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yssa Canyon - 阿里莎峡谷

忙碌,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东西,身在其中能让你厌恶,倦烦,恨不得早早的,远远的躲开。若然真的远去,却也让你怀念。
正文

香港

(2005-06-03 15:57:46) 下一个

香港

 

我最后一次离开香港是在今年4月下旬的一个迷雾天,灰蒙蒙的天,很像加州的JUNE GROOM,车轮凌晨630飞驰在青马大桥上,驶向机场。

 

透过右手边的车窗,我看着远处DISCOVERY BAY的晨雾,和湾面上星点的渔火,透亮的天气已经显现出来东方之珠的初生的朝气;我知道,我没有勇气把头转到左边。那个,隔着山,就是尖沙咀地方的方向,遥远,有我工作了整整两年的海港城办公室。没有勇气,因为我会哭。

 

香港有很多的值得回忆的地方,但更多的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这是一个很有生气的地方,很有活力,也很有凝聚力。这片弹丸之地,复杂的生存着700万人口,各种肤色,这种言语,各种证件,各种目的。如果不是动物园,这里起码也是一个植物园。

 

这里也是一个很有组织力的地方,繁忙的后面是井然有序的系统,不论是工作,商业还是交通,都在一个庞大的网络中按部就班的运行着。有人示威,有人游行,有人静坐,但都是这个系统早已设想好的一部分。

 

香港是一个很有凝聚力的地方,或者是“魅力”。似乎无穷的机会和挑战在等着每一个努力工作的人。是啊,如果在这个社会你不努力,就完了。如果努力,机会倒是很多的。

 

公司招聘,我在面试那些申请人的时候惊讶的发现这个社会劳动力的素质之高,是没有地方能够像比较的。在美国,我们一直说DIVERSIFIED LABOR FORCE, 只有在香港,参能看到五花八门的简历从五湖四海涌进来。后来,我请了2个加拿大的回流的香港人,那种小时候和家人以一起移民,然后在加拿大毕业工作自立后决定回港的人,一个澳大利亚的海龟,一个新加坡人,加上公司原来的一堆港产“土鳖”,还有新西兰,和瑞典的老板,法国的市场总监,马来西亚的市场人员,真有一种联合国开会的感觉。最重要的,每一个人的价值都发挥得淋漓尽致,物尽其用。

 

相比之下,附近的台北 – CITY OF SADDNESS,             就是在逊色太多了。台湾的公司在eBay台湾总部的正对面,每天看着对门一群无精打采,受于生活所迫的工作狂,我就很同情这些“台湾同胞” - 可惜没有办法给他们什么“祖国的温暖”。新加坡和香港不相伯仲,却定位在更加西化的位置上。

 

我好吃,香港的吃,别人说得,书上写的,太多了,我也就重复一句,真的好!我后来去了新加坡,老是有人问我,那里吃得好些,新加坡还是香港?我很诚实的说“香港有全世界最好的中餐,新加坡能吃到种类最多的各种各样的餐!”在香港的时间,几乎能找到的出名的餐馆都被我们吃遍了,从尖咀公司楼下,到清水湾,布袋澳,大屿山,如果若干年以后脂肪肝,必定是追朔到这段时间。

 

我也好玩,此处不多讲,我从10几年前去了一次海洋公园之后,就再没去过了。在香港的时间多是卡拉OK,爬山,MOUNTAIN BIKE, 烧烤。一句话出去玩,主要是看和谁,有朋友自然就好玩,很幸运身边有些很要好的朋友。每次陪客户打高尔夫,就很郁闷,还不如泡吧看球SHUANG!

 

我住在尖沙咀,上班走路8分钟,听说10年前住的地方还是填海的地基,20年前那里还是海。新加坡的填海地往往要田还20年才能盖楼,香港发展实在太快,5年填上去,就要盖30层的楼了。香港的地基和香港人一样很争气,不沉!不想台北和曼谷,高楼危危。

 

香港人很接纳(ACCOMMENDATING)也很包容,香港文化里面有一种很有意思的元素 就是 CHANGE-ADAPTOR, 能够很快顺应改变的这种能力。与其带有负面意思地说“香港人现实”,我倒觉得应该说香港人“务实”。毕竟在过去100多年的风风雨雨里面,这个小小的半岛,能抓住生存空间和历史机遇,在每一个重大的变革中把握正确的历史/地域/商业 定位。实在不容易。更重要的是,现在他还在以惊人的速度自我革新着

 

我还很喜欢香港人文化里面的之中很有趣的元素 执著。有一个叫长毛,从电视上认识这个人10年的,去年居然民选进了立法会,还以为他一辈子也就是拿游行工资的人。每次保钓,香港人都冲在前面,也有六四的维园烛光会。其实,更熟悉的,有一个叫 周星驰的,还有一个叫 周润发的,从跑龙套的,一直“执著”着成了世界巨星 香港人真得很努力,很值得佩服。

 

香港人排斥内地人吗?这个问题很有趣。

 

香港人尊敬有能力的人,有才干的人。比如很多香港上市公司的高层都是内地的商业奇才;演艺圈里面也有那英,赵薇;不能否认,有的时候大陆人在香港有些不愉快的遭遇,但是那毕竟是少数。香港人很聪明,早就意识到现在的时代变了,以前是香港人北上管理大陆人,现在是大陆人南下管理香港人。禽流感,97风暴之后,真正切身受益都是的香港人,也早就认识到人民币是在挺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