军”军官会在阵地上举着枪,对着士兵高声大叫“给我上”,这时候,“国军”的士兵一个个唯唯诺诺地向前挪动,由于慑于当官的在后面用枪指着“督战”,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给他上”,但作战效果自然就无法与那些“跟我上”的人同日而语了。

但如今不同了,解放军军官还会说一句“跟我上”吗?毕竟和平的太久了,经济大发展的今天不可否认“一切向钱看”,无论是干部和战士都是知道惜命(都是80后、90后的独子),尤其是家长不断的教导,希望“保重”,更是让这句“跟我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因为“跟我上”就意味着将可能第一个牺牲或者负伤,而“给我上”则是把生的机会留给了自己。在这样新时期的社会,价值观的走形已经让包括军人在内的很多人都知道享乐的意义和生命存在的价值,想说说句“跟我上”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但一旦我们的战士听不到“跟我上”,自然军队的战斗力就会折损大半,因为失去了“表率”自然就少了动力,少了卖命的理由,少了效力的亮剑精神。毕竟我们不同于雇佣军和其他国家的军队体制,精神支柱一直是我们战无不胜的勇气和信心所在,如果这个军队的主官不具备自己首先亮剑的勇气和精神,将何以服众,何以为官?因此,“跟我上”的本质就是“主官本身具备亮剑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带动各级干部战士的擂鼓和号角。

尽管我们如今步入了信息化战争时代,短时间内可能不具备“面对面冲锋的情形”,但诸如哪个飞行员将第一个登上满载的战机飞往前线本身也是一种“跟我上”和“给我上”的本质,相信只有干部带头,战士鼓劲,齐心合力才能确保解放军的传统和战斗力不丢失,这一点很重要,但也需要我们居安思危,做到防微杜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