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母亲和旁人眼里的陈妈妈(图片+视频)

(2013-04-03 07:02:42) 下一个


我们的母亲和旁人眼里的陈妈妈

在这个三月末的寒风里,我们的母亲带着未尽的母爱和眷恋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她深爱而又心疼着的丈夫、儿女和孙辈。我们这个在50多年前由于多种原因从湖南移居湖北的大家庭痛失了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亲人:妻子、母亲、婆婆、岳母、奶奶、外婆、外曾祖母。在她居住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洪湖市第二中学校园及其所在的峰口小镇上,因着丈夫的族姓,她总是被人们亲切地称着“陈妈妈”。她是一位带给了她身边的人们心中许许多多美好而快乐的记忆的美丽女子。她的名字叫蒋秋菊,因为她出生于1928年的中秋时节,那正是金秋菊花盛开的季节。

http://youtu.be/j9m5PAj3M-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9m5PAj3M-w&feature=youtu.be 

母亲秋菊出生在湖南安化田庄乡毛元村一位富庶的人家。她的祖父是满清时期知书达理的举人,由此留给了后人殷实的家底和良好的教养。她的父亲是当地一位勤劳本分的地主和商人,母亲则性格刚烈但心怀慈悲,每年都会拿出大量的财物施舍贫困的乡邻。在上个世纪中国命运发生剧烈转折的当口,母亲秋菊在22岁的时候,通过自己的乡邻姐妹的牵线搭桥,和父亲结为连理,至今已近63载风雨春秋,一生中成功地养育了二女三子。
   
母亲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是自己的父亲没有资助她上学读书,因而母亲是一个大字不识的文盲。尽管丈夫在1950年代尚算稀有的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母亲却从未因此对自己感到过自卑。事实上,母亲从小耳濡目染了自己的家庭教养,养成了一种非常通情达理的内在品质。她留给了我们很多美好而有益的人格素养,例如,她总是教导我们说,你们要“尊敬和爱护自己的父亲”;你们读书的人“要像鸡啄米那样专心致志”;你们要予人为善,待人热情,如果你和他人发生矛盾或争执,你要首先检讨你自己;你们当知道“父母不过路边草,夫妻才是怀中宝。只要你们能够自己过好自己的日子,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安慰”;你们要“一代管一代。对自己的孩子一定要充满耐心,绝不可打骂”;你们要努力操持家务,还应该注重节俭,因为“柴米油盐多不如日子多”。对自己的儿子,她反复教导我们“不论怎样都要顺从妻子”;对自己的女儿,她却不厌其烦地站在女婿一边。她用自己作为妻子和长辈的身份竭尽全力地调和着家庭成员间的关系,保障了整个大家庭的和睦和完整,抵御了任何剧烈的变故。她还身体力行地教导我们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为此,她总是鼓励我们应该多吃蔬菜,少吃油荤;多做运动,少些呆懒;常保清洁,杜绝污脏。她还留给了我们很多日常生活中简单而深刻的道理,其中最重要的教诲就是要我们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要对自己感到绝望。是的,尽管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家庭时常处在艰难困苦中,在外人的眼里,陈妈妈总是给人一副充满幸福和快乐的神情和笑脸,人们从她的脸上学到的是一种无所畏惧的品质。
   
仙人已逝,连空气也悲悯。我们的眼里有泪水,我们的心中有悲伤,我们的灵中有哀痛,因为我们失去了最亲爱的亲人。当然,我们也知道,其实母亲希望看到的是我们能够超脱这些伤痛,努力过好自己今后的生活。她对自己的人生已经感到很满足,因为她的生命超越了无数人的生命,她为这个世界留下了她作为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所能贡献出的一切!
   
作为一个基督徒,我知道母亲终生追求佛的祸福报应和生死轮回的境界。出于尊重母亲的精神世界,我不曾向她传播过关于基督的福音。不过,我常想,每个来到这个世界的个体生命都是神所创造的一个奇迹。我也相信,如果一个普通的生命能够追求至高的真善美,他/她就有可能为我们带来一段奇迹般的人生历程进而彰显出神的伟大和荣耀。如果母亲在有生之年能够认识到神的存在,她一定会相信她的生命及其所表达出的一切,其实是神对她的赐福。因此,我想借此机会代表我远在美国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也希望能够被允许代表这个大家庭里每一位尚未认识神的亲友,向神祷告,愿母亲的在天之灵能够继续蒙受神的慰籍和恩典。
   
安息吧,母亲,作为您的儿女孙辈,我们将永远缅怀您的恩情、关爱和教诲!
   
Oh, Lord, you are the Lord of lords. You are the God of gods. You are the Almighty of universe. Please give her your mercy, take her to your home and give her a peaceful life. Thank you, Lord.
    
Pray in Jesus Christ. 
   
Am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MMWWdeRen 回复 悄悄话 太巧了! 我爷爷也是湖南安化的 (我本人出生在安化),我们是陈氏后裔呀。我姑奶奶是嫁到了蒋氏家族。 2年前清明节,我姐姐去山上祭祖,就巧遇了我们陈氏另一分支的一大族人。 好不热闹!请老乡节哀 – 我们有一天也会回到那个地方,和亲人团聚的。
babyboy1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做的符合佛教也符合基督教:

人皆有佛性,你就是佛
让基督走进你心里, 活出基督来

这两句话的意思是一样的!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是一个平凡而又很不平凡的母亲,她对你们的谆谆教诲将使后人受益无穷!
毅之音 回复 悄悄话 请不要太悲伤,亲爱的朋友,因为母爱是无时无处不在的。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85岁高龄, 儿孙满堂,为人处事聪慧豁达,陈妈妈是位幸福女人!

节哀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与你同悲!母亲已去了极乐世界,正在慈祥地关注着我们。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向平凡而伟大的母亲致敬。节哀。。。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博文很感人,陈妈妈一定是,雁南飞09写的那样“我相信你的母亲回到了天父恩典慈爱的怀抱”。
板儿牙 回复 悄悄话 汉至老师节哀顺变,老人家有福有寿,往生善地。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母亲虽然不识字,但是从她的言行里看到很多的人生睿智。尤其可贵的是,她对自己的自信,如你所说,“尽管丈夫是1950年代尚算稀有的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母亲却从未因此对自己感到过自卑”,在那个年代的妇女中真不多见。很敬佩!

节哀!
ahniu 回复 悄悄话 loverly story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陈兄节哀!同情ing...

陈兄的提琴似是中国新琴。肩托也似是中国仿梅纽因式肩托,颇为过气。在美国容易买到好琴好弓。还不如投点小资,换把老琴。肩托可换加拿大 KUN 公司产品。琴弦用奥地利 DOMINANT 牌。有空在母亲灵位前演奏一下。原国乐器奏原国音乐,也好告慰母亲在天之灵。呵呵。。。
雁南飞09 回复 悄悄话 “出于尊重母亲的精神世界,我不曾向她传播过关于基督的福音。不过,我常想,每个来到这个世界的个体生命都是神所创造的一个奇迹。我也相信,如果一个普通的生命能够追求至高的真善美,他/她就有可能为我们带来奇迹般的人生历程进而彰显出神的伟大和荣耀。” 你的母亲,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她用自己的言行实践的是基督的教导和奉献。我是基督徒,但我相信你的母亲回到了天父恩典慈爱的怀抱。。。。谢谢分享她的故事。
群01 回复 悄悄话 平凡而伟大的母亲!节哀。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