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作业重要? 还是教养重要?

(2010-07-25 21:41:32) 下一个
           

                                                  

                                                        填鸭式作业,孩子也很伤脑筋

转贴

日前,以家长受邀身份参加了一场教育论坛,与会者有来自家长、教师、校长三方代表。三方讨论踊跃,也激荡出不少值得深思的课题。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主题是:小学生假日该不该出作业?(假日定义广泛,举凡周休、国定例假日、寒暑假等。)

记得有位小女孩认为,假日应该出作业,这样才能多做练习,令我捏把冷汗。因为参加论坛的小学生代表,是不同学校选出的优秀学生。但是,乖巧的孩子却把高频率的练习当作假日首选课题?

多位家长发言指出,假日应该带孩子亲近大自然、出国旅游见识,或者和很久才见一次面的爷爷奶奶互动等,也有家长说要多规定作业,因为他们没时间没能力陪小孩,或带孩子消费购买人生经验。

也有老师、校长代表谈到,作业的评比多元化,不仅只有纸上练习的功课,还有课外阅读、家事劳动等。我听了既惊喜又失落,因为,我看到小五的女儿几乎只有写不完的作业。

我认为,填鸭式的作业应该简化,多一些时间让孩子学习与人沟通、与大自然相亲、与课外书本相交才是重要的。过多机械式的答题、练习,会丧失孩子的思考能力。只会专注课业、成绩的孩子未必是将来的栋梁之才。

或许我杞人忧天,但是,我是一名高中教师,任教于学校所谓重点班级。我看到太多所谓资优的孩子在家中的亲子关系紧张、在校不懂尊师重道,更不太愿意关注课本以外无私的服务,如打扫校园等。这批孩子将来有许多是台、清、交等名校的高材生,但是,乍看之下,很难看到教育投注更多的所谓人才,未来是否有用于社会?

因此,我极力呼吁家长,不要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全然推到补习班、学校教师,或老师规定的作业形式上。没错,适度的作业形式引导,可以为孩子勾勒健全人生的蓝图。但是,家长在付出金钱以外的关怀,更是孩子身心健全的法宝,这无关乎家庭经济能力。譬如:从小有劳动习惯的孩子,他比较能吃苦,受挫折容忍力较强,也较能体认别人的辛苦(父母、或弱势团体),并且愿意和团体同甘共苦,这样的孩子身上所散发出的高贵价值,远远胜过一张高学历文凭下造就出来的冷漠人才。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千万不要到了青春期身心不稳定的情况下,才想到修补亲子关系,往往为时已晚啊!

小学生该不该规定作业?!或许该有作业的是家长:每天和小孩谈话至少20分钟、关心孩子在校的学习状况、鼓励孩子借阅图书馆书籍(亲子可以事先讨论借什么书)、带领孩子用温柔的眼光去欣赏世界、去关怀需要关怀的人(年迈的祖父母、拾荒老人、身障人士等)、引领孩子观察周遭的一草一木(巷口的小花何时绽放?校园有哪些植物?阿嬷的菜园种哪些菜?)这些大自然提供的教材无须付费,只要愿意,他随时敞开双臂,等着将我们抱个满怀!小学生该不该有作业?或许家长更该深思的是:生育、养育、教育孩子的作业交了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