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公式化解答:信靠神还是信靠党中央

(2012-10-28 14:51:07) 下一个


公式化解答:信靠神还是信靠党中央

自今年二月初以来,中国国内的政治局势可谓一日三重天,无数国人对此无不忧心忡忡。中国面临着自辛亥革命推翻满清一百年来最严峻的时期,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进步有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化作一缕青烟消散于历史的云海之中。作为身怀关于自己国家前途的梦想的普通中国人,此时此刻,或许有人会问,作为普通民众,我们究竟应该信靠谁?有人说,还是要相信历史,相信党中央。即使在王立军逃亡美国驻成都的总领馆事件发生后,一些人依然力捧薄熙来为可以带给我们一条新路的新一代毛泽东,而另一些人人则相信温家宝代表了中国官场的良心。
   
如果说王立军-谷开来-薄熙来一案体现出的是由于执政党独裁机制催生了他们的骄横、暴虐和不可一世,那么《纽约时报》在近期以近乎精确计算的方式确定对九常委中的温家人进行腐败爆料的做法就是对中共极具震撼力的攻击,它彻底击碎了任何人对中共当权者在道义上的任何幻想。
   
远古犹太人的祖先在数千年前就谆谆告诫其后人:除了神或上帝,不要相信任何人。因此,时值今日如果还有人认为在中国共产党内部尤其是其领导层内有人可以作为中国官场的良心的象征,或者寻求薄熙来之流的强权的拯救,那一定是一种极端的弱智,或天真的幼稚,或天大的笑话;不然的话,就是一种别有用心或居心叵测的鼓噪。
   
让我们来看看犹太人的教诲及其隐含的逻辑。
   
犹太人的远祖教诲说,你只能信靠那个神或上帝。我们早已从《圣经》中提炼出了远古犹太人所归纳出的关于神的概念,那是一种永恒和无限的存在,是一切存在之所以存在和一切不存在之所以不存在的终极缘由,是一种至高的绝对真理。因此,如果神存在,你所信靠的就是这样一种至高的绝对真理,而这一信靠就是坚固而可靠的;反之,如果上帝不存在,你的信靠也没有归向除你自己之外的任何其它存在,由此,

那么,信靠“党中央”意味着什么?

显然,没有人能够认可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就是绝对的至高真理的象征。他们其实是由一群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组成的有一定政治倾向的党派或群体。根据《圣经》中“人人有罪性”这一绝对真理,中共及其中央领导人也必然是一群有罪性的人,因而任何人都不可信靠它们。
   
其实,对上帝的信靠就是个人拥有绝对的自由意志的保证。只有这种信靠才是实现国家强盛和赢得尊敬的真正的力量源泉。恰如裴多菲所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试问,普天之下,万世人间,还有什么力量比这种为了自由而奉献出的个体力量更强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gene的评论:
我去过基督教会多年,接受了洗礼,读了多年的圣经。我对基督教有比较全面的了解。说到头来,是少数聪明人,比如耶稣等人,自称是上帝,或者是上帝的先知,以神的名义来号召大家,要大家听他们的话。基督教,伊斯兰,佛教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人对死亡的恐惧。在一定程度上以上帝的名义来约束人类的行为。这是宗教好的一面,但这些功能完全可以用传统中华儒家道家思想加上现代科学来达到。
iceg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如果神真的有用,为什么保险金对人有无信仰毫无任何区别?如果没有任何数据说明信教的人寿命长,疾病少,事故少,收入多,等等,那么你们能拿什么数据来说明信教的正确性呢?"
回答您这个问题。首先,保险公司无法确定一个人是否真有信仰。其次,有信仰(在这里单讨论基督教信仰)并不能保证“人寿命长,疾病少,事故少,收入多,等等,”,因为耶稣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信仰不是解决事件是否会发生,但是可以改变人对待事件的态度。最后,基督教信仰是有关人“重生”(拥有一个新的生命)的信仰,不在于得到多少属世的好处。
从您的问题知道您对基督教信仰了解不多,如果有机会可以多了解了解。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你(iapdog)真乃火眼金睛啊。看的透彻!多谢分享"

跟着楼主放了一个屁,就是“火眼金睛”。那楼主放的原始股屁就是无限看涨,价值连城了。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犹太人所说的神有以下几个基本属性:

关于神的概念,那是一种永恒和无限的存在,是一切存在之所以存在和一切不存在之所以不存在的终极缘由,是一种至高的绝对真理。

你要否定神,就要否定上述全部自然属性的存在;如果你否定不了,你就只能接受那些自然属性的存在,也就是接受神的存在。

你认为“正确的人生信仰应该是寄希望于整个人类,以及人类无穷的后代.我们的来生在子孙后代延续,我们的梦想在他们身上继续.我们努力把这个社会建设好,把后代教育好,他们将会在一个更好的社会平台上,以更强大的能力来建设人类社会.我们一代比一代强,我们未来的生命将一步一步走出地球,走向无穷的宇宙,成为宇宙的掌舵人.”

可是,社会建设有赖于人对自我和外部世界的认识,而一切人的认知都是有限的和包含着谬误的,你凭什么说你的认识就会使得社会的建设是“正确”的?如果没有一种信靠和追求绝对真理的信念,你的认识从而你所说的“社会建设”一定会走向谬误。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gene的评论:

有信仰是好的,但迷信的信仰是害人的.上帝是一个人类自己创造的偶像,相信这个上帝能解决人类问题的信仰就是迷信.

其它的先不说,你们仔细考虑回答一下保险行业的数据.如果神真的有用,为什么保险金对人有无信仰毫无任何区别?如果没有任何数据说明信教的人寿命长,疾病少,事故少,收入多,等等,那么你们能拿什么数据来说明信教的正确性呢?

确实,信仰既可以是你对来生的盼望,也可以成为你患难中的帮助.但是正确的人生信仰应该是寄希望于整个人类,以及人类无穷的后代.我们的来生在子孙后代延续,我们的梦想在他们身上继续.我们努力把这个社会建设好,把后代教育好,他们将会在一个更好的社会平台上,以更强大的能力来建设人类社会.我们一代比一代强,我们未来的生命将一步一步走出地球,走向无穷的宇宙,成为宇宙的掌舵人.
iceg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许多人认为制度的建立选择源于文化。五四以来,中国的知识分子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诸多的反思和批判,认为正是我们的传统文化造成我们现有的制度。2000年来以儒家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人本位的,是缺神的。而欧洲的文化是古希腊罗马和基督教文明的融合。古希腊文化的思辨逻辑求真以及基督教的牺牲精神构成了欧洲文化的根基。今天美国总统就职仍然手按圣经祈祷 God bless America!

iceg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迷信和信仰还是有区别的。举个例子,有3 个人同时看到天空中打雷。第一个人诚惶诚恐,买些东西来拜祭,这是迷信;第二个人认为这不过是个自然物理现象,不存在任何超自然的意义,这是科学;第三个人不仅认为是个自然物理现象,而且认为其来源于神的创造,进而感叹造物主的伟大,这是信仰。圣经上讲 “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但借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晓得、叫人无可推诿”(罗马书1:20)。

人绝大多数的时候相信自己,认为自己可以扼住命运的喉咙,但人也往往是在最无助的时候希望能得到超自然的帮助。耶稣说 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在我里面有平安(约翰福音 16:33)。信仰不是迷信,它既可以是你对来生的盼望,也可以成为你患难中的帮助。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孟子说:“人都有怜悯之心,一个小孩要掉进井里,人都会产生惊恐同情,这种恻隐之心,就是仁爱的开端;羞耻之心,是公义的开端;辞让之心,是礼仪的开端;是非之心,是智慧的开端。人有这四个开端,却说不能行出来,这是自暴自弃。

你若是有孩子或者经常和孩子在一起,不难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无论哪个国家的)都多多少少有邪恶在里面,比如:自私,贪婪,打小报告,欺负小的等,哪个孩子身上没有,你能说是大人教的,父母在怎么样,还不至于教孩子对父母也自私呀。
icegene 回复 悄悄话 对不住,上贴应该是回楼主和Suting.

另回伯仲有序,
您的文笔不错,没必要为网上的事不痛快。
iceg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讲自己的一点理解。性恶论与性善论都讲得极端,我们所有人都具备善与恶这两种属性。讲“人之初性本善”,无法解释幼儿行出无人教的恶行的现象;而“人之初性本恶”也无法解释人有良心这个现象,因此善与恶并存于人的心中。只是人在利益面前,心中的恶往往胜过善。基督教的观点是人生来就带有原罪,这个原罪就是人的始祖违背了神的话,其结果是人与神的隔离,使人不再具备行善的能力(而不是没有行善的心)。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对了,还有 唵啊吽 和 浪宽 等。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Suting于2012-10-28 19:02:30对《润涛阎告诉您为何温家宝没有27亿美元资产》一文的评论似乎可以回答你对神的质疑,转贴如下:

"人之初,性本善”是误导中国文化陷入大粪坑的最大祸首之一。荀子仔细窥人性深处,认识到: 人性本恶,善良出于人为(伪也)。人生来贪图利益,顺其性,必然产生争夺,人生来就妒忌恨恶,顺其性,必然相互残杀;人生来就有色情肉欲,顺其性,必然导致淫乱。故天下大乱,不是人离其本性,乃是人顺其本性。

《圣经》里讲到:人生下来,人性就是邪恶的。惟有神可信,任何人都不可信(包括父母)。人是善变的,而神是自始自终,永恒的,一成不变的(犹太人一直就是这样教育下一代的)。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骗子能在国内得逞而在国外玩不转的根本原因了。其实,读读司马千的《史记》,中华民族有一个敬虔时代,西周以先。“万物是上帝赐予人的,法则是上帝立给人的(诗经 大雅)。

“人性之恶,见于所有人,尤以统治者自身为甚,又怎能寄希望于统治者的威吓,教化,法律,和重刑呢?人若不笃信上天的尊威,只有上行下效,争杀淫乱,一门子坏下去了”载自《神州忏悔录》。 无论是张三或李四当政,国民若将期望放在统治者身上,(而人性是邪恶的),其结局都会是一样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不应该疾病乱投医.共产党不可信,并不意味着上帝就可信了.共产党至少还有个实体,上帝纯粹是迷信的东西.没有文化的人去崇拜神情有可原,但一小部分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去相信宗教迷信真令人感到痛心.

最可信的是人类自己.美国的民主制度就是很好的体现,不靠天,不靠皇上(共党),靠自己的实力.虽然很多美国人口口声声相信上帝,祈祷上帝保平安,但到了实用阶段,还是靠科学,靠人类自己.虽然那么多信徒有那么多见证来说明上帝帮助他们治愈了疾病,或者在危难时候救命,但美国任何一个保险公司-医疗,事故等-都不会给虔诚的基督徒任何一点折扣.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ting的评论:
和这楼主穿一条裤子,你最好先把他的博文看一看。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你的留言中没什么值得我特别质疑和反驳的,仅愿对你的以下一句话作出澄清:

“你崇拜的那个人,是个夸夸其谈,不守本分的农家子弟。”

我这辈子似乎没有崇拜过什么人,除了贝多芬等为数不多的几个音乐家以外,但我确实很愿意欣赏一些人,包括文学城里的润涛阎、谢盛友、悟空、玄野、杨子、山哥、万家评述、平凡岁月、蒲汇塘渔夫、看风景、安陈晚、泥巴,成长、丽雅,单亲妈妈俱乐部,等等,还有很多,其中甚至包括一些我不赞成其整体价值观或部分观点的博主。我觉得他们构成了这个城里的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他们在这里辛勤地耕耘,奉献出了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帮助无数的人们了解自己,认识外部世界。即使是那些与本人价值观相对立的写手,也都带给了我很多深刻的思考。所以,我欣赏他们,感激他们。

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学习、发现、讨论、交流和成长,并据此留下自己的思考。我从来不会简单地因为他人的观点与自己的不同而去咒骂、贬低他人,而是愿意认真地辩论是非,力求以理服人或被他人的理论折服。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很好,你能平静的照过了镜子。撇开分歧不谈,只谈认识相同点。
1、你说:“我不过是在以自己的眼光看待外部世界,我的认识永远是有限的,而非绝对正确的。当然,我总是力图表达自己的独立见解而不是人云亦云;我也无意迎合持某种特定观念的人,我只表达自己的认识;”我亦如此。故而赞成你的说法。
2、你还说:“人们无需接受我的观点,我也不可能要求人们接受它们。”事实应该是,我说明自己的观点之后,从没有任何要求别人接受的意愿在里面。所以,还是以这个观念也趋同为结论。
3、我有着为数不多的博文,在装饰着门面。那几篇原创,也都还是发出去就被置顶了的。说明,无名之人,靠着有点真功夫,也还是能被慧眼识珠的。我没有坚持写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制成博文发出,其原因有:1.由于没有时间回复跟帖,觉得对不起跟帖的朋友。2.总感觉自己的东西,没有多少启发性,尤其缺乏趣味和娱乐性。所谓有着“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3.我并非把博客当作,非要追求点击率之人。因此,还是以读取别人的博文为主,想说了就说点什么。其实,我也知道,就把我的跟帖制成文章上博客,一篇文章的要素都齐备,这有网友已经提醒过。一个观点和风格很接近的网友,被浅薄的博主讥讽为:“写不了自己的博文,来这里捣乱”。我看不过为他辩护,指出那个博主的格调低下,为人刻薄之处。还好,至今我还没有过这种殊荣,认为我写不了博客。感谢你的好意,我还是逍遥自在一点为好。了解我的人知道,我有着擅长政论文的特长。况且,观察事物的角度还算好,解析能力也是有的,动笔,也非难事。只是,对办好自己的博客还没有准备好。先从学习,分析别人的博客着手,不也是很好的一种精神享受吗?
你崇拜的那个人,是个夸夸其谈,不守本分的农家子弟。从粉饰自己的家庭出身着手,逐步由脸朝黄土背朝天农民的后代,升级为农村教书先生的子弟,下一步的升级,将会是一个被赶回老家的右派子女。这就是自我鄙视,心甘情愿的请人瞧不起的心理表现。我身为资深知青,对于农村的风土人情,农民的思维方式太熟悉了。他的那些个小把戏,骗得了不谙农村实情的人们,瞒不过我们同时代人知情人的雪亮眼睛。只因当时的国情,在农村和城市之间设置了一道不可逾越的户口鸿沟,就对那个伟人恨之入骨。在伟人入土之后,还去抠人家的脚泥来闻臭、显臭。是在令人作呕。在他谩骂我之后,我指出他的无能和窝囊,连一句反对的言论都容纳不下,一再删除不同意见的跟帖,实在是给那一茬人丢脸。他顿时慌了神,恼羞成怒,却又找不到发力点。他找上门辱骂,只能得到自取其辱。这就是他的嘴脸。对他,我还是给了充分的台阶,让他下来。我是点到为止,留有充分的余地。人与人之间,从来不是他说的那样:“要么,爱的死去活来,要么,恨得咬牙切齿”。这座右铭,本身就是一个精神有疾患的人,需要治疗的信号。他却自以为是,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可笑至极。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对不起,我不过是在以自己的眼光看待外部世界,我的认识永远是有限的,而非绝对正确的。当然,我总是力图表达自己的独立见解而不是人云亦云;我也无意迎合持某种特定观念的人,我只表达自己的认识;否则我就没有必要在这里开博。

人们无需接受我的观点,我也不可能要求人们接受它们。

如果你有自己的认识,不妨开博陈述,或者到任何他人的讨论那里雁过留声。我欢迎任何人在我的博客里留下任何非重复的文字。至今没有一个人的非重复文字被我删除过。所有人的留言都受到了我的高度尊敬和悉心保护。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你还真是个人格低下的可怜人儿啊。我曾经在跟帖中说过:你是一个(宗教)组织中的人。网友看罢,调侃的说:你别吓我,我不敢和一个组织对抗。你当时回复那个网友,说我是:“胡说八道”。看来,你这个身在组织中人,出尔反尔,有利则主动说“是”,无利就谩骂别人。就像,唯一不反中,大唱赞歌的例子,就是对你毕业的大陆母校。就为了粉饰出你出身高贵,又有纯粹西化的高雅、华贵的谈吐和举止。以前,你那张最早的照片,配合你所写的文章,让我感到淳朴和率真。因为我也酷爱音乐,对修复和复原破损的东西,有着执着的热爱,这都是与你当时写出的相关文章,有着强烈共鸣的原由。现在,可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了。那个写手,Runtao yan,只因我看不惯他删除异议的跟帖,发表看法,不仅删除我的跟帖,而且以“悄悄话”的方式,找上门去谩骂我。你如此崇拜这种专门趴在别人脚趾头上,以挑剔和挖掘人家指头缝里的臭泥为快乐的人,从你的表现来看,是典型的物以类聚。你们表现的形式不同,骨子里却是同一种货色。以激进的方式华众,同时发泄不正常的精神意境,换取你们看来是无比珍贵的点击率。这种精神生活的方式,正常的人,必定看不惯。尤其是你,在癫狂的言论之后,博得某些网友的言辞指责,有些甚至是恨铁不成钢式的谩骂,你却独树一帜的引以为荣,的确少见,也不正常。其实,我还是比较关注你的博客的。当然不是有意而为,只是你哗众取宠式的标题,有时会让我点击而入。不时的看到网友诉你,“精神有问题”,“自恋狂”等等反面词。不知不觉,由反感这样的用词,变成了也有同感了。最近,不知你为什么接连换了两个头像。给人以一种不自信的感觉,越换越与精神有问题产生联想。其实,你这张拉小提琴的照片,毫无艺术感可言。倒显示出有在那里做作的摆了个姿势,极力想掩饰自己内心不安的暗示。
好了,不是异议你的人,必定想和你过意不去。我依然直白地说出自己的感受,就像一面可以照人的镜子。谨此而已。尽管歧义很大,也没有任何攻击你人身的意思隐藏在里面。请明辨。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犹太人教诲说只能信上帝,犹太人不是上帝,所以不能信犹太人的教诲,所以不能信上帝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赞成对上帝的解释!人和什么主义是靠不住的1
wxc_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神在人间的代言人也是人,从本文的说法来看也是不可信的。还是信自己吧-----可我自己也是人啊-----啊,啊,啊---我该信谁呢???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还是信神吧!党中央不比我们高明、可靠。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pdog的评论:

“信靠个人或团体还不如信靠地上跑的猪,因为猪不会利用我,或有一天要我的命”、“试想谁会剥夺?当然是别的个人或集团!”

你真乃火眼金睛啊。看的透彻!多谢分享。
iapdo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敝人不是教友,但坚信人是靠不住的。信靠个人或团体还不如信靠地上跑的猪,因为猪不会利用我,或有一天要我的命(开个玩笑)。

大美帝国宪法就是基于人是靠不住的这一点,所以开明宗义说天赋人权不可剥夺。试想谁会剥夺?当然是别的个人或集团!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