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比《一滴泪》还惨,一对海归专家夫妇,竟如此生离死别!

(2011-08-03 22:03:32) 下一个

一对海归专家夫妇,竟如此生离死别!


董坚毅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硕士(或博士,因年代久远,介绍情况的人已记不清),妻子顾晓颖也是留美生。二人学业有成,生活优裕,情深意笃,堪称幸福家庭。


这对幸福情侣也是痴心报效祖国的热血青年。董坚毅毕业后在加州工作不到一年,在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归国的影响下,于1952年回到上海,在惠民医院任泌尿科主任,工作了4年。1955年,董坚毅为了支援大西北的建设,主动报名,只身来到兰州,在省人民医院工作。此时,他们已有了两个小孩。鸣放中,董坚毅给领导提意见言辞激烈,被划为极右分子送到酒泉夹边沟农场新添墩劳动教养。


开始,董坚毅在农场还当他的医生,给难友们看病。到1960年9月底,他也坐着闷罐子车迁场到了高台明水分站,住在窑洞里。在他劳教的两三年里,妻子顾晓颖每隔两三个月,都从上海迢迢数千公里,转车几次(当时兰新铁路尚未与上海接轨),到农场看望亲人。每次都带来很多吃的用的,对受难的亲人关怀体贴得无微不至。丈夫被冤屈的痛苦,令她心碎。到明水分站后,口粮一减再减,很快出现死亡。董坚毅的身体也垮了,11月上旬的一天,他对当组长的刘文汉安排了后事,说:“按照以往的经验,她每两三个月才能来一次。我是学医的,我知道我将不久于人世,这几天,我坐着就出现意识丧失、眩晕,这样结束生命,没有呻吟,没啥痛苦。我知道,我的身体状况已不允许我再见到她。你为人忠诚,乐于助人,不同于别人,我信任你。”接着,又凄惨地说了说他死后,让刘文汉用衣被毛毯如何裹扎,使他的身体不要暴露在外。刘文汉听了,心里凄凉,对他说了些劝慰的话。三天后,董坚毅停止了呼吸,时年35岁。刘文汉按照他本人的吩咐,将他裹扎停当,由埋尸队的人将他抬埋到被雨水冲刷留下的一个地穴里。


刘文汉是原公安厅的干部。1948年11月在解放襄樊的战役中参军后,在抗美援朝前线英勇负伤,1951年回国后在公安部政治部工作,主要从事改造罪犯的研究。1956年1月调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工作。在鸣放中,他因发表了一篇讽刺领导道德败坏思想作风不正的小品文,他的顶头上司怀疑小品文所指是自已,就将他划成了极右分子,送夹边沟农场劳动教养。在反右派斗争中抄家时,还将他历年获得的7枚奖章和纪念章搜走没收。此时,他只有23岁。


董坚毅死后七八天的一个晚上,刘文汉和窑洞里的难友都已睡了,忽听得外面有人喊:“董坚毅,董坚毅!”原来是他的妻子顾晓颖从上海赶来了,顾晓颖掀起窑洞的草帘子走进来,就着急地问:“老董在吗?”窝里的9个难友一阵慌乱,面面相觑,真不知该怎样回答。在昏黄的灯光下,她认出了刘文汉,说:“你是刘文汉吗?老董在信上说到你,老董他住在这里吗?”顾晓颖拉下头上围的绿丝巾,露出她秀美年轻的脸,完全是一派江南女性温柔贤淑的气质。刘文汉连忙给她倒了一杯开水,回答说:“老董他走了七八天了。”顾晓颖没听懂他的意思,别的难友也不敢说破。这样,大家都沉默无语,不知说什么才好,直直坐了一夜。


天亮后,刘文汉觉得一直瞒下去也不行,就告诉她:“老董他走了七八天了,就是已经去世了。”一句话说出,只听得顾晓颖“哇”的一声发出了撕心裂肺的哭声,一直号啕大哭不已,难友们见过的死亡太多,都已麻木不仁,见到她恸哭不已的情状,一个个都无言地垂泪相对。两三个小时后,她伏在带来的大格子提包上饮泣,眼泪不断地从手指缝中流出。后来,她终于镇定了下来,要难友带她去看老董的尸身。令难友们大吃一惊的是,到了埋葬老董的地穴,地穴里空空如也,尸身不知到哪里去了。经过查问寻找,最后在后沟里发现了董坚毅的尸身被扔在荒野里。这真是惨不忍睹的一幕!原来,董坚毅身上裹扎的毛毯、鸭绒被已被难友们扒去,董坚毅尸身上的肉,已被饥饿的难友分几次切割吃完了,因为头上无肉,紫褐色的头颅还完整地留在骨架上。顾晓颖一眼认出心爱的丈夫死后成了这般模样,就扑到骷髅上,抱着丈夫的头颅又哭又亲,哭个没完,亲个没完……难友们一个个都难过地低下了头,连劝慰的话都不知该说些什么。


天慢慢黑了,大家劝顾晓颖回去休息,顾晓颖大哭说:“我不回去了,我就和他死在一起,我要和他死在一起。”后来,几人劝了又劝,硬是拉着扶着顾晓颖回到窑洞里,一起商量如何处理董坚毅的尸体。商量了半夜,提了几个方案,最后决定火化尸体,把骨灰由顾晓颖带走。在难友们的帮助下,从附近找了3个农民,顾晓颖付给每人100元,外加一件毛衣(这原是带来给董坚毅的),由农民找来了些柴火、树枝,后来又买来一桶煤油,将尸体焚化。因燃料少,尸骨未能焚化成灰,头颅、骨头仍是原样。刘文汉拿出自己的一条在朝鲜前线带回的美军毛毯,把骨灰包好,打成行李,由她带回上海。这则惨绝人寰的故事,就这样画了个句号。


一个痴心报效祖国的爱国者竟然得到这样的回报!——35岁就离开了人世!竟然在自己的国土上死无葬身之地!


一对海归专家夫妇,竟如此生离死别!


呜呼!


注:根据甘肃日报记者和凤鸣女士《经历——我的1957年》整理。该书记录了当年夹边沟和安西劳教农场地狱一般的凄惨情景和大量饿死人的惨状。不少死者的遗体被饥饿难耐的难友们吃掉了。这些饿死的人大多数是直言获罪的知识分子。死难者的遗体因掩埋十分草率,垒垒白骨露在外面,绵延两公里。每一堆白骨都包含着一个惨绝人寰的悲 剧。


和凤鸣女士的丈夫王景和饿死在夹边沟农场,连尸体也没有找到。和凤鸣在安西农场九死一生幸存下来。董坚毅先生是这本书中一个殉难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