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节致母亲 / 苏茉儿

(2013-05-12 19:01:46) 下一个



    母亲节致母亲         
 
作者: 苏茉儿  

朗诵:毛毛雨儿

 

 

(一)娘的老屋

娘的小棉袄想她了!想着想着,娘就老了。她双鬓的白发就好像老屋檐上飘浮的炊烟。

我至今都无法想像,老屋的一砖一瓦都是爹娘自己盖的。它就像是爹娘的孩子。而娘,用一颗女人心,把她打扮得很美人儿。

桃花、枣花、美人蕉、茉莉花、金银花、打碗碗花。。娘都照顾得井井有条。记忆里的老房子,永远是飘着香的。

偶尔,当夕阳安详地挂上墙头的时候,娘喜欢站在向日葵的旁边和它望着同一个方向。我不知道娘在想什么,但我喜欢这样望着娘。望着这画一般的夕阳、炊烟、向日葵,和娘的,背影。。。

 

(二)娘的眼睛

娘的眼睛有情!

那是小时候的某一天,家里来了个叔叔,高高瘦瘦,有着春风般笑意的眼。抬头间,娘的脸上有霞在飞。爹呢,面带纯朴的笑容忙着递茶。三个人的寒喧有些温暖又有些慌乱。我蹲在一旁拈着雏菊的小脸儿,有些孤独。

叔叔临走时抱起我说“丫头好看,像娘!”很快,他就消失在老街尾。而娘,牵起爹的手,什么也没说。两个相偎的肩膀一起回房去了。

多年后在我的追问下,娘说那是她的初恋情人要去南方了,来家里再见娘一面。随着娘的一声叹息,我分明瞥见娘的眼睛里也有那么一缕春风掠过,如此单纯、温暖。。

在那个花季雨季的年华,我不懂什么是爱情,但我确实见证了那个叫做爱情的美好!

 

(三)娘的镰刀

娘的镰刀历史一样地挂在新房粮仓里的一角,锈迹般般。

它曾清亮、锋利。记得有一次我想学娘的样子帮忙,可一刀下去,漆盖就流出一道长长的血痕。娘心疼而慌乱的眼神,就像这道疤一样,跟随我一生一世。

 

(四)娘的草帽

娘的草帽已经旧得快辨不出颜色了。但娘还是会在每年春天来临之季,早早把它清洗一遍。娘说,还是可以避避雨的。

娘低下头说着、看着、抚摸着。这一刻的质朴,让人禁不住想哭。似乎那多半生的风风雨雨,都被这一刻雕啄得如此精致,如此得不需要言语。

我似乎闻到娘的汗香、稻麦的清香和岁月的沉香!

 

(五)娘的套袖

娘有一双碎花套袖,有补丁。

娘说那是外婆用外婆的一件小旧衫给娘缝补的。而今它们干干净净地躺在箱底,只有外婆的忌日娘才拿出来看看。但是娘从来没把眼泪掉下来。她只是喜欢那样静静地看一会儿。

我明白,外婆的小棉袄想外婆了。就像,哪天,我也会拿起它,想娘。。

 

(六)娘的小棉袄

娘的小棉袄在外飘泊多年,都不敢用贴心二字说她是如何地想娘了。但是天知道,她们永远是 心贴着心的。

今天,此时,种种的思念,就像是一排纽扣,贴在娘的胸前。是解,是扣,都是娘的小棉袄,最美的,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茉儿的评论:

茉儿,其实是我先收到了你这母亲节的大礼啊。

你娘有你这个贴心的小棉袄是幸福的。 请代我向你娘问候~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娅米,你说做汉语教材,倒是让我觉得茉儿这篇文章真的可以作汉语教材。感情真实,质朴,亲切,温馨。文字简洁,准确,每一段对娘的描述都点出了娘的特质。真的是一篇很好的范文。喜欢!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天!~ 睡前收到这么大的礼。不知能否睡好~

一连听了2遍,太好听了。念到的娘草帽那个 PART,眼泪涮一下就掉下来了。如此厚礼,不知如何言谢,就转给我娘听吧。娘怎么也不会想到,她的那些经历,会在几十年后被人朗诵出来。替娘谢谢毛毛雨儿老师。~~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优美纯正的朗诵,应该灌制CD做汉语教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