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写写

走走歇歇,走走看看,走走写写
正文

American Idol

(2009-12-28 10:47:42) 下一个

American Idol 是美国版的超女节目,今年是第六年了,这周是2420 淘汰四个,两男两女。

 和超女一样,观众手机投票定输赢,两天,竟然有三千多万选票, 相当11% 的美国人口,疯狂!

看了女生比赛,十二个选手,一人一首歌。 有三、四个唱得很好,有两、三个唱的很不好,其他的都一般。

印象最深的是一小老黑,驼背耸肩,身高一米五左右,五官好像都是向上长的,穿一土褐色夹克,蓝牛仔裤。一出场,就让我想起了那句话:“你丑不是你的错,可丑还出来吓人,就是你的不对了!” 然后是自我介绍,从南方来的,一直是后台歌手,想试试走到前台的感觉,还显得很不自信的说:"从后台到前台的路很长,不知道自己行不行。" 她开唱之前,我对她的期望低的不能再低了。 但是, 音乐一响起来,就完全是另一个故事了,WOW,声音浑厚有力且极具磁性,很难想象那是从一个矮小而几近畸形的身体里发出来的。个人认为,她唱得比其他十一个选手好很多。 歌声一停,那种极卑微的表情立刻回到脸上,好像在说:“唱得不好,多多原谅。”,然后惶恐的看着裁判,仿佛干了错事的孩子。裁判Simon 的评语很恰当:“Most people here with little talent, but huge amount of arrogance, you are the opposite.”

清楚记得的还有一个胖子,她的两条肥腿尤为引人注目,是那种小腿上的肉几乎碰到脚面,大腿上的肉绝对超过膝盖的那种。肥腿姐姐说自己来自FLINT, MICHIGAN 人不大,已经是单亲妈妈了,有一四岁女孩,工作也不理想,养家都成问题,不过如果赢了这个“American Idol”,生活就会有很大改善,听起来像是要饭来的,就差说“行行好”了,不过说话时的表情却异常平静,憨态可掬的,颇有“我倒霉,我认命,我不给大家添麻烦。”的风范,这反到增加了真实感,觉得她确实很惨,怪可怜的。连我这种铁石心肠的,都觉得 “ She doesn’t deserve this!” 。在一片同情的目光中,肥腿姐姐开唱了,Surprise, Surprise, 唱得很好,尤其是有一段时高时低的唱腔,她宽广的音域表现的淋漓尽致。也是占了排位最后的光,有一个裁判说她是所有选手中最好的。

二十二个小时之后,结果就出来了。唱得好的都还在,唱得不好的也都在,出局的是两个唱得一般的。其中一个是毫无特点的,从生理,性格到声音,都是十二个选手中的平均水平,当她被叫到时,我竟想不起她在比赛时出现过。另一个,唱得也一般,我记起她是因为她说了些什么出局也无所谓,来了主要是为了交朋友,其他选手都很好,自己则非常努力,极虚伪,还有点事事的腔调,看来不仅是我,美国人也不喜欢这种人,做人还是要厚道些。

三千多万张选票,样本空间足够大了,应该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学到了什么? 

第一要第一、要有特点。五分钟,很短,要让人记住,很难。必须有至少一个与众不同之处:最小,最胖,最丑,最美,最傻,都好,千万不要没有突出点,没有也要制造一个。

第二,第二、做人比做事重要。尤其是这类淘汰赛,淘汰的不是唱得最差的,而是最讨厌的,这点很像公司裁人。

第三,第三、要想留下更深刻印象,有惊喜才行。最好是先让人觉得你不行,事情也很难办好,你很可怜,属于弱势群体,然后突然来个Big Surpriseway over people’s expectations. 反差越大,印象越深。 有点像在公司里常用的伎俩:under promise, over delivery., 又有点像 面试时讲故事,要有转折。

第四,第四、外形也很重要,唱得差的几个漂亮妹妹,一个都没有被淘汰。很明显,许多人不是用大脑,而是用荷尔蒙投票的。

决赛才刚刚开始,精彩的应该还在后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