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诚明净

持戒为本, 净土为归;观心为要,善友为依。
正文

木兰花

(2010-01-12 19:18:37) 下一个
当初我们住在S城的公寓时,我就注意到附近的几株树上开着大朵的白色的花。
  
  真正了知她的名字,是在一个春天的下午。 我推开办公室的前门,走出来,一下子就融入那灿烂的日光中。前面的天空,是那具有治疗效果的纯净的湛蓝的晴空。一阵和风载着一种微妙的芬芳飘来,使我欣喜,继而使我陶醉。我左右寻找这芬芳的来源:旁边楼根下的玫瑰花们仍在绽放。我的左右两边是两棵长青树,绿油油的繁茂的叶子,几朵美丽的白色的花正如莲一样端坐在树梢。左边更远一点靠近马路的入口处,一株高大的琵耙树上正结满了一串串的果。我清楚地记得那个时刻的感慨:啊,生活中,我还能更奢求什么呢?(Oh,what more can I ask for in life?)。
  
  回到楼里,问了好几个人,才知道左右的两棵树上的花叫Magnolia flowers。最后还是老板的自动翻译软件上说,她们的中文名字是木兰花。 我是这样顺着她的芬芳,才了知她的名字的。
  
  北加洲的木兰树是四季常青的。 象所有的大树一样, 木兰树的根深扎在地下。木兰花开在树梢上,高高的,只能仰视,不可攀折。在蓓蕾时,木兰花是修长笔直的,白里有些青草色,如虔诚地合起的双掌的侧面。接下来开放的木兰花是最美的阶段,乳白色的, 如灯笼的行状,也如初开的莲花,在日光下,更带着含蓄和庄严,使我不禁想起不久前看到的,那个叫嘉慧的女孩出家后刚受具足戒时,收摄而清净地披着袈裟的身影。
  
  虽然路边随处可见,可对于许多不留意的人们,她们几乎不存在,正如大德之人就在身边,而不细心寻求良师善友的人就视而不见一样。虽然同是花儿,可木兰花不属于小亭院的风景,她们也不与一般的丛树草上的花儿媲美。她更不是花瓶上的修饰品。她只在高高的树枝上随顺她的自由的命运而存在。
  
  每天我开车上班,看到那些端严地开在高高树梢上的木兰花,心中总有一丝欣慰和喜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