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夏日里的矮牵牛

(2015-10-22 20:19:38) 下一个

 

爱花之心人皆有,养花之人皆有心。她,每年都栽种一种牵牛花,叫矮牵牛,又名碧冬茄,音从英文名Petunia,我喜欢直呼其--普通妮。国人称牵牛子为“二丑”,也就是入泻药的黑白二丑。黑丑也好,白丑也罢,皆来自普通人家。

带着一种好奇心和学习的精神,我读遍花语万千,很想知道她的花里卖的是什么药。于是今年春天我就主动来帮忙,“那就帮我弄两个木制花盆吧“。 她终于派给我一项工作,也是很重要的工作。她的解释是:“木制花盆透气、自然、美观、接地气”。好吧,上哪里弄呢?到家居堡去,看到两尺的花盆每款都在三十元以上,囊中羞涩的我,只好壮着胆子拍拍自己的胸脯说,动手吧! 穿过忙碌的人群,我飞快地跑出花草部。在奔跑中,我的脑子里出现了五花八门、各式各样的花盆,最终是一种木制、钉装、长口、倒梯形款式定格在脑中,这时我正好跑到了板材部。我选了七块四尺长、六寸宽、一寸厚的室外用板材,外加一盒室外用木螺丝,总共花了二十元。

就这样,在一个春日融融的周末,我找来一把百齿手锯和一把电动螺丝刀,开始了这项重要的工作。先将两块木板横放,一前一后呈漏斗形斜立,另一块木板平铺作底,然后再将半块木板锯成两个梯形侧面,用十八颗木螺丝把底部和四个侧面钉紧,最后在底部打上两个孔,做成一个约四尺长六寸深的倒梯形花盆。我如法炮制地又做成了多个不同尺寸的花盆。在以前自建花架时我学会了锯直线,这次锯斜线,我失败了几次又重来,使得花盆的尺寸略微有些缩水。但最终我掌握了锯斜线的方法和要领,可以做到遇斜而心直眼正身不歪。

盆正花才能栽得端庄。栽种可以是撒种或栽种花苗,栽种花苗可省时数月,但撒种的成本低廉。栽种花苗又可细分为幼苗或成花栽种两种,幼苗栽种后需两周至一个月的时间成花,但成本大约是成花栽种的十分之一。对于工薪族来说,栽种花苗是一种比较适合的方式。

她先选了几块小石子虚掩在花盆底部的开孔处,这样既可以防止肥土流失,又可以保持适当的空气流通;然后盖上一层松土,将其围成凹形,再施底肥。为了帮助根茎的生长,她使用一种叫骨粉的磷肥作为底肥,据说它是用牛骨制成的。她小心翼翼地把花苗从苗盆中取出,按花色或种类分组,一组两棵或三棵在花盆中摆好位置后,将松土盖满其根部,最后以浇水完成花苗栽种。

花栽好后,每月施肥两次,每周清理败絮若干次,每天浇水一次,以天气衡量水量,保持土壤湿透而不涝。她不辞辛苦,精益求精,将院内所有花盆的用水量以一个浇水壶的容量作为标准定量。这样便于控制土壤的湿度,也可以节省用水量。自此,每日清晨一种有节奏的冲冲水声便与我相依为伴,那是她在用水枪蓄满水壶的声音。蓄水、浇水、再蓄水、再浇水......循环往复,终而复始,好似漏壶计时,提醒着我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古训。

矮牵牛喜阳光,爱湿润,但其根部若通风不足便会腐烂。比起爬蔓的牵牛花,矮牵牛更显的体弱,其花茎较短,不会攀附,稍长便会低垂。也因此,其花茎独立清晰,错落有致,自然地呈抛物线生长,只是花茎的末端会稍稍脱离地心的引力,微微地抬起头,仿佛是有一点叛逆,或是有一点调皮。它是否要诉说什么,大概只有蜜蜂王子懂得这花语中的秘密。

我在搬花时可以轻易地辨认出每一棵花的主茎。每个主茎分出八支侧茎,每个侧茎上长出卵形的叶子,隔三两叶单开一朵花。花形似喇叭,花色以白、红、紫、蓝为主。在不同的阶段中,花的色泽也变换颇多,尤其在阳光的照耀下,显的色彩斑斓, 更加迷人。有的品种可以开出重叠的花瓣,像用针线连起来的一串串玫瑰花。虽然每朵花的寿命不长,且花瓣遇雨水而衰,但花茎会沿着花朵败去的枝头继续生长,很快又有花苞把空位补上,好像击鼓传花,此起彼伏,使得花茎越来越长,花朵越来越多,花期绵延以致足以贯穿整个夏天。

初夏小憩,泡上亲人送来的普洱茶,在花丛间清饮、细品、慢赏。近呼其味,远望其色,凝观其形,至久而不闻其香。盛夏来临,亲友纷至。她提议把花盆抬到花架上。抬起这沉甸甸的成花,整盆矮牵牛由无数花瓣编织而成,花茎低垂已过三砖。近看好似少女秀发,远看又似瀑布飞流,举望犹如雪鸟翱翔,美不胜收。当把花盆抬至花架上时,那冲冲的水声似从远方传来,像一曲高歌低唱,交织在亲友寒暄的笑声中,荡漾在杯中的茶水上,渐渐地淹没在矮牵牛的花瓣里。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