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种病,西医和中医都治不了

(2006-07-30 15:13:18) 下一个

从化学键的帖子里看到,729日,新雨丝登了一篇王澄写的批判中医的文章,如下:  

青年学生们,这是我从纽约给你们写的信。作为一个过来人,我给你们一个重要的建议,你们和教育部以及你们的学院商量一下,尽快把你们的医学学习内容转换成100%的西医内容。先把自己训练成一个100%合格的西医。在这个基础之上,如果有人愿意多学一些中医,那就请自便了。

中医在中国大陆将被赶出主流医学的事是早晚的事。你们千万不要做了中医的殉葬品。日本1895年就把中医剔除主流医学。1949年前的国民党要废止中医,1949年后的台湾不承认中医是主流医学。美国历史上也有“美医”,后来全改了现代西医。针灸在80-90年代能进入美国不是中医的成功,而是美国的包容。因为针灸符合西方的医疗原则,no harm(医疗本身不带来伤害)。美国人想,既然没有坏处就试一试吧。几年前热闹的时候给针灸治疗付钱的美国医疗保险公司达到40-60%,现在只剩下一两个公司给针灸付钱,而且又重新规定针灸实施者(有针灸师执照)必须同时有美国医生执照。文明会赶跑中医,现代教育会赶跑中医,科学会赶跑中医,社会的进步会赶跑中医,和西方的交流会赶跑中医。中医在中国大陆今天还没有被清除出正统医学,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太落后了。你们要想预测中国大陆未来中医的处境,就去问一问你周围的台胞。台湾中医的今天就是中国大陆中医的明天。中医在台湾被打入另册,政府管理中医但不用中医。而百姓看中医是个人行为,不是政府行为。
 

就引两段吧,有兴趣的可以去读全文: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7/zhongyi46.txt 

看了这种文章,我更关心的反而不是他所讨论的问题,而是讨论者本人认识事物的知识体系和逻辑预设。譬如针灸在80年代就进入美国是因为美国的包容而不是中医的成功,现在没有保险公司给针灸付钱是因为中医的落后,而中国大陆没有清除中医是因为中国的落后。这种对于美国政治和中国人生活的双重无知,再加上源自于西方情结的科学拜物教,让我非常地不爽。 

王澄的长文,归结一下只有两点,一是中医落后要被淘汰,二是想找到工作医学院的学生们一定要学好西医放弃中医。这么长的文章,通篇竟然没有提到过几千年的中医为患者提供了什么。我的直觉,王澄这个医生实在是一个利字当头,只为自己的利益去迎合主流毫不在意患者的庸医。 

举个例子。我老爸某年突患类风湿,站立都很困难,被折磨了好长时间。西医基本上做不出任何有效的诊断和治疗,事实是,西医根本连是什么病都看不出来。唯一能做的,只有消极等待。这点颇有点儿象鲁迅在中医那里的经历。后来用中医的汤药,一两个月开始好转,行动恢复,疼痛控制。这不是罕见的个例,所有类风湿,都是同样的经历。 

我很好奇,如果让王澄的西医来治,会是什么结果。 

我想说明的是,目前的医学水平,西医有治不了的病,中医也有治不了的病。要是为病人着想,哪一个能够让病情有效地好转,就用那一个。如果西医可以让中医更有效,那么中医就应当接纳西医,如果中医能够让西医更有效,那么西医就应当接纳中医。取长补短,相互融合才是真正地治病救人,也是医学作为整体的发展方向。 

遇到过中医问题的,不外两种,一是中医有治不了的病,二是遇到了庸医。我想,这两种情况,同样适用于西医。把中医和西医各自的问题集中起来,结论大约是中医和西医都应该从地球上消失。 

马尾说得很好,中医庸医误人,西医庸医也误人,不应以庸医的列子互攻。 

王澄所代表的,可以称之为“科学拜物教”,仿佛只有被称为科学的才是合理的存在,只要说是科学的那就是正确的。这种对科学的崇拜的根源,在于对西方的崇拜,它所产生的,恰恰是完全违背“科学”精神的胡言乱语。 

现代科学只是人认识自身和环境的一个阶段,把这种阶段性的知识抽象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价值判断标准,是典型的“不科学”。把现有科学不能解释的东西归入“不科学”,进而等同于没有存在的必要和价值,实在是狭隘直至。 

我不懂医学,我只是觉得无论学那一科,都应当对自己的思维方式,分析角度和价值判断的前提有着基本的自省精神,每一天我所看到的和听到的都告诉我,一个相信科学的人也可以是非常“迷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moment001 回复 悄悄话 中医西医都能治病救人,所以都有存在价值。
存在是真实的,表象不是真理。
科学是解释和证明存在的一切。
有些存在于理解之中,你理解它,它就存在,像宗教。
有些存在于现实世界,看得见、模得着。科学不是信不信的问题。
月上柳梢头 回复 悄悄话 超级支持小米粥。
Dr.He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你的文章至少三遍!
你看问题的思维方式及方法论是正确的!
多向你学习!
Dr.He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上一个评论有几个错字!
Dr.H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彩的评论!
我本人收到非常系统的西医教育,但由于出国而又机会学了一年中医,由于目前专门做癌症的临床研究,有机会探讨一些另类的癌症疗法,因此重新认识整个医学,现在看问题就比较客观!
我学中医另一个好处是治好了我本人多年西医无法解决的病痛,因此一概的否定中医或西医,抑或是迷信中医或西医,均是犯了方法论的错误!
非常感谢你能有这样的认识!
Dr.He 回复 悄悄话 So Goooooooood!I agre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