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上志愿者的感受--黄文晖

(2010-01-07 14:57:42) 下一个

我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

某天,一位好朋友让我帮忙查查几个广西某地的邮政编码,我说行,马上通过电脑查到了。但我也好奇:她查这么多的邮政编码干什么呢?后来,朋友告诉了我,她是全美华人文化教育基金会的一位志愿者,正联络基金会“一对一捐资助学”行动中的同学,和孩子们加强联系,多一点了解他们的情况。当知道她是为了帮助那些因为贫困而失学,但又是渴望读书的孩子们时候,我马上要求加入这个行列。

 

开始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有这样一个帮助别人的机会,既能认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一段这样难以忘怀的人生经历,一定是很珍贵,可以作为永远的回忆。当开展了工作以后,更多的了解了孩子们的情况,心里就多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祝福,希望孩子们都能健康的,快乐的成长。每当看到孩子们的来信,我内心总是充满了快乐。生活变得那样的充实,那样的快乐,心怀也更加开阔。

 

贫困学子需要我们更多的鼓励,更多的关心。在新年来临之际,基金会准备了一份祝福的贺卡送给孩子们。从我这里要寄出的就有九十多份,为了让孩子们多一份亲切的感觉,我在每一个信皮上,都用手写写下孩子们的姓名、地址,在每一封信里我都用小纸条写下我的祝福,连同贺卡一起寄出去。虽然这九十多个孩子,大多数我都未曾认识,但我感到他们熟悉的身影就在我的眼前。哈哈!九十多封信,我有生以来所写信件的总和也没有这回所写的多。忙活了两天,是有一点的累,有一点的苦,但是每当想到孩子们在打开这份祝福的时侯,该是多么的高兴,多么的快乐,所做一切都是值得的。

 

孩子们的来信使我了解到,生活在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的愿望是那样的简单,那样的纯朴。受资助学生陆国胜告诉我:春节最大的心愿是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他家境贫困,家里三个姐姐在初中失学后就外出打工,已有五六年没有回家团聚了,一来因车费太贵,二来也想留点钱寄回家留着给他上学,姐姐们只能轮流回去。啊!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他们来说却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了。她们的姐妹情深与乐于奉献的情怀使我感动不已,泪花也偷偷跑出来了。后来与陆的不断联系中知道,他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他表示会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好的大学,以回报一切帮助过他的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的面貌。看到陆国胜在困难面前永不放弃的决心,我的心里也感到特别受惠。还有从2006年起加入助学活动的农金馨同学,她在平安夜许下的愿望:爷爷安享晚年;父母身体健康;希望所有帮助过我的好心人平安幸福。一个简单的、朴实的愿望,我也祝愿好人一生平安。正是:曾问苍天何为好,乐于助人此乃好,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祝福定达到。

 

我坚信“助人为快乐之本”。 无论如何,不劳而获是不可能的。只要有付出,他日定有收获。想有好的收获,就要不辞劳苦,更需要有爱心,耐心,细心,才会有更好的收成。当看到丰硕的果实,我想任何人都会感到欣慰的。

 

 

2009.2.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善人善己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近日读《后汉书.光武十王列传》,里面东平宪王刘苍自言“为善最乐”。刘苍是汉光武帝的儿子,显宗的同母弟,极受显宗宠爱。《后汉书》评他类似孔子所赞的“富而好礼”者。今天的志愿者们,也在实践着先贤“为善最乐”的古训。
金桂飘香 回复 悄悄话 1、志愿者是无偿,不是开业、打工,而是不计报酬的;

2、志愿者不是救世主,而是与被帮助者处于平等、互相尊重的地位。

3、志愿者不仅是给予了他们帮助,同时也得到了收获——自我的一种成长;

4、志愿者的出发点不是好奇心的满足,而是对社会的回报;

5、志愿者不是指挥者、教育者,而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芝士包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这些无私奉献爱心的志愿者,他们默默无闻的辛劳,为贫困学童的前途带来希望,使善良人士的爱心得以传递。
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