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会讲笑话的人自己都不笑

(2006-03-30 20:58:22) 下一个

电视里中央四套正放河南郑州黄帝故里祭祖大典,看得我狂笑不止。

直播间里还请了两个专家来座谈黄帝的生平轶事等等,居然考证出黄帝老家在天水,真实太牛了。

教授们还肯定了黄帝既指一个时期的部落首领的统称,也特指某一个特别杰出的个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是人,不是神!我觉得这一点上我们做得就比那个祭妈祖那次好得多,起码没有违背我党作为无神论领袖的原则。先把黄帝拉下神坛,然后再送上祭坛。

镜头转到郑州现场河南省委书记居然说郑州是偶们祖先的出生地。

TMD 他们应该雇我做策划,起码得把专家考证和领导得意思统一一下嘛。

出席大典的还有全国人大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和无数群演员。

中间换台看 NBA ,广告时间回来,一个不知什么官衔的人捧着一本圣旨状的东西在读,什么一统天下,惠披四方,什么教化,什么造字的,搞得我有点糊涂,这还象是传说中部落联盟的首领吗,怎么感觉有侵权的嫌疑?

想起顾颉刚古史论文之三皇考里提到三皇五帝是战国时期托古改制的结果,现在好像人们更懒了,战国就算了,有一本史记就什么证据都齐活儿。

顾颉刚我只看过他的书,还不知道他本人的背景。希望不是留过洋的,不然引用他的话会被人斥为“西方史学方法”,一棒子打死。

尚书始于唐,虞,史记始于黄帝,皇甫谧又推之以至于伏羲氏,而徐整以后诸家遂上溯于开辟之初。现在好多了,大家老老实实地只上溯到黄帝是我们祖先。不过,以我们现在对黄帝的了解,三皇考里有一句话还是相~~当的适用,他说:

“岂非以其识愈下,则其称引愈远;其世愈后,则其传闻愈繁乎”?

顾真的是太迂腐了,后人知道的本来就“详于古人”啊,不要忘了,我们是有“科学”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