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剩女,圣女,胜女

(2012-03-04 15:07:08) 下一个
[编辑] [引用]
        出国多年,对中文的一些新词,感到好奇又陌生。最近查了一个流行用语“剩女”,这居然是被中国教育部公布为中国汉语新词!解释如下:“剩女,教育部2007年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指现代都市女性,她们绝大部分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长相也无可挑剔,因她们择偶要求比较高,导致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而变成“剩女”的大龄女青年。”让人感到困惑。

“剩”字充满了贬义,如剩饭,剩菜,是被人丢弃的。教育部怎么能把未婚女性,用剩女来当代用词!这个时代好不容易进步到男女同工同酬,女人可以受高等教育,女人有能力也可以得到高薪,女人在社会上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堂堂正正的独立生存。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而教育部居然把这种严重不平等,歧视女性的词,规例为中国的汉语新词!这是文明和文化的倒退,令人发指。

而被称为“剩女”的都是那些独立,坚强,不如俗的高文化,高收入,高智商的还要加上“长相无可挑剔”的完美女人,都是社会的精品,她们为追求完美,而不委屈自己,她们为真爱情而固守空阁;她们不愿意去不择手段地绑大款;她们不需要矫揉造作依附男人而生存;她们靠自己智慧和能力,活得潇洒自如;她们对感情宁却勿滥;她们有独立生存的能力;她们不是依附于别人的寄生虫;她们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份子;她们应该称为“圣女”。社会应该鼓励,赞美,支持女性自立,自尊,自爱,而不应该贬抑这样的女性。

婚姻是一种生活,独身也是一种人生选择。教育部把尚未结婚定义为剩下的,这是不公正的论点。现在中国社会,拜金成风,把婚姻当作交易,很多女人不惜出卖人格,感情绑大款,不想依靠自己的劳动去生存,宁愿当被包养的寄生虫,这样的道德行为,在社会上流行,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被社会抨击,而那些追求理想爱情的女人,却被羞辱为“剩女”。这是社会文明的倒退,是可怕的。

教育部那些现代文人,不去认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真实,善良的人性,却不分是非把社会上那些低俗的语言定为中国文化,实在是很可悲的。这样的“新词”会误导社会道德趋向,那些没有眼光,没有自信,没有能力超越女人的男人,就把得不到的贬为剩下的。就如同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一样,教育部居然公开认同这样的心态,还把这样的侮辱性词语扶正,编辑到中国文化中去,实在是不可思议。

“剩女”的解释是“择偶要求比较高,导致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的一说,其实包罗了所有单身的女人,离婚的,期待再婚的,各种年龄的追求理想婚姻的。其实婚姻不是人生中分秒不能断档的部分,暂时的孤独不等于被遗弃,在一段爱情和婚姻失败之后,为了不被人指责为“剩女”,而立刻投入另一个婚姻里去,才是荒唐可悲的。

很多女人在失败的爱情或婚姻后成长,变得成熟,独立,坚强起来,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人生经历。在没有了男人的依靠,自己独立抚养孩子,保护孩子,创业,靠自己活得潇洒自如,健康快乐,上帝会给这些勇敢独立带孩子的女人加倍的呵护。

男人是伴,不是天。“剩女”不是剩下的;是追求真爱,追求完美,追求高尚的“圣女”;是在爱情婚姻失败后,能战胜自己,战胜失败的“胜女”。进步社会嘲讽的不应该是“高学历”“高薪”“相貌完美”的女人,而是不努力,不进取,没有自信,被包养的寄生虫。

女人的爱情是从崇拜开始的,在这“剩女”过盛的时代,男人们要努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具有歧视性的言辞。
看过一篇文章说是妇联的阴谋,想崔这些高层次的女人快点结婚,让她们生孩子来完成党中央提出的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哈哈哈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人奋斗了这么多年,想要男女平等,而国家依旧控制在男权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感谢老师总和我们在一起,是呀,男人就是“单身贵族”“钻石王老五”?女人就是“剩”的?
“剩女”一词与它的解释“高学历,高工资,长相无可挑剔”已经不符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谢江南白羊来访,请喝一杯茶……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剩女”, 我还以为这是香港年青人,因喜欢看日本漫画而带来的
名词,而日本人对这个词语是另有所指的,看了楼主的文章後, 方知
中国教育部真是太岂有此理了, 香港人对於独身人士,称为单身贵族是没有男女之分的,而一般称女上司为女强人.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一种生活,独身也是一种人生选择。
喜欢。谢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看到一段这样的评论,很有意思,归类贴到这里。
“一个女人能独立存活,就证明其生存能力够强,比那些靠卖肉或者妥协吃饭的女人就是能力强。留给男人的不是低能温柔的弱女,或者呆傻美女,亦或心怀鬼胎,妄想以后离婚谋财的狐媚。剩女的口号是,要麽嫁优秀男人生孩子,要麽单身一辈子。饿死不吃垃圾食品!”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xin_na的评论:
总是在等待女博士的表扬,开心!
问候!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好朋友的共鸣是最珍贵的!感谢!
问候丽雅!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强丁页一个!
我最近有点儿忙。有空再来多说话。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想说的网友们都说了。~~

顶潇潇掷地有声的言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谢谢你,问候!
我的理念是:中国文化是严肃的,严格的,“汉语新词”的确认要严谨。这样草率地确认“汉语新词”是滥用职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哈哈哈哈,真有点葡萄的味道:)
教育部的专家首长有点男权主义。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太在意是贬还是褒义了。自己不在意,谁也拿你没奈何。看看剩女的定义就知道了。本来就是一群萎缩nan,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的。
我曾经是剩女。所以才这么说。
女权主义,就是争取男女平等的权利。和潇潇姐的理念是相同的。
jnr 回复 悄悄话 can not believe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in China would use this 剩女...how tacky, no class of them....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黄金右脚的评论:
回复黄金右脚的评论:
呵呵,我还不够格被歧视:)
只是对教育部“汉语新词”的确认,有点异议,这样会误导后代。
write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没文化
黄金右脚 回复 悄悄话 剩男和剩女是共同存在的,不存在男对女的歧视,大多数的情况都是:看得上眼的不多,能看得上眼的又被对方看不上。。。
你觉得自己被歧视?问自己的亲其朋友去,别人谁理你啊。。。想太多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您的祝福和欣赏!是的,走自己的路,不在乎别人说什么。
人生很短暂,世界很美好,天堂在那里,在你的心里。如果不快乐,就算住豪宅,开宝马,也是生活在地狱里。
欢迎你,也深深祝福你生活如意,健康幸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呵呵,那句话是我对一元党兄的理解,世界上男女互相依赖的平等。“女权主义”加冕在我头上,让我怎么活啊:)
我只是不想让孩子受一点点委屈,而努力自己生存的女人。这个世界有多少人会真心爱别人的孩子呢?
每个人择偶的要求不同,女人总希望男人比自己强,有人要求经济上超越自己,有人要求精神上超越自己,没有十全十美的,能过的开心最重要,生活是自己的不是给别人看的。可是很多人看不透,看得透的就会过的幸福。你说是吗?
喜欢老姐的关注和认真的讨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写得真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露露说的好“看自己为自己取哪一个Sheng字”,心中的爱没有人能夺走。

祝福潇潇,露露和jm们活出精彩的人生(^O^☆♪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是属于男人和女人共有的,地位平等。"

嘻嘻喜,潇潇自称不是女权主义者,这句话却是女权主义宗旨呢。因为世界上还是男人当道的多,所以女权其实就是平权的意思。同工同酬是一个表象。
讲起强女择偶的标准,我跟我朋友(一位单身母亲)讨论时劝她的是,别把赚钱比你多作为条件。要是女生的收入已经很高了(比如,八,九万美金),人家赚个5,6万日子就过得很好了不是?但要看看人家是不是会适量存钱的那种,否则把你的钱也花光还不够。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没事,没事,我看懂的,谢谢你中肯合理的解释和讨论,说的很对!这个世界是属于男人和女人共有的,地位平等。
女人需要男人,男人依赖女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天公不做美的时候,单男独女都还是要好好生活,不必非议和歧视,特别是高等文化机构。
我不是女权主义者,千万不要把这桂冠加冕与我。
我只是对教育部的这种带有歧视的“汉语新词”感到窘迫。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斜眼……不是邪眼……打错字了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男女还是生活在一起是最好的。
有人说结婚的女人靠男人。是的,在很多家庭中女人都是要依靠男人的,尤其是在收入上。但是,反过来说,男人,在家庭中,像家务活,带小孩等等,也是要依靠女人的。

女权运动的目标不应该是渲染女人对男人的不服气,甚至崇尚没男人的生活。而是应该告诉女人:你们在家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告诉男人:你们离开了一个照顾你们的女人,三天就浑身不自在了。

在男权社会中,认为自己才是重要的的男人,往往会家暴;而认为自己才是重要的的女人,往往会被邪眼。每个人都明白,对方才是最重要的,才是真正的平等。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termInvestor的评论:
男人是伴,不是天。没有男人,不等于天就要塌下来。女人要自己好好独立活着。
女人爱是从崇拜开始,就算是我偏见吧:)
欢迎讨论,谢谢指正!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是伴,不是天", "女人的爱情是从崇拜开始的,在这“剩女”过盛的时代,男人们要努力了!"

逻辑有些矛盾啊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露露花语的评论:
好朋友来了,欢迎!欢迎!
不要戒网,这里有很多思想深刻,学识渊博的好朋友,可以得到很多知识和快乐。可以看到真实的新闻报道,真实的生活常识,还可以享受充分的思想和言论的自由,我喜欢这里。
不过我也要像你学习,减少上网时间,为了健康和平衡自己的时间。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哈哈……
谢谢你来访!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有剩男一词吗?没有的话,跟教育部建议一下,公平起见。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戒网,但被姐姐你拉回来了。

因为我现在给自己规定的上网时间有限,先就不去那些网络好友家里了,抱歉啊大家。

这是自家姐姐的闺房,就先在这儿呆着吧!


其实,我个人认为剩女的“剩”有多个含义。

一类,条件太好,挑不到人,不能将就,就剩了。比如舒淇、。

二类,条件不咋滴,好高骛远,总在等着天上掉下个宝哥哥。比如凤姐,芙蓉姐。

三类,条件有好有坏,或者不好不坏,但看尽人间冷暖,不愿承受家庭重负,愿意自得其乐。如我们周围大部分没结过婚的潇洒男女。

还有一类呢,很多人不同意的这样一种归类,就是走出婚姻的、还尚未再婚的女子。我曾经一不小心地带出此言,被拍了不少温柔的“大板砖”。所以,可能冒犯,但原谅一下露露,我要凑字嘛。

当今社会,把过了二十八没结婚的女子称为剩女,实属一种调侃的说法。但剩了,做为露露也可以理解成“胜出”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人最能掌控的是自己的言行,而不能控制他人。自我的生存可以制造出无限美好的自由与空间,只要你渴望并且努力,比如潇潇。

我的感受是,我非常享受自我。

我喜欢这种有独立言行权的生活。而且,只有没有感情羁绊的男女才能享受到这种另类自由的权利,所以,我也非常愉悦地、欣喜地做着Sheng女。而且还乐此不疲的想就这么快乐下去。
(除非,是某一天,天上掉下个啥哥哥,看不过眼我每天过得太美、太舒服,给我下点什么迷魂药,把我带入极乐桃源什么的。。。)

和他人生活,你永远要“折衷”,也是“折中”。可能很多时候,就是折磨你的初衷,折断于你在中间。

剩,就是一种境界。它的形成,还可说明了某些人不屈服“折衷”和“折中”。

你能进入不愿意折衷的境界,一种表象就是“剩”,其实是”胜“!

还有人把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不做婚姻傀儡和家庭奴隶的女子,称为“圣”女。我也赞同这种说法。

所以,不论哪个“剩”、“胜”、还是“圣”,发音都是“sheng”。

但所不同的是,也是最关键的是,你把你自己归为那一类。

不用看别人对别人用的S-H-E-N-G.

聪明的我们只需要知道,自己的S-H-E-N-G是哪一个字。。。足已哉.♪( ′θ`)ノ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gen的评论:呵呵呵,是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Mei的评论:
回复AprilMei的评论:
教育部的“汉语新词”对中国文化来说是倒退的。
应该多用些心思在弘扬中国文化,宣传真善美上,而不应该不分是非,人云亦云。
谢谢支持!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vignon的评论:
理解,宁缺毋滥。
wagen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your points.

Just one comment, instead of 男人们要努力了,
it should be those 男人们 who cannot find their love 要努力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猥琐男比剩女多太多了,也是新词吗?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no高学历、no高收入、no高智商、no长相也无可挑剔, but i am a 剩女.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呵呵呵……呵呵……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HZM的评论:
我认为骂人的话和讽刺挖苦人的话,不应该被国家教育部门列为“汉语新词”。
谢谢来访和解释。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色竹园的评论: 谢蓝色竹园,花甲老翁的鼓励!
问候!祝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Crab的评论:
谢谢关注。
教育部把“剩女”列为“汉语新词”而没有注明是这是带有偏见的贬义词,这是不合适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谢谢尼斯!生活是自己的,快乐是自己的,这个世界不完美,但很美好,我们一起好好享受每一天。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谢一元党来访。这社会有很多人没有结良缘,有的是因为经济要求,有的是因为精神要求,家庭中男人比女人强是传统观念,女人为了追求完美而不轻易嫁人,比起那些不择手段绑大款,破坏人家婚姻的二奶来说,是高品质的。不能说是“剩下的”。这词带有歧视意义。

欣赏你“我当然愿意为她“入得厨房,出得厅堂”。”你是一个好男人,这样平等,脱俗的理念会给你带来幸福。
祝福你!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感谢老姐的深刻共鸣和理解!反家暴是人人都应该支持的。世界上没有完人,而人类进步靠的是每一个人的努力。
为了孩子而牺牲自己的妈妈,从古至今太多太多,这是善良美好的人性,自然不自然的都是值得赞美的。
就像你说的,碰上了也是一种选择,但是第一条件是要爱孩子。

问候老姐!

FHZM 回复 悄悄话 剩女乃网络词汇,不是教育部发明和提倡的。
只不过用的人多了,成为了广泛使用的词汇,为教育部所承认而已。
蓝色竹园 回复 悄悄话 值得尊重, 因为豁达.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 值得去信抗 , 当初我还以为香港那班迷上,日本漫画的年青人引下这个词语的 .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1。定高标准本来就是一种选择。怎能冠于剩字!?见狗嫁狗也是选择,但不该是所有人的选择。
2。“。。。而是女性对自身的歧视。为什么条件好的女性往往定了个高标准,。。”原因很多,最大的是怕找个差自己一节的男生回家心理狗P问题一大堆。歪歪叽叽的怕人说吃软饭。无来由的自尊心天大地大。强女生一般不歧视自己,所以强。每个“强人”都希望有个“老婆”,男生里除了常被人骂的“上海男人”有多少愿意做“老婆”的?

总结,娶“高靓富”的男生要心理健康。这种男人其实很福气的,那是他们应该有的福气。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不记得在哪儿读到:1949年前的北平,在大街小巷问道儿,见到女性不能随便称之“太太”,因为那时的北平有很多姑娘3,40岁了还没有嫁人,也有不少终身不嫁,如果你贸然称呼人家太太,人家会不高兴,不理睬你,不给你指道儿。

70年前的姑娘没有被贬成剩女,顶多被人背后说是个老姑娘。70年后心高气傲的好姑娘竟然被糟践到如此地步,冠以剩女!中国社会可真是螺旋性发展,只是不知是上升还是下降。

在美国,30多岁没有嫁人的姑娘比比皆是,周围同事的适龄女儿几乎都没有结婚,很多甚至连稳定的男友都没有,照样个个单着,快乐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did not invent the word "剩女". It is a prejudice of the society and a part of the modern day culture for better or worse.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潇评论:

很喜欢又深刻的一篇文章。

无论选择怎样的生活,其实快乐与幸福都来于自己。

我身边就有单身妈妈,每一次在一起时,我看到她们的脸上都充满了自信和快乐,体现自身的价值,让我从心底里充满敬意和尊重!

活得快乐和充实是最喜悦的。。。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1、选择独身的不算剩女。剩女定义里最重要的一条是:因标准过高而找不到伴侣。她们是找不到,而不是不找。
2、剩女的产生不是因为男性对女性的歧视,而是女性对自身的歧视。为什么条件好的女性往往定了个高标准,导致最后找不到伴侣?因为在她们潜意识里,一个家庭中的男的必须比女的强。所以,自身素质越高,对伴侣的要求就越高。

总结:关于剩女,应该思考的不是男人如何如何,而是那些剩女们自身如何如何。我作为一个男的,如果有个“高靓富”的女的愿意和我喜结良缘,我当然愿意为她“入得厨房,出得厅堂”。但她是否愿意,才是最主要的问题。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真诚地顶一下这篇博文。文化部不但不抵制带着明显性歧视的新词,反让下三流词而堂而皇之等堂入室。
深入的议来这种现象是有社会人文根源的,于眼下白静被杀后引来的一些躁声同出一源。中国传统文化一惯将妇女视为男人附属品,而中国知识阶层很多人并不具备应有的良知和敏感度。
说的更近点,网上不乏对我们反家暴组成员的工作的吹毛求疵。很多是读过好几本大书,抗着学位的男女知识分子。好象反家暴就得十全十美的人才干得。
再想到单身母亲,大多为了孩子不赶着嫁。很多后来就单身了。这是一种不坏的选责。除非碰到中意的,干什么非得嫁呢?嫁也不是个坏的选择,如果对上眼了。

赞美一下潇潇在这问题上的灵敏和尖锐。大家一起抵制对女性不尊重的言行。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来访和祝福!
生活是自己的,不把幸福交给别人掌控。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一种生活,独身也是一种人生选择."So right!

Best wishes for all independent, intelligent and couragous ladies no matter they are in marriage or not.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当我笑着告诉人们:“我是一个快乐的单身妈妈”时,人们的眼神里不再是怜悯,同情或歧视,而是流露着羡慕和欣赏。
我们自由和轻松的神态,是经历过灾难后的收获,幸福在于自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