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7月20日 耶利米书11章

(2010-07-20 04:23:44) 下一个

11:1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
11:2当听这约的话、告诉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
11:3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不听从这约之话的人、必受咒诅。
11:4这约、是我将你们列祖从埃及地领出来、脱离铁炉的那日所吩咐他们的、说、你们要听从我的话、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行。这样、你们就作我的子民、我也作你们的 神。
11:5我好坚定向你们列祖所起的誓、给他们流奶与蜜之地、正如今日一样。我就回答说、耶和华阿、阿们。
11:6耶和华对我说、你要在犹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市上、宣告这一切话、说、你们当听从遵行这约的话。
11:7因为我将你们列祖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日、直到今日、都是从早起来、切切告诫他们、说、你们当听从我的话。
11:8他们却不听从、不侧耳而听、竟随从自己顽梗的恶心去行。所以我使这约中一切咒诅的话、临到他们身上、这约是我吩咐他们行的、他们却不去行。
11:9耶和华对我说、在犹大人和耶路撒冷居民中、有同谋背叛的事。
11:10他们转去效法他们的先祖、不肯听我的话、犯罪作孽。又随从别神事奉他。以色列家和犹大家背了我与他们列祖所立的约。
11:11所以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使灾祸临到他们、是他们不能逃脱的。他们必向我哀求、我却不听。
11:12那时犹大城邑的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要去哀求他们烧香所供奉的神。只是遭难的时候、这些神毫不拯救他们。
11:13犹大阿、你神的数目、与你城的数目相等。你为那可耻的巴力所筑烧香的坛、也与耶路撒冷街道的数目相等。
11:14所以你不要为这百姓祈祷、不要为他们呼求祷告。因为他们遭难向我哀求的时候、我必不应允。
11:15我所亲爱的、既行许多淫乱、圣肉也离了你、你在我殿中作什么呢。你作恶就喜乐。
11:16从前耶和华给你起名叫青橄榄树、又华美、又结好果子。如今他用哄嚷之声、点火在其上、枝子也被折断。
11:17原来栽培你的万军之耶和华已经说、要降祸攻击你、是因以色列家和犹大家行恶、向巴力烧香、惹我发怒、是自作自受。
11:18耶和华指示我、我就知道。你将他们所行的给我指明。
11:19我却像柔顺的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我并不知道他们设计谋害我、说、我们把树连果子都灭了吧、将他从活人之地剪除、使他的名不再被记念。
11:20按公义判断、察验人肺腑心肠的万军之耶和华阿、我却要见你在他们身上报仇。因我将我的案件向你禀明了。
11:21所以耶和华论到寻索你命的亚拿突人如此说、他们说、你不要奉耶和华的名说预言、免得你死在我们手中。
11:22所以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必刑罚他们、他们的少年人、必被刀剑杀死。他们的儿女、必因饥荒灭亡。
11:23并且没有余剩的人留给他们。因为在追讨之年、我必使灾祸临到亚拿突人。


11. 被宰的羔羊

我却像柔顺的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耶一一:19)

爱护自己的乡人,是很自然的事;何况年轻先知耶利米的本乡,是便雅悯的祭司城亚拿突,而他自己,又出身于祭司世家(耶一:1),得到他们的支持,爱戴,岂能算是奢望?

耶和华先警告他说:"你们各人当谨防邻舍,不可信靠弟兄;因为弟兄尽行欺骗,邻舍往来谗谤人。”(耶九:4) 但除非耶和华指明,谁能想得到,亚拿突人竟至阴谋杀害先知?

耶和华指示我,我就知道。你将他们所行的给我指明。我却像柔顺的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我并不知道他们设计谋害我说:"我们把树连果子都灭了吧!将他从活人之地剪除,使他的名不再被记念。”(耶一一:18,19)

谁能想像,他们的邪恶竟会到这样地步?虽说"没有先知在自己家乡被人悦纳”(路四:24),但耶利米的本族,竟也用奸诈待他(耶一二:6),何至如此失却人性?

耶利米蒙召事奉,所传神的信息,是与当时宗教系统的利益冲突的。那些祭司阶级的人,不喜欢他的信息;因为那些人没有信息,他们的立场,就是没有立场,以人的喜欢为转移,他们的政策,就是跟随当权者的政策,说权贵所喜欢听的话,不得罪人,连加上表演都成。

虽然,耶利米没有对不起谁,但本城的祭司,既弃绝他所传的信息,也要剪除传信息的人,必欲置之死地。按照摩西的律法,本族的人应注意使族人能够立名留后;耶利米的族人,竟然不把这问题放在考虑之列,预备"将他从活人之地剪除,使他的名不再被记念”!功利主义者,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牺牲族人,可以出卖本家,甚至出卖灵魂,只求眼前利益。

这正像犹太人对待主耶稣,虽然他并没有作过一件恶事,"他们无故的恨”他,因为世人不认识那差他来的父神,不肯遵行主的道(约一五:21-15)。因此先知耶利米是耶稣基督的预表,现在世上表徵主耶稣所经历的事。

今天,神的仆人传扬神的信息,指摘人的罪恶,要世人悔改而蒙恩。不论他的爱多么深切,多么真诚,愿意人离开灭亡的道路,归信基督而得永生;他也必然遭受反对,因为世人不爱光倒爱黑暗。但我们要立定心志,讨主喜悦,为真理站稳立场,尽忠到底。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