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乡音乡愁

(2011-04-22 18:31:26) 下一个



乡音乡愁

青涩的花季,盛夏的夜晚,一群年龄相仿的年青人,总爱在院子里乘凉。邻居的大哥哥拿出他心爱的吉他,手拨琴弦,引来一阵的或低声吟唱,或高声附合,皎白的月光,透过无花果树密集的枝叶,在他身穿的白衬衫上,印下一片斑驳。偶尔静下来,空气里便弥漫着淡淡的烟味,在夜里一明一暗的,是男人们吸烟时那微弱的光,微风吹过,听得到树叶随风摇曳时若有若无的,细细的沙沙声,那样的一幕,伴随着我,多年难忘。

有友与我一同走过童年与青年,离家的日子,她仿如我的替身,替我打点着一切,照顾着我的家人。她曾对我说过,我会是一个温和宁静的女人,拥有疼爱我的先生,和可爱的孩子。可她却没想到,我会漂到了千万里以外,成了真正的人在天涯。从此连接着我俩的,就不过是从曾经的一条电话线到后来的一条网络,两块荧屏。多年后回国再见时,已清晰地看得到对方仿若脱胎换骨的改变,晃如隔世,可心里那熟悉的感觉却依然深入骨髓,咋一见面,抱在一块儿就止不住的泪莹满框。

也曾有过打拼的日子,异乡的时间,无论多么的繁忙,却总也添不满空虚的心,异常思乡的夜晚,大哥仿如天神降临,带来他亲自调教,会说话的八哥,就是那只丑丑黑黑的鸟儿,从未给鸟笼关过,大哥走在街上的时候,他会跟着飞,累了,会停在他的肩膀,也就是那一只丑丑的黑黑的鸟儿,给过我许多的快乐。。。。

还有那片青翠的竹林,那些儿时的玩伴,那些傍晚的炊烟,亲友们的笑脸。。。。。。都说指缝太宽,时间太细,当打开紧握的手心,时光流逝无痕,可总有一些东西,时不时就不经意间就跳了出来,不一定来自爱人,可想起一定会带笑,一种淡淡的温暖就缓缓的舒展在心间。今夜的乡愁总有一点特殊的,岁月远久的味道,如同发黄的老照片,旧电影,又或是老书。淡淡的,暖暖的,极为的飘渺,却又实实在在存在,在书记那略带乡音的弹唱声中,轻易的如同湖水泛滥,流泻得一发不可收拾。

一庭秋灯
词曲弹唱:buzz
红叶飘零的季节,
芦花也作别了秋雁
是谁在五更梦醒的窗前
编织着蝉翼般挂牵

月如钩秋寒似烟
冰晶般凝住了思念
请你在万籁寂静中倾听
分明有轻柔的琴弦

是我,在拨动着眷恋
悠长如漫漫秋夜
纵有千江入海般的倾诉
却只有清影伴着一庭秋灯
。。浅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