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7月28日 耶利米书35章

(2010-07-28 04:26:38) 下一个

35:1当犹大王约西亚之子约雅敬的时候、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
35:2你去见利甲族的人、和他们说话、领他们进入耶和华殿的一间屋子、给他们酒喝。
35:3我就将哈巴洗尼雅的孙子雅利米雅的儿子雅撒尼亚、和他弟兄、并他众子、以及利甲全族的人、
35:4领到耶和华的殿、进入神人伊基大利的儿子哈难众子的屋子。那屋子在首领的屋子旁边、在沙龙之子把门的玛西雅屋子以上。
35:5于是我在利甲族人面前设摆盛满酒的碗和杯、对他们说、请你们喝酒。
35:6他们却说、我们不喝酒。因为我们先祖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曾吩咐我们说、你们与你们的子孙、永不可喝酒。
35:7也不可盖房、撒种、栽种葡萄园。但一生的年日要住帐棚、使你们的日子在寄居之地得以延长。
35:8凡我们先祖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所吩咐我们的话、我们都听从了。我们和我们的妻子儿女、一生的年日、都不喝酒。
35:9也不盖房居住。也没有葡萄园、田地、和种子。
35:10但住帐棚、听从我们先祖约拿达的话、照他所吩咐我们的去行。
35:11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上此地来、我们因怕迦勒底的军队、和亚兰的军队、就说、来吧、我们到耶路撒冷去。这样、我们才住在耶路撒冷。
35:12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
35:13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你去对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说、耶和华说、你们不受教训、不听从我的话么。
35:14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所吩咐他子孙不可喝酒的话、他们已经遵守、直到今日也不喝酒、因为他们听从先祖的吩咐。我从早起来警戒你们、你们却不听从我。
35:15我从早起来、差遣我的仆人众先知去、说、你们各人当回头离开恶道、改正行为、不随从事奉别神、就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和你们列祖的地上。只是你们没有听从我、也没有侧耳而听。
35:16利甲的儿子约拿达的子孙、能遵守先人所吩咐他们的命、这百姓却没有听从我。
35:17因此、耶和华万军之 神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我要使我所说的一切灾祸临到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因为我对他们说话、他们没有听从、我呼唤他们、他们没有答应。
35:18耶利米对利甲族的人说、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因你们听从你们先祖约拿达的吩咐、谨守他的一切诫命、照他所吩咐你们的去行。
35:19所以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利甲的儿子约拿达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


35. 听命的族裔

利甲的儿子约拿达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耶三五:19)

对于不关乎道德的事,可以随各人的喜好和意见。约拿达这个人,似乎是与时俗乖违的。

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是在耶利米以前约三百年的人物,与以色列北国的耶户王同时。那时,因为以色列的恶王亚哈,和王后耶洗别崇奉巴力。他却不怕逆流,热心敬畏耶和华,反对崇拜巴力的文化。也许因为他恨恶迦南司生产和农事的假神巴力,就同时反对农耕和城市居住。他的后代也奉行他的信仰。他的后代因为厌恶北国和亚兰人的邪恶败坏,移居南方的犹大国。后来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军队来了,他们不得已才来住在耶路撒冷。

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耶利米,要他去见利甲族的人,"和他们说话,领他们进入耶和华殿的一间屋子,给他们酒喝。"耶利米就照神吩咐的行了。(耶三五:1-6)

他们却说:"我们不喝酒。因为我们先祖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曾吩咐我们说:'你们与你们的子孙永不可喝酒,也不可盖房,撒种,栽种葡萄园,但一生的年日要住帐棚,使你们的日子在寄居之地得以延长。'凡我们的先祖...吩咐我们的话,我们都听从了。"(耶三五:6-8)

想想看那环境:初进入城市,生活适应必然不容易。耶利米来主动接近他们,而且不是忽然要他们作甚么,而是先和他们说话,有了团契;他们如果早不知道,现在总该了解,他是主忠心的仆人;然后带他们进入圣殿的一间旁屋,何等地点!在那里,请他们喝酒,何等的盛意厚情!怎能够推却?

他们不需要没有礼貌,温和但坚决的说"不"!这多么不容易!先人过去快三百年了,他们仍然遵从他的话。这要付多大的代价:不住城市,不作农耕,还有甚么可作的?只有住帐棚,牧放牲畜为生,发财的机会没有了;不建造房屋居住,安定舒适失去了;不栽种葡萄园,不喝酒,是禁绝肉体的快乐,也绝了社交的机会。这要过苦行的生活。但他们全族都决心奉行,没有怨言,没有违背。利甲族是人,犹大人也是人;为甚么别人肯遵行先人的话,他们不肯听神的话?
今天神仍然在寻找敬畏他,遵从他话的人,是不看环境,不听人的话,另有一个心志,坚心独往的人。你肯听他吗?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