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3月26日 撒母耳记上廿九章

(2010-03-26 04:05:45) 下一个

大卫被遣散

撒母耳记上廿九章一至十一节

    1非利士人将他们的军旅聚到亚弗;以色列人在耶斯列的泉旁安营。2非利士人的首领,各率军队,或百成千,挨次前进;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同着亚吉在后边。3非利土人的首领说:“这些希伯来人在这里作什么呢?”亚吉对他们说:“这不是以色列王扫罗的臣子大卫么?他在我这里有些年日子;自从他投降我,直到今日,我未曾见他有过错。”4非利士人的首领,向亚吉发怒,对他说:“你要叫这人回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同我们出战,恐怕他在阵上反为我们的敌人;他用什么与他主人复和呢?岂不是用我们这些人的首级么?5从前以色列的妇女跳舞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所说的不是这个大卫么?”

    6亚吉叫大卫来,对他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是正直人;你随我在军中出入,我看你甚好,自从你投奔我到如今,我未曾见你有什么过失;只是众首领不喜悦你。7现在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免得非利士人的首领不欢喜你。”8大卫对亚吉说:“我作了什么呢?自从仆人到你面前,直到今日,你查出我有什么过错,使我不去攻击主我王的仇敌呢?”9亚吉说:“我知道你在我眼前是好人,如同上帝的使者一般;只是非利士人的首领说,这人不可同我们出战。10故此你和跟随你的人,就是你本主的仆人,要明日早晨起来,等到天亮回去罢。”11于是大卫和跟随他的人早晨起来,回往非利士地去。非利士人也上耶斯列去了。

    扫罗的进退两难已过去,除了死亡和灾祸之外,现在他没有什么盼望。大卫的问题也同时在战事之前解决——事实上,非利士军队在亚弗聚集向前移动之前,大卫从来没有接近战场。可能这一章圣经背后有一个动机,即详细叙述这一点,以反对任何恶意,指控大卫曾对抗他的同胞,和帮助非利士人歼灭扫罗的军队的宣传。这是这几章经常可见的动机:显示上帝信实地、一再地为大卫的好处着想。就算大卫迁往非利士境地是一项错失,但上帝并没有远离不理他,不但如此,另外一个突出的主题,乃是上帝在外邦之地如同在以色列,一样活泼和大有能力;正如约柜曾在非利士境内显明上帝的能力(五章及以下),故此现在也显明上帝的能力,在同一个外邦国家与大卫同在。

    我们活在一个只有较少人相信所有的神的世界。在西方大多数的人相信一位上帝,或者完全不信。故此我们不容易完全懂得,古时泛神论的吸引力。对许多以色列人,这甚至是“自然”的信条,而那些忠实地敬拜独一的上帝(耶和华是他的名字)的以色列人,在当时反倒是少有的。因为这事实,圣经作者常感觉到需要强调他们的上帝的权力和影响力,显明他掌管世界上各样的事情,包括在以色列境内和境外。对泛神论信仰的一个主要批评,是他们不能看见生命或历史的全部模式或目的:所有的事都变成彼此没有关连和无意义。现代的许多非泛神论者,都倾向于这种观点。今天的人很容易看上帝为一种能力,将上帝的能力几乎归结于经济力量、科学、贫困等等;变成宿命论和无感情的人。一个人需要看见目的,以便去感受在他自己的生命及活动中的目的。上帝工作于经济、物理、农业、及所有人类的活动中,正如他在宗教信仰中工作一样。

    这个故事显示不信上帝的人,他的洞察力和智慧,仍然怎样被上帝所管辖。亚吉绝对信任大卫,虽然他是受骗者,被大卫愚弄;但其他的王——在他们精明的头脑下——挽救大卫避免对抗他的百姓这种冷酷的环境。这样他们给他有机会保存在以色列中的名声,并成为以色列王——最后他有能力,可以一次打败非利士人!如果这些非利士王能够预见将会发生的事,他们可能会赞同亚吉的计划——不是因为大卫可以信任,而是因为他不可以信任。

    大卫强烈地抗议他被遣散(8节),可能他尝试让亚吉王一直有种印象,他现在仍是以色列不共戴天的仇敌;这样他的欺骗较需要更进一步。当他在非利士期间,欺骗成为他生活方式的整个根基;但扫罗失败和死亡之后,形势便急剧地改变了。上帝可以在道德的难题和失败中,挽救他所拣选的领袖,正如挽救肉身的危险那样容易。上帝的主要角色,在旧约和新约都一样,乃作为救主;他应许将他的救恩赐给所有人,那些接受者,不只是有一次转变的经验,而是每日每时,在全部生命中,在所有道德问题的根基上,不断相信和接受。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