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14岁的美国老师

(2019-03-27 14:30:33) 下一个

  刚来美国时,女儿进了附近的公立小学,她告诉我说:“我们老师叫莱斯女士,她114岁。” 我吓一跳!美国人114岁还在上班?后来去学校见到了莱斯女士,一位瘦小的美国女老师,穿着黑红色碎花的连衣裙,银色的短发,脸上的皮肤很薄下垂贴在脸颊上,如用手指一搓,可以从嘴角搓到眼角。整张脸布满了各种尺寸的皱纹,看起来大约有七、八十岁。那时候女儿还不会说英语,“114岁” 肯定是误听。美国似乎没有固定的退休年龄,你若愿意工作就可以一直工作下去,还有一些退休老人会去学校做义工。我一直很羡慕老师这份工作。

   学校条件很好,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免费早餐:一小盒牛奶,一块华夫饼加鸡蛋,一根小香肠或奶酪还有半根香蕉。有时候女儿还会把吃剩下的奶酪带回家给我吃。她们教室是一年级和三年级同班。三年级同学做功课时,老师就给一年同学讲课。老师上课时会带一些巧克力或可乐,奖励学生回答问题。女儿虽然不会英语,但算术总是很快,于是她带回家的可乐一罐又一罐,这就是她莫大的荣耀,我们很开心。

   我去学校参加家长会,总想对老师说:“ 谢谢您教导了我的女儿。” 可总是在我开口前,老师先说了:“谢谢你!安妮非常优秀!她是你的骄傲!非常感谢你给我一个好学生!”,我不知道要怎样回答才好。话已经都被她说去了,我只剩下“本末倒置”的亏欠感。我非常感谢她帮我看顾教育孩子,让我有时间去打工赚钱养家。

    在读书期间,女儿得到很多奖状。我把它们收集在一起,厚厚一大本,可以贴满一堵墙壁。她中学还得到过总统签字的奖,我想美国总统真是忙,除了要下达与伊拉克开战的命令,还要给全国中小学生签字发奖,能不忙吗?有一天女儿胸前别着一块蓝色的布条勋章回来,我一看就高兴,说:“又得奖啦?宝贝!这又是什麽奖啊?”

   女儿抬起头对我说:“这是【不吸毒奖】。”

   我哈哈大笑,心想不知道明天会不会再戴上一块【不杀人奖】回家来。但是无论如何,美国小学用这样的方法鼓励孩子远离毒品,还是很有意义的。

   美国人喜欢用甜麦圈泡牛奶当早餐,而在上海我们把甜麦圈当作零食吃。超市里的甜麦圈卖到3块多一包,我觉得很贵,买不下手。我打工的电脑公司一位台湾同事,带一包甜麦圈来公司吃,剩下半包送给我,我拿回家给女儿当零食,舍不得吃。正逢感恩节,学校组织节日party,要求每个同学带一份食物去聚会。

   我刚下班回家,看到家里只有那半盒甜麦圈,就让女儿带着它去学校参加聚会了。

   聚会开始后,每个同学都打开了自己带去的精美包装的食物,桌子上放满了五颜六色的蛋糕,饼干、面包,巧克力还有鸡块、水果。小朋友们蠢蠢欲动盯着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我女儿拿去的半包甜麦圈在孩子们的眼里,只是家家户户最普通的早餐而已,比起那些嵌着水果的奶油蛋糕和香喷喷的烤鸡块来,它就是一份多余的食物,不应该出现在感恩节聚会上的。那位114岁的老师马上注意到了这半包甜麦圈,她却郑重其事地拿起它,走到每一个同学面前,请他们务必先抓一把甜麦圈放到自己的盘子里,才可以去拿其他食物。

   女儿回家告诉了我,我把她搂在怀里,说:“莱斯老师真好!我们要感谢她!” 我没有想到这位美国老师会这样给予每个孩子平等和尊严。

    好多年以后,女儿毕业于UCLA,我们又故地重游,看看她小时候成长的地方。我们走到那所小学校时,不约而同地想起了“114岁”的女老师莱斯,可是这回她真的退休了。

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8064157.html

    

刊于世界日报家园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to66' 的评论 : 谢谢,是的,这个老师很善良,不想让孩子受到一点点歧视。让她心里健康幸福成长。
moto66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可遇而不可求的好老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是的,好老师是孩子们的福气。
女儿在美国长大,有很多好好老师,也遇到过魔鬼老师。都是好故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人的故事。有爱的老师,是孩子们的福气。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谢谢你!
我很感谢那位老师,写下来纪念她。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So touc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