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松鼠邻居

(2010-12-04 10:17:05) 下一个

松鼠邻居

文 飘尘永魂

 
以前在国内南方的山村从未见过松鼠,更不用说在南方的都市。偶尔还
能见到一些残存的麻雀。初来加拿大时第一次到皇家山上看到尾巴一翘
一翘的小松鼠在树上,草地里跳来跳去,真是可爱极了。这个小精灵慢
慢地从陌生人变成了可爱的小邻居。一个朋友的屋后有一颗枯树,树上
有一个树洞,一次看见一只小松鼠从树洞里爬出来,见不到松鼠时,拍
拍手居然这个小精灵能够明白,从树洞中钻出来,沿着树干跑向阳台,
可看见我的手上没有食物又机警地退回树洞旁。另一个刚来不久的朋友
喜欢自己制作香肠,挂在阳台上晾干,等到晚上回家时香肠已被咬得残
缺不全了。他们就悄悄地观察到底是谁干的,原来是小松鼠这个淘气的
家伙。从此再也不敢放食物在阳台上。
 
在都市不少角落都有小松鼠的矫健身影,春天里松鼠和雀鸟一起欢笑跳
跃在屋前屋后,时常惊醒我的美梦。在春日的街道里松鼠在树上,电线
上奔跑,在花丛里追赶蜜蜂。我们一起观赏鲜红艳丽的玫瑰和五颜六色
的郁金香。 花香弥漫在这个从漫长冬季中苏醒的都市,春天是如此短
暂,一不留神就如小松鼠般不知溜到那棵树上躲起来了。
 
夏阳中小松鼠在青草地上林荫下,陪伴着在河畔垂钓的我,不时地探头
探脑看看鱼竿有没有动静,真是比我还急。夏日里当我坐在梦湖畔,沉
醉在梦湖的柔波里,羡慕小鸭子的悠闲和出水芙蓉的一尘不染。 松鼠
在桑椹树上寻找着成熟的果子,当着我的面津津有味地品尝着那新鲜的
美味,那种满足那种投入,令我自叹不如。当人们在公园,在山上野餐
,松鼠时常靠近人群,不但是等待人们手中的花生,也是渴望结交人做
朋友,终究还是害怕人。
 
金秋里驱车野外,满眼是醉人的秋色,红枫宛如海中的波浪,随风飘舞,
直达天庭,云霞也被染成绯红。漫步林间,青松苍翠,青苔柔软,雀鸟
欢唱,蘑菇五彩缤纷,坐在林子里看着黄叶在风中优雅地飞舞,在经历
辉煌后深情地谢幕,终于可以静静地回归故土。松鼠是我最忠实的伴侣
一起在这金秋最辉煌的时刻尽兴,也一起在大雁徘徊的声声泪雨中,感
受到别离的伤感与悲凉。在有些凉意的秋风中携手共度严冬。
 
在二月的风雪中,沿着雪地里杂乱脚步留下的小路爬上皇家山来探望我
亲爱的朋友,山上处处是白雪覆盖的枯树,阳光下有些雪花融化,松鼠
就在枯树枝上吸取雪水,没有滑雪衫,没有瓶装水,没有食物的储备,
松鼠依然是精神十足,不得不佩服松鼠的生存能力。松鼠在枯树枝上迎
接雪中的登山人,观赏山上的越野滑雪者。跳下树枝走近在山上漫步的
人,在白花花的雪堆里跳来跳去,寻找可能的食物,真是洁白世界里的
快乐精灵。在加拿大这个民风淳朴的国度,人与自然间有一种难得和谐。
保护爱护自然是保护爱护人自己和子孙后代。圣经创世纪里记载神把每
一种动物带到亚当的面前,亚当为他们一一命名。人和动物都以菜蔬和
有核的果子为食,彼此和睦相处。亚当夏娃违背神的命令后,这种人和
神,人和人,人和动物,动物和动物的和谐关系被破坏。圣经以赛亚书
十一章六到九节曾预言: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
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他们。牛必与熊同食。牛
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
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神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
人、不害物。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
从心底里渴望天,人,自然和谐的这一美景早日实现。

 (图片请看我的博克回归自然里的松鼠邻居组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