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1月12日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

(2010-11-12 04:18:13) 下一个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

15:1 众税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稣,要听他讲道。
15:2 法利赛人和文士私下议论说:“这个人接待罪人,又同他们吃饭。”
15:3 耶稣就用比喻说:
15:4 “你们中间谁有一百只羊失去一只,不把这九十九只撇在旷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着呢?
15:5 找着了,就欢欢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里,
15:6 就请朋友邻舍来,对他们说:‘我失去的羊已经找着了,你们和我一同欢喜吧!’
15:7 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
15:8 或是一个妇人有十块钱,若失落一块,岂不点上灯,打扫屋子,细细地找,直到找着吗?
15:9 找着了,就请朋友邻舍来,对他们说:‘我失落的那块钱已经找着了,你们和我一同欢喜吧!’
15:10 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是这样为他欢喜。”
15:11 耶稣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
15:12 小儿子对父亲说:‘父亲,请你把我应得的家业分给我。’他父亲就把产业分给他们。
15:13 过了不多几日,小儿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来,往远方去了。在那里任意放荡,浪费资财。
15:14 既耗尽了一切所有的,又遇着那地方大遭饥荒,就穷苦起来。
15:15 于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个人,那人打发他到田里去放猪。
15:16 他恨不得拿猪所吃的豆荚充饥,也没有人给他。
15:17 他醒悟过来,就说:‘我父亲有多少的雇工,口粮有余,我倒在这里饿死吗?
15:18 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向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15:19 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个雇工吧!’
15:20 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
15:21 儿子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
15:22 父亲却吩咐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
15:23 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
15:24 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他们就快乐起来。
15:25 那时,大儿子正在田里。他回来,离家不远,听见作乐跳舞的声音,
15:26 便叫过一个仆人来,问是什么事。
15:27 仆人说:‘你兄弟来了。你父亲因为得他无灾无病地回来,把肥牛犊宰了!’
15:28 大儿子却生气,不肯进去。他父亲就出来劝他。
15:29 他对父亲说:‘我服事你这多年,从来没有违背过你的命,你并没有给我一只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乐。
15:30 但你这个儿子和娼妓吞尽了你的产业,他一来了,你倒为他宰了肥牛犊。’
15:31 父亲对他说:‘儿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15:32 只是你这个兄弟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们理当欢喜快乐。’”


十九.失羊的比喻(一五1~7)

  一五1、2 我们的主在第十四章的教导事工似乎吸引了被鄙视的税吏和其它显而易见的罪人。虽然耶稣谴责他们的罪恶,但许多都承认他是正确的;他们站在基督的那边对抗自己。他们真诚悔改,承认他为主。每当耶稣看见人愿意承认自己的罪,他就会吸引他们,赐给他们属灵的帮助和福气。

  法利赛人和文士愤恨耶稣与公认为罪人的人友善地交往。他们没有恩待这些社会和道德上的麻风病者,也憎嫌耶稣这样做,所以他们高声指控他:“这个人接待罪人,又同他们吃饭。”当然,这个指控没有错;他们以为这是应受责备的,然而事实上这正实践了主耶稣进入世界的目的!

  为了回答他们的指控,主耶稣列举了失羊、失钱和浪子的比喻。三个故事都直接针对文士和法利赛人,他们从未在神面前承认自己失丧的状况。事实上,他们正如税吏和罪人那样失丧,但却顽硬的拒绝承认。三个故事的重点是,神看见罪人悔改就得着真正的喜乐和满足;在那些骄傲而不承认自己罪恶的自义伪善者身上,他得不到满足。

  一五3、4 这里描述主耶稣作为一个牧人,那九十九只羊代表文士和法利赛人,失去的一只象征一个税吏或一个承认己罪的人。当牧羊人发现失去了一只羊,就把那九十九只撇在旷野(不是羊圈),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着。在我们的主来说,寻找的旅程包括他的降生世上、他公开传道的几年、他的被拒、受苦和死亡。“九十九只羊”这首诗歌的歌词是何等真实。

  一五5 找着了那只羊,就把它扛在肩上,带回家去了。这意味着得救的羊享有尊荣和亲密的地位,是它与其它羊一起被数点时从未认识的。

  一五6 牧羊人召唤朋友邻舍来为他救回失去的羊一同欢喜。这表示救主看见罪人悔改的喜乐。

  一五7 教训很明显: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却没有为九十九个从不承认自己失丧的罪人欢喜。本节实际上的意思,不是有些人不需要悔改,所有人都是罪人,所有人都必须悔改才能得救;本节经文描述的是那些以为自己不用悔改的人。

二十.失钱的比喻(一五8~10)

  故事里的妇人点着灯寻找失去的一块钱。那九块钱指未悔改的人,而失去的一块暗示那愿意公开承认自己离开神的人。前面的羊被认为是自己荡走的;而钱是没有生命的东西,可能暗示一个罪人没有生命的情况,他死在罪中。

  妇人不断细细地寻找那块钱直到找着,然后她请朋友邻舍来跟她一同庆祝。失而复得的钱比从未失去的钱带给她更大、真正的喜欢。神也是这样。谦卑、公开承认自己失丧情况的罪人,给神带来心里的喜乐;但在那些从不感到自己需要悔改的人身上,他却得不到这种喜乐。

二十一.浪子的比喻(一五11~32)

  一五11~16 父神在这里被描述为一个人有两个儿子。小儿子代表悔改的罪人,而大儿子表示文士和法利赛人。文士和法利赛人藉创造,而不是藉救赎作神的儿子。年轻的儿子又称为挥霍者,即浪费赀财的人。这个儿子对父家生厌,决定要离开,他等不及父亲的离世,因此要求预先把他应得的家业分给他。父亲把两个儿子当得的分给他们。不一会,小儿子出发往远方去,在罪恶的享乐中任意浪费钱财。金钱耗尽了,刚巧遇着那里大遭饥荒,他便落在穷乏的境况中。唯一能找到的工作,是到田里放猪──一般犹太人最厌恶的工作。他看见猪吃豆荚,感到羡慕,因为猪比他拥有更多食物。似乎没有人愿意帮助他,而那些与他一同花天酒地的朋友都消失无踪。

  一五17~19 这次饥荒证实是一个化装的祝福。饥荒叫他思想。他记起父亲的雇工远比他生活得舒适;他们有丰馀的囗粮,而自己却因饥饿而渐渐衰残。想到这里,他决定要有所行动。他决意回到父亲那里去,悔改、承认自己的罪,并寻求宽恕。他想到自己从今以后不配称为父亲的儿子,打算作一个雇工。

  一五20 离家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在圣经中,本节可能是唯一一次正面地提到神赶快的行动。司徒雅各合宜地阐明说:

  耶稣大胆地描绘神,不是待他羞愧的儿子暗暗溜回家,也不是在他回来时摆出尊严,而是跑过去,把那羞愧、褴褛、邋遢的儿子,搂在他的怀里。同一个名称“父亲”立时令罪恶的颜色变暗,也叫饶恕的荣耀更辉煌。

  一五21~24 儿子向父亲认错,正要提出想作父亲的雇工,父亲却打断他的说话,吩咐仆人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来给儿子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他又吩咐举行一个盛大的筵席,庆祝失而复得的儿子回来了。就父亲而论,儿子是曾经死去而现在又复活过来的。有人曾说:“年轻人要寻找好时机,但他在远方找不到;只有当他想到要回去父家时,他才找到。”经文指出他们就快乐起来,但没有记载他们的喜乐完结。罪人得着救恩也是这样。

  一五25~27 大儿子从田里回来,听见作乐跳舞的声音,他问一个仆人发生什么事。仆人告诉他,他兄弟回来了,他父亲欣喜若狂。

  一五28~30 大儿子妒火中烧,拒绝与父亲一同快乐。达秘说的好:“神所喜悦之处,自义就没有立足之地。如果神对罪人好,我的义又有何用处呢?”父亲劝他进去参与筵席,他拒绝,抱怨父亲从来没有奖赏他的忠心服事和顺从;他从来没有给予一只山羊羔,更遑论肥牛犊了。他抱怨挥霍的弟弟把钱浪费在娼妓身上后回来,父亲竟然毫不迟疑的为他大排筵席。请注意他说“你这个儿子”而不是“我兄弟”。

  一五31、32 父亲的回答显示挽回一个失去的儿子就有喜乐,而对一个顽固、忘本,不愿和解的儿子,则没有庆祝的因由。

  大儿子明显地描绘了文士和法利赛人,他们愤恨神怜悯残暴的罪人。按他们的想法(不是神的想法),他们忠心地服侍神,从来没有违反他的诫命,然而却从未因此得着应有的奖赏。事实的真相是,他们是宗教上的伪善者,是有罪的罪人;他们的骄傲叫他们看不见自己远离神,看不见神丰丰富富的倾福与他们。只要他们愿意悔改,承认自己的罪,父亲的心就会快乐,也会为他们大事庆祝。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