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2月12日 约翰福音第二十一章

(2010-12-12 06:27:10) 下一个

约翰福音第二一章

21:1 这些事以后,耶稣在提比哩亚海边又向门徒显现。他怎样显现记在下面:
21:2 有西门彼得和称为低土马的多马,并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业,还有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又有两个门徒,都在一处。
21:3 西门彼得对他们说:“我打鱼去。”他们说:“我们也和你同去。”他们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并没有打着什么。
21:4 天将亮的时候,耶稣站在岸上,门徒却不知道是耶稣。
21:5 耶稣就对他们说:“小子!你们有吃的没有?”他们回答说:“没有!”
21:6 耶稣说:“你们把网撒在船的右边,就必得着。”他们便撒下网去,竟拉不上来了,因为鱼甚多。
21:7 耶稣所爱的那门徒对彼得说:“是主!”那时西门彼得赤着身子,一听见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里。
21:8 其余的门徒离岸不远,约有二百肘(注:古代以肘为尺,一肘约有今时尺半),就在小船上把那网鱼拉过来。
21:9 他们上了岸,就看见那里有炭火,上面有鱼,又有饼。
21:10 耶稣对他们说:“把刚才打的鱼拿几条来。”
21:11 西门彼得就去(注:或作“上船”),把网拉到岸上,那网满了大鱼,共一百五十三条。鱼虽这样多,网却没有破。
21:12 耶稣说:“你们来吃早饭。”门徒中没有一个敢问他:“你是谁?”,因为知道是主。
21:13 耶稣就来拿饼和鱼给他们。
21:14 耶稣从死里复活以后向门徒显现,这是第三次。
21:15 他们吃完了早饭,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注:“约翰”在马太16章17节称“约拿”),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
21:16 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
21:17 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
21:18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
21:19 耶稣说这话,是指着彼得要怎样死,荣耀 神。说了这话,就对他说:“你跟从我吧!”
21:20 彼得转过来,看见耶稣所爱的那门徒跟着,就是在晚饭的时候,靠着耶稣胸膛说“主啊,卖你的是谁”的那门徒。
21:21 彼得看见他,就问耶稣说:“主啊,这人将来如何?”
21:22 耶稣对他说:“我若要他等到我来的时候,与你何干?你跟从我吧!”
21:23 于是这话传在弟兄中间,说那门徒不死;其实耶稣不是说他不死,乃是说:“我若要他等到我来的时候,与你何干?”
21:24 为这些事作见证,并且记载这些事的就是这门徒。我们也知道他的见证是真的。
21:25 耶稣所行的事还有许多;若是一一的都写出来,我想,所写的书,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拾.终章——复活的神子与属他的人(二一)

一.基督在加利利向他的门徒显现(二一1~14)

  二一1 笔头一转,来到提比哩亚(加利利)海边。门徒往北返回加利利的家乡,主耶稣在那里会见他们。他怎样显现记在下面,是说约翰将要陈述的,就是基督向门徒显现的情形。

  二一2 有七个门徒聚在一起──彼得、多马、拿但业、雅各、约翰(西庇太的两个儿子),还有两个没有记载名字的门徒。

  二一3 西门彼得决定到湖上打鱼,其它人也一块儿跟他去。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也合情合理,但仍有些圣经学者认为此行不是神的旨意。他们去时,没有先祷告主。那一夜并没有打着什么。他们也不是初当渔夫,花了整晚工夫,仍是徒劳无功的!这表明人力实不足恃,尤其在领人归主时,没有神的帮助,只有徒然!

  二一4 门徒的船在天将亮的时候靠岸,耶稣正在岸上等着他们,但门徒却不认得他。也许是因为天阴,又或者是神故意不让他们太早看见。

  二一5 主问门徒:“小子,你们有吃的没有?”他们失望的回答说:“没有。”

  二一6 他们只以为他是个陌路人,路过岸边。他们照他的话去做,把网撒在船的右边。啊,你看!得着的是一大网鱼,多得连他们也没法把网拉上来!主耶稣完全知晓鱼在湖的何方。只有主引领我们事奉,就没有空手而回的。他知道已准备好接受救恩的人在那里,也乐意指示我们前去──只要我们愿意。

  二一7 约翰第一个认出是主,立即告诉彼得。彼得束上一件外衣,就急急回岸。我们不知他是游,是涉,还是(如一些人所说)在水面上走回岸上的。

  二一8 其余的门徒从大渔船上转到一小划艇上,把那网拖了三百尺回岸。

  二一9 救主已为他们预备好早饭──有烧鱼和饼。我们不知他是捉鱼还是行神迹得鱼的。但我们学会了主不需靠我们的微力。可以肯定在天上,纵然有很多人靠着传道和个人作见证而得救,也有很多人是主亲手救回来,没有借助半点人力。

  二一10 主吩咐他们去把满了鱼获的网拖回来,不是要煮熟它们,而是数一数有多少条。门徒这样做,就会记起:“成功之道,是要遵主吩咐而得,对他的道,要言听计从。”

  二一11 圣经记载了网中渔获的实数──一百五十三条。对于这个数目的意义,有很多有趣的解释。(1)这是当时世上所有语言的数目。(2)是世界部落民族的数目,是福音的网所要撒向的。(3)是加利利海或世上所有不同鱼类的数目。无疑,这数目代表着不同的人,将要因福音传遍而得救──他们来自各民各族。打鱼的人见网也没有破,感到惊奇,再次证明“只要用神的方法作神的工,是永不愁没有神的供给的。”主会看着,网不会破。

  二一12 听见主叫他们用早饭,门徒就围着炭火,分享主供给他们的美食。彼得见了火堆,定有感触。他会否记起当他不认主时,所暖着身子的火堆呢?门徒见主同在,有异样敬畏严肃的感觉。耶稣就在那里站着,身子是复活的身躯。在他们心里,定有千万个问题想要问他,但他们却不敢开囗。他们知道是主──纵使对于他的身分,他们感到一阵迷糊。

  二一13 耶稣侍候他们用餐,门徒也许会记起一次,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人。

  二一14 这是约翰记述耶稣向门徒显现的第三次。在其它福音书,当然有另外的显现。在约翰福音,主曾在复活当日的黄昏向门徒显现,也在一星期后,这时又在蔚蓝的加利利湖边。

二.挽回彼得(二一15~17)

  二一15 主先照顾了他们身体的需要,然后当他们吃饱食物,暖了身子,就转过来对着彼得,照顾他属灵的需要。彼得曾三次当众不认主。事后,他忏悔过失,与主恢复交通。在这段中,主亲囗承认了彼得与主的和好。

  常有人指出这段中所用的爱字,其实有两个。我们可将本节解为:“约拿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其它的门徒更深么?”彼得对主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十分爱戴你。”彼得不再自夸他在众人都离弃主时,他也永不会离弃主。他学乖了。

  耶稣说:“你喂养我的小羊。”表达对基督的爱,最实际的方法,就是喂养年幼的群羊。话题已巧妙地由打鱼转到牧羊。前者代表着福音的工作,后者则是教导牧养的照顾。

  二一16 主第二次问彼得是否爱他。彼得第二次回答主,带着不自恃的心,说:“你知道我十分爱戴你。”这次耶稣对他说:“你牧养我的羊。”在基督的羊群中,有羊又有小羊,他们都需要那爱好牧人的人悉心的关顾。

  二一17 彼得曾不认主三次,主也给他三次机会承认他。

  这次,彼得回应耶稣,他是神,无所不知。他已第三次对主说:“你知道我十分爱戴你。”主最后一次告诉他,他可以喂养基督的羊,以表他爱基督之心。这段圣经教导我们,服侍基督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因为爱他。

三.耶稣预言彼得的死(二一18~23)

  二一18 彼得年少的时候,他能任意往来,随意到自己喜欢的地方。但主告诉他,在他临终之时,他会被他捕、缚起,带到行刑的地方被处死。

  二一19 本节为第18节的附话。彼得会为主殉道、荣耀神。那曾不认主的人,主会赐他勇气,为他捐躯,本节告诉我们,或生或死,都可以荣耀神,然后耶稣对他说:“你跟从我罢!”主说这话时,已起步行走了。

  二一20 彼得似也起步跟从耶稣,转过身来,看见约翰也跟着。这里约翰提笔表明自己的身分,是那位在逾越节晚饭的时候,靠着耶稣的胸膛,问主卖他的人是谁的那位。

  二一21 彼得看见约翰,顿时想到:“约翰又如何呢?”他是否也会殉道呢?还是会活着,直等到主再来呢?他这样问主有关约翰的将来。

  二一22 主叫彼得不要管约翰将来的事情,即使他会活着,等到基督第二次来临,也与彼得无关。彼得不会因此而有任何改变。现今多人事奉基督失败,是因为他们太多管他人的事,而忽略了主。

  二一23 转转折折传开之后,主的话给误解了,他不是说约翰在主再来之时,仍会活着。他只是说,若真是如此,又与彼得何干呢!很多人观察到耶稣在此将约翰与他再来的事相提并论,而约翰也蒙恩写了耶稣基督的启示录,描述末日之时的情节。

四.约翰书中最后为耶稣作的见证(二一24、25)

  二一24 约翰最后附上他个人的见证,证明他所写的事千真万确。有人认为这是以弗所教会长老对约翰福音的证明。

  二一25 我们按字面意思领受本节也无妨!耶稣是神,是无限的。他说话的含意和他所行的事迹,都是无止境的。他在世行事时,也掌管着万物──太阳、月亮、星宿。谁人能尽录掌管宇宙运作所涉及的事情呢?甚至主在地上所行的神迹,我们也只能概述。单单一个医治的神迹,又有多少神经、肌肉、血球等是在主掌握中呢?想想他如何指示细菌,鱼群、动物的运作;想想他如何处理人的事;想想他如何控制宇宙万物的原子结构。世界又如何能容得下这么多的书,讲述这无穷无尽的事情呢?答案是“不能!”

  现已来到约翰福音注释的尾声。也许我们会更多了解为何本福音书成为圣经中最为人喜爱的一卷。人若是真的用心去读、思想,不断的祷告,鲜有能不爱书中所述、那位当受称颂的耶稣。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