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月十八日 圣经 出埃及记五章-六章

(2010-01-18 16:43:07) 下一个

没有草的砖

出埃及记五章一至十四节

1后来摩西、亚伦去对法老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法老说:『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3 他们说:『希伯来人的上帝遇见了我们,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华我们的上帝,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击我们。』4埃及王对他们说:『摩西、亚伦,你们为什么叫百姓旷工呢?你们去担你们的担子罢。』5又说.『看哪,这地的以色列人,如今众多,你们竟叫他们歇下担子。』6当天法老吩咐督工的和官长说:7『你们不可照常把草给百姓作砖,叫他们自己去捡草。8 他们素常作砖的数目,你们仍旧向他们要,一点不可减少,因为他们是懒惰的,所以呼求说,容我们去祭祀我们的上帝。9你们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这些人身上,叫他们劳碌,不听虚谎的言语。

10督工和官长出来对百姓说:『法老这样说,我不给你们草。11你们自己在那里能找草,就往那里找罢。但你们的工一点不可减少。』12于是百姓散在埃及遍地,捡碎楷当作草。13督工的催着说:『你们一天当完一天的工,与先前有草一样。』14法老督工的责打他所以色列人的官长说:『你们昨天今天为什么没有照向来的数目作砖,完你们的工作呢?』

(一)

从五章十五节我们知道,法老虽然被视为神,接近他却比一千年后波斯的王容易得多(斯四11)。因此摩西所享受的自由,可能因为被法老的女儿收养过。

他的请求措辞巧妙。瘟疫和刀兵,那就是战争,无可避免地会殃及埃及人。何况,埃及的工人惯于为履行宗教义务而得休息。法老的答话却不易明白,因为我们不太清楚如河解释『这地的以色列人。』这可能是对外族奴工群众的轻蔑之意---希伯来人比以色列人含义较广。或者新英文本依撒玛利亚本,译作『你的百姓已经比土著埃及人多了』更为正确。总之,似乎含有国家的需要,比万神殿以外的神之需要为优先。如果当时已经发明了这类词语的话,毫无疑问地,他会指责宗教为人民的鸦片。在个人或团体面对专制政权的情况下,我们经常会遇到法老似的态度。

(二)

今天我们觉得难以了解的,为什么法老会这样坚决拒绝让以色列人离开。尽管在一章九节显示,以色列人并未构成埃及人口的主要部分,因此法老并未面对东德政府在他们建造柏林围墙时要解决的问题。以色列人也同样不可能代表杰出的知识分子或人才,所以他也没有今天俄国人不许犹太人离开的借口。

不过以色列人的受苦与奴役,却可以追溯到较早一位法老无理的恐惧,他所实际作的,在某一意义上,乃是试图使这一群外族人,与埃及许许多多的无特权的人合作。如今以色列人被迫要做的工作,被降到埃及农民从第一位统治者,从统治整个尼罗河三角洲的法老米尼斯(译者注:Menes系创立第一王朝的埃及王,约当主前三四OO年,另一拼法是 Meni)以来,埃及大部分乡下人所作的。这是那时的『制度』。

基督徒易于因某些困难而被人责备;而这些困难是产生于非基督教的制度,但是我们不管愿意与否,都不得不生活在其中。

教会一向对非基督教的社会制度勉强顺从。虽然我们对这事实渐渐习惯了,而且习惯到除了一小团体和边缘小宗派之外,我们都不加理睬了,这在我们天天祷告,『愿你的国降临』的时候,便暗中承认这事实了。

法老当时是在保护那种『制度』。如果他释放以色列人的话,便可能成为先例,以致使埃及社会根本动摇。同样,在我们这为习俗所束缚的社会,实行真正的自由,希望获得显著的成果,必将引起强烈的反对。

(三)

『三天的路程』并不意指西乃山离埃及边境不过是三天的行程。这是一个含糊的说法,而且因为旷野起自边境哨岗,它便极其清楚地指埃及的势力之外。我们不能说法老立即领悟这请求的完全意指,但毫无疑问,他对以色列百姓的任何合法的要求,都会根据埃及的基本利益而加以拒绝的。

(四)

古埃及的大石碑,直到今天仍不失其壮丽,这些大石碑除了王和神的铸像,实际上还有庙宇与坟墓。普通的住处,连王宫在内,一般都是用晒干的砖头造成。不像米所波大米晚许久才有窑烘的砖。制砖不必一定要用切碎的草,但是经验显示出草会使砖更坚固而且易于处理。所用的泥直接就是建筑地盘附近的泥;草则无疑是依法老的命令,在收获之后所捡取的。以色列人难于觅草,因为他们缺乏几世纪造砖的传统,使他们不知道没有草怎么办。百姓散在埃及遍地这话(12节)要按照希伯来语的惯常用法去了解,就是指他们所住的埃及那部分。

法老的命令,是有绝对权力的人,行动蛮不讲理,且一意孤行的典型例子。那些自称其权力得自上帝的人,应当在行为上有敬虔的宽容与慈爱。今天许多主妇在家中非常需要帮助而得不到它,都是因为先辈对仆人或其他工人滥用了它的权力的结果。

独裁者通常都明白,执行他们意愿最轻易的办法,乃是任用小独裁者在他们之下;这些小独裁者为那一点的权力,便会乐于服务其权力的源头了。我们不知道以色列督工们享有什么特权,但是他们正如其他在这种职位的人一样,发现他们的特权只有用于满足独裁者,而不是求上帝满足。
主啊,为什么呢?

出埃及记五章十五节至六章一节

15以色列人的官长就来哀求法老说:『为什么这样待你的仆人?16督工的不把草给仆人,并且对我们说:作砖罢。看哪,你仆人挨了打,其实是你百姓的错。』17但法老说:『你们是懒惰的。你们是懒惰的。所以说容我们去祭祀耶和华。18现在你们去作工罢,草是不给你们的,砖却要如数交纳。』19以色列人的官长听说,你们每天作砖的工作一点不可减少,就知道是遭遇祸患了。20他们离了法老出来,正遇见摩西、亚伦站在对面,21就向他们说:『愿耶和华鉴察你们,施行判断,因你们使我们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递在他们手中杀我们。』

22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主阿,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为什么打发我去呢?23自从我去见法老,奉你的名说话,他就苦待这百姓,你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

六1耶和华对摩西说:『现在你必看见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们赶出他的地。』

(一)

以色列人的官长对于上帝计划的崇高,和影响所及的深远,一无所知——摩西对此也是一样不知,因此他们以为摩西把事情弄糟了。我们且莫怪责他们,基督的门徒还不是一样(路廿四21),而且老实说,我们也得承认,我们更常常是如此。为他百姓的缘故,自然期望上帝干预人间的事,但是我们常常不承认这会引致他们自己也受苦,正如哈巴谷书三章十六至十九节所显示,先知看到他祈求上帝干预的结果。我们在启示录得到上帝掌权和得胜的描述,但这也包括他给兽在一个严格规定的时间之内的能力与权威,包括它『与圣徒争战,并且得胜』的能力(启十三7)。

不过官长们似乎完全不觉察,如果他们抵挡一点人给的权力与特权,他们便不会受鞭挞了。本仁(译者注: John Bunyan 1628--88英国宗教作家,曾因其宗教信仰而下狱,在狱中著有最闻名的天路历程)的牧者在唱歌,写道:

败者毋惧灭亡;

卑者毋惧傲慢。

谦者必将获得

上帝作他引导。

(二)

圣经的人物正如现代的基督徒一样,都有他们未蒙应允的祷告和未获解答的问题。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哈巴谷书一章十三节所提出未有解答的问题。我略过马可福音十五章卅四节未提,是因为对这经文有许多不同的解法。但是我们在此可以提出对摩西那未解答的问题的三个答案。认为摩西、亚伦曾经把事情弄糟虽有几分道理,但未免不太公平,因为他们必得面对他们凭自己的力量无法达到目的这一事实。那么,如果我们仔细思量耶利书二章二节,对一个至少四代,过着固定生活的民族,撤出埃及是非常艰钜的。如果他们的处境没有这突然的恶化,许多人会觉得留在埃及更好。如果以色列的长官未充分感受到法老的暴虐,他们可能为失去权力与地位而不愉快。许多基督徒应当感谢灾难,因为灾难驱使他们到基督面前来得救恩,或成为主亲密的门徒。新国际本在六章一节除去了一切含混的意思,译作『大能的手』(编按:中文圣经正是如此译的),请比较当代英语救主上帝 本的『我将逼使他』。

出埃及记六章二至廿七节

2上帝晓谕摩西说:『我是耶和华,3我从前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显现为全能的上帝,至于我名耶和华他们未曾知道。我与他们坚定所立的约,要把他们寄居的迦南地赐给他们。5我也听见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声,我也记念我的约。6所以你要对以色列人说:「我是耶和华,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的刑罚埃及人,救赎你们脱离他们的重担,不作他们的苦工。』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上帝,你们要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是救你们脱离埃及人之重担的。8我起誓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们领进去将那地赐给你们为业,我是耶和华。」』9摩西将这话告诉以色列人,只是他们困苦工愁烦,不肯听他的话。

10耶和华晓谕摩西说:『11你进去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12摩西在耶和华面前说:『以色列人尚且不听我的话,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13耶和华吩咐摩西、亚伦往以色列人和埃及王法老那里,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

14以色列人家长的名字记在下面,以色列长子流便的儿子是哈诺、法路、希斯仑、迦米,这是流便的各家。15西缅的儿子是耶母利、雅悯、阿辖、雅斤、琐辖、和迦南女子的儿子扫罗,这是西缅的各家。16利未众子的名字,按着他们的后代记在下面,就是革顺,哥辖、米拉利,利未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七岁。17革顺的儿子按着家室,是立尼、示每。18哥辖的儿子是暗兰、以斯哈、希伯伦、乌薛,哥辖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三岁。19米拉利的儿子是抹利和母示,这是利未的家,都按着他们的后代。20暗兰娶了他父亲的妹妹约基别为妻,她给他生了亚伦和摩西、暗兰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七岁。21以斯哈的儿子是可拉、尼斐、细基利。22乌薛的儿子是米沙利、以利撒反、西提利。23亚伦娶了亚米拿达的女儿拿顺的妹妹以利沙巴为妻,他给他生了拿答、亚比户、以利亚撒、以他玛。24可拉的儿子是亚惜、以利加拿、亚比亚撒,这是可拉的各家。25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娶了普铁的一个女儿为妻,他给他生了非尼哈,这是利未人的家长,都按着他们的家。26耶和华说,将以色列人按着他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这是对那亚伦、摩西说的。27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的,就是这摩西、亚伦。

(一)

将三章十三至廿二节与六章二节以下联系起来,是研究摩西五经广泛承认的文献理论的基石(关键)。这里对这理论不予讨论,但我们要尝试掌握最后的编辑者留下给我们的处理方法,去试求这段落的涵义。

上帝回答摩西的问题,是提醒他记得:『我是耶和华』。这不仅是启示一个名字而已,更是呼召人觉察它的涵义,那就是『我是自有永有的』。摩西在事态的发展中将会得到他的答案。

族长们体验他乃是全能的上帝 (ElShaddai)。最奇怪的是这名称在创世记只出现六次,三次是与上帝的显现有关;其佘三次(只有一次作为全能者)乃是在需要帮助的脉络之中。更奇怪的是对于Shaddai并没有使人完全满意的解释,不过我们总得同意七十士译本所译『掌管万有』(比『全能』更为可取)或『自给自足的』,那就是无须外助的。

族长们体验过他保守与护佑的大能。虽然他与他们立过约,但是他们并未经历这约的实现。如今他们的后裔却享受到了。不过,以色列人直到此时,因处境太苦,对于口惠而实不至的说话,便不感兴趣。

如果我们稍加思想便会觉察,在基督教史中,这种情境曾经重现多次。凡是认真接受基督的名字,认真相信有一位上帝的人,差不多都会毫不犹豫地接受他的无所不能,并且至今清楚地相信神迹。但是也有许多人,他们以为上帝对拯救世人并未关切。所以被人奴役与被人苦待的人倚仗暴力,到头来,都使胜利成为泡影。在英国史中的一个显著例子,或许是在伟大内战中,『圣人们』的胜利。克伦威尔(译者注:oliver Cromwell 1599--1658,英国清教徒,英国共和政府 1656--58年间的护国王,同意查理一世的死刑,保护天主教及安立甘信徒以外的宗教自由)死后,在查理二世统治下,比他们所战胜的查理一世更专制与放肆。只有等到以色列绝望了,上帝才释放他的百姓,这就是一位被钉十字架的弥赛亚克胜了罗马帝国的信息,那些看起来像是胜利者转过来向他屈服。今天的无神主义国家发现他越剥削教会的地位、权利与力量,越使死亡的权势不能胜过他(太十六18;林后四7-- 12)。

(二)

关于以色列分支的这一段落并非不重要。我们生活在对于家谱重新产生兴趣的时代,而且喜欢寻找个人的宗族。对许多人,被现代社会严重隐没姓名的现象所威胁,这将带来对付个性的新感觉。如果我们试把从亚伯拉罕至耶稣,二千年间伟大的历史运动描绘下来,我们就能够约略知道,在时间前进中,扫除了多少无名小辈(诗九十5--10),并未留下姓名给人纪念。同样,我们知道,就未来的世代而论,我们不可能在出生册、死亡簿与婚姻的纪录中留下名字,这一切将真的被核子爆炸所扫除。

我们在圣经中时常碰上的族谱,乃是神性的唤醒,虽然我们被人忘记,但是上帝却绝不忘记我们;虽或世人并未把我们生平的任何细节记录下来,但我们在上帝施行他的旨意之中,却扮演了我们预定的角色。

在这特殊的脉络上,族谱的作用乃是显示出摩西和亚伦在事情的计划中的地位。最值得注意的是并未提及摩西的儿子,而亚伦的孙儿也只提及一个。但是提及利未的两个哥哥,暗示雅各其他儿子的存在,说明在对上帝的事奉中的特权,绝不含有排斥他人之意(请参看十九章五节的注释)。
上帝的报信人

出埃及记六章廿八节

    28当耶和华在埃及地对摩西说话的日子,29他向摩西说:『我是耶和华,我对你说的一切话,你都要告诉埃及王法老。』30摩西在耶和华面前说:『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听我呢。』
          

    六章廿八至三十节中的重复,并非如一些人所主张的,它表示开始一些新资料,乃是说故事者进入故事新段落的记号。他快要说到上帝大能的作为,因此他提醒我们这些听者,原用的方法不足够。当我们说到圣灵大能运行的故事时,我们通常总要把他们的领导者描述得言过其实---虽然今天流行反英雄,他们最好还是『暴露』自己的弱点,并削弱他们被夸大的真相。这种评估,如果旨在强调林后十二章九节的真理,可能是对的;但是通常的用意却是以轻视上帝的器皿而达到轻视上帝的目的。

    这一段落的基本用意,在于上帝强调所称为『我的百姓,以色列民。』(译者注:中文译本未译出『我的百姓』一语)我的队伍,那就是我的军队。在历史上,以色列可能是唯一夸耀自己出身寒微的民族。他的祖先乃是『希伯来人亚伯兰』(创十四13)那是一个没有土地的人,一个二等公民;而这一族的起源乃是一群奴隶。这种强调神性的活动再度因提及摩西亚伦的年岁而加强,因为他们的年岁通常乃是人们要从工作中退休下来的年岁(参看诗九十10)。

    上帝的用意乃是使埃及人『知道我是耶和华』。这说法,在以西结书特别常见,它以略为变换的方式出现六十次以上;它并不是启示一个名字,却是启示那拥有此名者的性格,特别是他在惩罚、保护与施恩中所展现出来的权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