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后园荷香 / 秋萱

(2013-07-11 18:36:19) 下一个




 
后园荷香 
 
作者:秋萱
朗诵: 毛毛雨儿
 
 
 

在华府很少看到天然池塘。水乡长大的我,自然怀念沟渠纵横、天共水,水远与天连的江南。搬到新居后,不经意地,在院后的校园发现了一方荷塘。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当年泛舟的李清照“惊起一滩鸥鹭,如今这荷塘倒让我自己小吃一惊。

 

 

 

春天归去,迎来初夏。各色野花开了,大红、淡红、橘黄、深紫,草地上撒满了“宝石”,目不暇接。饭后,先生和我总要去与后院紧挨着的校园赏花散步。夕阳下,一路上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树的绿,虹的彩,赏心悦目,沁人心脾。这是一所私立学校,成立于上世纪30年代,校园面积不小于国内的一般大学,仅大小球场就有七处之多。原来的占地面积比现在还大,90年代中期,或许因资金短缺,校方从校园边缘划出一块地来,卖给了建筑商。于是就出现了包括我家在内的八栋私宅。

 

 

 

后院与学校隔着一排桧柏,桧柏树后便是曲棍球场。位置独特,景色迷人,我看中这栋房子,也是因为它的位置。曲棍球场四周被高大而静谧的柏树林遮住,深不见底,树林靠马路的一边围着金属栏杆,除了鹿和松鼠出没,平时见不到人。

 

 

 

曲棍球场成了我的私家运动场,也是心灵休憩的好去处, 我称它为我的桃花源。偌大的草地球场供我独自享用,又无需我去照看料理。有时嫌它面积不够大,总在不停地转圈走,便索性走远一点,直奔铺着四百米塑胶跑道的田径场。

 

 

 

就在途中,不经意地一次转身,发现了这个世外桃源式的荷花塘。

 

 

 

荷塘让我一见倾心。傍晚下了一场雨,曲棍球场的草地湿漉漉的,不好走。我们朝着田径场方向走。沿着校园的大路,顺下坡掉转头,再沿着一条幽僻的小路, 顺着圆弧形的路边草地上坡,一湾荷塘就出现在眼前。

 

 

 

远处看,圆圆的池塘就好像一面大镜子。走近看,一大半水面被莲叶遮盖。不过这个池塘不是陆游笔下“梦行荷花万顷中”,满打满算,也不过三分之一球场面积的水面,倒更像朱熹笔下的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一片翠绿中,白荷探出头来,迎风送来缕缕清香,沁人心脾,久违的江南水乡风情。别看荷花下面是污泥,那碧玉盘似的荷叶却是青翠欲滴,纤尘不染。难怪古人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之感叹。

 

 

 

据先生考证,华府地区的荷花,大多出自一百年前从中国引进的一个古莲种,据说是从千年古墓中发现的。其花色白,与现代粉色莲花略有不同。这个荷塘地处校园偏僻一隅,无过往游人,亦无人打。荷花每年自开自谢。雨后的白莲有一番特别的风情。莲叶如青翠的玉,透明的水珠在莲叶上滚来滚去,像断了线的珠子,晶莹剔透。莲花打着朵,羞羞涩涩,镶着滴滴清水,像一个含羞待嫁的丽人。我被它勾引着,不忍离去。若是晴天,莲花会舒展着它美丽的身姿,千娇百媚,如并蒂芙蓉,一朵一朵,又一朵,数也数不清。这时的你,纵有万般烦恼,漫步在垂垂绿柳下,凝视着盈盈水塘,呼吸着扑鼻清香, 心,也如莲花般徐徐开放了。

 

 

 

偶尔在日落之后去拜访它。荷叶婉约,亭亭玉立于水中央,清幽淡雅、安谧柔和,一如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此时的蛙鸣声,伴着皎皎的月和熠熠的荷,把水塘与月色融为一体。手中若有琴,那指间流淌的音韵应是舒伯特的《第五交响曲》。

 

 

 

古今中外,荷塘激起多少文人骚客的诗情画意。李商隐的“都无色可并,不奈此香何”; 温庭筠的 “绿塘摇滟接星津,轧轧兰桡入白苹”;李白的“碧荷生幽泉,朝日艳且鲜;且看宋代诗人吴潜在《念奴娇 咏白莲用宝月韵》里的荷花:

 

 

 

一般妙质,笑乐天,夸诧小蛮樊素。
万炳参差罗翠扇,全队西方靓女。
不假施朱,也非涂碧,所乐惟幽浦。
神仙姑射,算来合共游处。

 

夜里下了一场暴雨,傍晚迎着细细秋雨来到池塘,一阵秋风后的荷塘不再妩媚妖娆花香四溢。荷叶相互偎着,摇曳着,亲昵中露出少女的羞涩。这时的我双目微闭,雨中听荷,荷间听雨。我听到雨点击打荷叶大珠小珠落玉盘的乐章,我闻到扑面吹来的清新空气和时隐时现的一缕荷香。道不尽的宁静、柔情和温馨包裹着我。这时如果手擎一把雨伞,托住细雨的温情,便更增添了一缕似水柔情、诗情画意。

 

 

 

哦,我的荷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