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诗经学习(八十六)

(2010-05-29 06:18:50) 下一个
诗经—国风·郑风—  狡童   
        彼狡童兮,不与我言兮。
  维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彼狡童兮,不与我食兮。
  维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
  注释 :
  狡:同“佼”“姣”俊好的样貌。 狡童:漂亮的小坏蛋。
  维:因为。
  故:原因。
  息:安睡。
  译文:
  那个漂亮的小坏蛋,不肯和我说话。只因为你的缘故,使我怎么也吃不下饭。
  那个漂亮的小坏蛋,不肯陪我吃饭。只因为你的缘故,使我怎么也睡不安。
  赏要:
  《狡童》描写女子因男子的不理睬,而寝食难安。诗写得直朴无华,选择的事物是日常生活。但也正因为是最平常的生活,也就见出男女二人的情意,不说话,不共食的偶然性,可以见出日常形影的必然性,而且就是一种失恋,似乎也只是一种暂时的小误会, 诗写女子娇嗔口吻,“彼狡童兮”,责骂中带着的爱,也道出了其实的心理。
  狡童一词应该是古郑国一带的哩语,类似“坏蛋”意思,参见《郑风 山有扶苏》“山有乔松 隰有游龙 不见子充 乃见狡童”。而该词在《郑风 狡童》中的应用,应是男女嘻骂的昵称。这种用法与李白的《杨盼儿》有些相似,在湖北一带,杨盼儿的意思为“傻瓜”。
学习材料来自网络,敬请赐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