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2月8日 约翰福音第十七章

(2010-12-08 04:11:30) 下一个

约翰福音第十七章

17:1 耶稣说了这话,就举目望天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 
17:2 正如你曾赐给他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他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他的人。
17:3 认识你独一的真 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
17:4 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17:5 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
17:6 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
17:7 如今他们知道,凡你所赐给我的,都是从你那里来的;
17:8 因为你所赐给我的道,我已经赐给他们。他们也领受了,又确实知道,我是从你出来的,并且信你差了我来。
17:9 我为他们祈求,不为世人祈求,却为你所赐给我的人祈求,因他们本是你的。
17:10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并且我因他们得了荣耀。
17:11 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
17:12 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好叫经上的话得应验。
17:13 现在我往你那里去,我还在世上说这话,是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
17:14 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
17:15 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注:或作“脱离罪恶”)。
17:16 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
17:17 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
17:18 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
17:19 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
17:20 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
17:21 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
17:22 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
17:23 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地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
17:24 父啊,我在哪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那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
17:25 公义的父啊,世人未曾认识你,我却认识你,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来。
17:26 我已将你的名指示他们,还要指示他们,使你所爱我的爱在他们里面,我也在他们里面。”


二十三.耶稣为自己的职事祷告(一七1~5)

  我们将要读到的这段经文,一般都认为是主耶稣作大祭司的祷告。在祷告中,他为属自己的人祈求,同时也反映出现在他身在天上为他百姓祈求,雷思福形容的好:

  “整段祷告好好的表露出我们可称颂的主如何在神的右边为我们祷告。他不说半句话责难他的百姓,也不提到他们的过失、弱点……。不,他半点也没说。主挂在囗边的人,仿佛都是行在父的旨意中,与他在一起,满满的接下了他从天上赐下来的福……。每一个为百姓的祈求,都与属灵的事有关,所有都是属天的祝福。主没有求他们有富足、尊荣、世上的影响力,受人爱戴。他恳切所求的,是要他们脱离罪恶,从世界中分别为圣,有能力完成工作,平安的被接回天家。真正的丰盛,就是心灵的丰盛,那是最丰最盛。”

  一七1 时候到了。耶稣的仇敌数次擒他不获,只因他时候尚未到。但现在时候到了,主将要被他们处死。他祈求说:“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主心里想着他将要在十字架上受死。若他死后只留在坟墓里,世人只会认为他是一个凡人。但若神荣耀他,叫他从死里复活,就证明他是神的儿子,世人的救主了。他应允了主耶稣的祷告,在第三天叫他从死里复活,稍后更接他回天家,给他荣耀尊贵的冠冕。

  主继续说:“使儿子也荣耀你。”这句话的解释在下面两节中述明。耶稣把永生赐给凡信靠他的人,藉此荣耀父神;本来不敬虔的人归向神,在地上活出主耶稣的样式,就为神带来大大的荣耀。

  一七2 因着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赎,神赐了他儿子权柄、管理全人类。他也靠着这权柄赐永生给父所赐给他的人。我们再次记起,在世界创立以先,神标识了一些属他基督的人。但请记着神是要拯救凡接受耶稣基督的人。人若信靠主,无一个不能得救。

  一七3 本节简单陈述人能获得永生的途径,乃是要认识神和耶稣基督。独一的真神跟偶像不同,其它的根本不是真正的神。本节并不是说耶稣基督不是真神。他的名与父神并列,为永生的源头,意味着二者是同等的。这里主称自己为耶稣基督。基督就是弥赛亚的意思。本节否决有人声称耶稣从没有认自己为弥赛亚的说法。

  一七4 主说这些话时,语气如同自己已经受死,埋葬并复活了。他无罪的一生、所行的神迹、受过的苦楚与死亡、其后的复活,一一都荣耀了父神。他已成全了父神所托付他的救恩工作。

  赖尔这样评论:

  “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为父带来了荣耀,这作为荣耀了他的智慧、信实、圣洁和爱。这事显出父的智慧,构思出这个计划,使他能存公义,又能称罪人为义;显出他的信实,又信守应许,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显出他的圣洁,要我们伟大的代罪者符合律法的要求;同时显出他的爱,给人这样的一个中保,这样的一个救赎主,这样愿意亲近罪人的一个朋友,看他们与他同为永生的儿子。

  十字架也为子神带来荣耀,荣耀他的怜悯、坚忍和能力。这显出他挚爱的同情心。他愿为我们死,为我们受苦,为我们的缘故,容让自己受人咒诅,被列在罪犯之中,用自己的宝血赎回我们;显出基督无比的坚忍,他的死不是普普通通的死。他甘愿忍受极大的痛楚、无名的折磨,是人做梦也想不到的;他也忍耐到底,没有唤召父的天使营救他;同时也显出他无比的权能,承受世人所犯的罪孽,战胜撒但,夺过他手中的猎物。”

  一七5 基督来到世界以先,本在天上与父同住。天使仰望主,见到的尽是神的荣光。在每对眼睛中,他都是神。但当他来到人中,他神性的荣光隐藏了。虽然他仍是神,但大部分人不知道,只视他为一个普通木匠的儿子。这里救主祈求他能再次发出在天上耀目的荣光。“求你使我同你得享荣耀”,意思就是:“求在天上的父荣耀我,使我能再次复得在降世以先,本与你同享的荣耀。”本节清楚教我们基督的先存性,就是说他在创造以先已经存在。

二十四.耶稣替门徒祈求(一七6~19)

  一七6 耶稣已将父的名显明给门徒看。圣经中的名指他的位格、属性与性情。基督已完全的彰显了父的本性。门徒就是父从世上赐给子的人。他们从不信的人中分别出来,归于基督。柏勒写道:“他们是父从创世以先所拣选出来的,藉着宝血的赎价,由父赐给基督的。”

  主说:“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纵然门徒有很多过失和不是之处,主仍称他们为相信他、遵从他教训的人。雷思福写道:“主没有说他百姓半句坏话,也没有暗暗介怀他们曾做过或将要做的──就是离弃他。”

  一七7、8 救主完美地代表了父。他向门徒解释过,凡他所说所做的,都不是出于自己,乃是按父所吩咐的。所以,他们相信子是由父差来的。

  而且,基督不是自作主张,行自己的使命。他来是遵照父的旨意。他是耶和华完美的仆人。

  一七9 耶稣又是作大祭司,为门徒祷告。他说他不为世人祈求,不是说他从不为世人祷告。在十字架上,基督祷告说:“父阿,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晓得。”

  但这里他代表着所有信徒,在神的宝座前祷告。故此,他只为属他的人祈求。

  一七10 父与子之间的完全合一,在这里显明出来。一个普通的人说这话,这话就不真。我们至多也只能对神说:“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但不能够说:“你的也是我的。”因为子与父同等,才能说这些话,在这段(6至19节)中,耶稣向父介绍了他这群可怜胆怯的羊,替他们每只穿上彩衣,说:“我因他们得了荣耀。”

  一七11 主再次预言他将回到天上。他祷告,仿佛他已不在他们身边。主称父为圣父。圣就是至高无上的意思;父就是亲密、接近的那位。

  耶稣向父祷告,“叫他们合而为一”。合而为一就是一致,都有基督徒的特质。父与子在道德形象上一致,信徒也应有这样的合一,学习主耶稣的样式。

  一七12 救主与门徒同在时,因父的名,就是他的权柄和能力,保守了他们,使他们对他尽忠。耶稣说:“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灭亡之子就是犹大。他不是父所拣选赐给子的,也从不是个真信徒。这句的意思是:“你所赐给我的,我都保全了,一个也不失掉。但那灭亡之子,应验了经上的话,失掉、灭亡了。”犹大是“灭亡之子”,他已万劫不复,永远灭亡,他出卖基督,不是被逼的要应验经上的预言;他拣选了出卖救主这条路,因而应验了经上的话。

  一七13 主说出为何他要在门徒面前,作这样的祷告。他似乎是对门徒说:“我要在天上,神的面前,不停的这样祷告,这样祈求。但现在我还在世上的时候,让你们听到我这样祷告,是要你们更清楚明白,我会在那里如何谋求你们的福祉,好叫你们多多的分享我的喜乐。”

  一七14 主将神的道赐给门徒,门徒也接受了。从此,世界便与他们反目,仇恨他们。因他们有主耶稣的特质,便遭世人鄙视。他们与世人的谋算格格不入。

  一七15 主不求父叫他们立即离开世界,归回天家。门徒要留在这里,在恩典中成长,为基督作见证。但基督祈求他们能脱离那恶者,不是逃脱,而是蒙保守脱离。

  一七16 基督徒不属世界,正如基督不属世界一样。我们要铭记于心,好叫我们不受引诱,参与不欢迎主名的世俗游戏或组织之中。

  一七17 成圣就是分别出来的意思。神的道能使信徒成圣,当信徒读到又遵守时,他们就分别出来,成为主人合用的器具。主耶稣在这里所祈求的就是如此。他想他的子民能从世界分别出来,属乎神,并为神所用。耶稣说:“你的道就是真理。”他不如现代人般说“你的道有道理”,而是说“你的道就是真理”。

  一七18 父差主耶稣来到世上,将神的性情显明给人类看。从主的祷告中,他知道他将会返回天上。但未来的世代仍需要人见证主,门徒就肩负起此任务,藉着圣灵的能力去完成。当然,基督徒不可能象基督那样,完全地代表神,因为他们永不可能与神同等。但信徒要做的,就如基督一样,在世人面前代表神。为此,耶稣就差他们到世上。

  一七19 分别为圣不一定解成为圣洁。主耶稣的为人是圣洁的。但这里,主的意思是将自己分别出来,去完成父所差他做的工作,就是牺牲在十字架上。这也可解作他将自己抽离世界,分别出来,进入荣耀,温尼说:“主的分别为圣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我们的力量。”我们应该从世界分别出来,将生命交托给主。

二十五.耶稣为所有信徒祷告(一七20~26)

  一七20 现在耶稣这位大祭司不单只为门徒祈求,也为以后历世历代尚未出生的人祈求。今天每一位信徒读到这节,也能说:“耶稣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已为我祷告了。”

  一七21 主祈求信徒能合一,这次是为了使罪人得救。基督所祈求的合一,不是外在教会的合一,而是在基督徒道德形象上的合一。他祈求信徒能合而为一,彰显神并基督的性情。这样,就能叫世人相信神差了基督来。这合一能令世界说:“我看见基督在那些基督徒里面,正如父在基督里面一样。”

  一七22 在第11节,主祈求门徒能在相交上合一;在第21节,他祈求他们能在见证上合一。而在本节,就是在荣耀上合一。主期待有一天,所有圣徒会得着他们荣耀的身体。“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就是复活升天的荣耀。

  我们尚未有这荣耀。主说他已赐给了我们,是因为神定意这样做,但一直要到救主再来,接我们回天上,我们才有这荣耀。当基督再来,要在地上建立他的国度时,世人便目睹这荣耀。届时,世人便晓得父与子,子与信徒间的紧密合一关系,也相信(但已太迟)耶稣是神所差来的了。

  一七23 世人不但会晓得耶稣是神的儿子,也会知道信徒为神所爱,正如基督为神所爱一样。我们蒙神如此宠爱,虽似是难以置信,但事实的确如是。

  一七24 子切望他的子民能与他同享荣耀。当有信徒离世,从一方面看来,是应允了这个祷告。若我们晓得这理,在悲痛中仍有安慰。辞世的,就是去与基督一起,看见他的荣耀,这荣耀不单只是主在创世以先,他与神同享的荣耀,还是他为救主、救赎主的荣耀。这荣耀证明神早在创立世界之前,已深爱基督了。

  一七25 世人体察不到耶稣已将神彰显出来。但这里的几位门徒,却体察得到,相信神差了耶稣来。在主被钉十字架的前夕,云云众生之中,只有这几颗忠信的心──但可惜连他们也将要离弃主!

  一七26 主与门徒同在时,已将父的名指示他们,就是显露父给他们看。主的言行举止,就是父的言行举止。他们在基督身上见到父。藉着圣灵的工作,耶稣还要继续将父的名指示他们。从五旬节那天起,圣灵便负起教导信徒认识父神的工作。特别透过圣经的话语,我们就能认识到神是何模样的。人若接受主耶稣所彰显的父,就成为父所亲爱的。因为主耶稣住在信徒心里,父更能照顾他们,如照顾自己的独生子一样。

  罗斯论说:“在创造物质世界以前,神的爱全放在子一个身上,但在新的属灵世界出现后,凡与子合一的,都蒙受神的爱。”

  高德补充说:“神差他的儿子到世上来,是要在人类众生中建立一个家庭,儿女都象他。因为主耶稣在信徒里面,神能爱他,象爱基督一样。”

  亲爱,对神是这么亲爱,
  不能更加亲爱了;
  他竟以对子同样的爱,
  来爱我!

  ~巴吉特


  雷思福认为,基督替子民的祈求是:“……都与属灵的事有关,所有都是属天的祝福。主不曾求他们有富足、尊荣、属世影响力,而是要他们能脱离罪恶,从世界中分别为圣,有能力完成工作,平平安安地到达天上。”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