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月十日 圣经 创世纪二十九章-三十一章

(2010-01-10 06:41:55) 下一个

流亡

创世记廿九章一节至卅一章五十五节

    如果我们想品尝这个民间故事的味道,我们一定要把雅各在巴旦亚兰旅程的漫长故事读完。它具有通常种族的轮廓,特别在此期间,雅各儿女的出生,及未尾他与『亚兰人』拉班之间的契约。但是大体上故事说来轻松,而且流露出故意歪曲又有俗世的幽默,这样必然在许多希伯来的集会中,成了受人欢迎的东西。我觉得开场之处最为爽快,但是故事到了末尾趋于比较罗嗦,但仍然不失其魅力。而且,我们将要发现,它也不失其刺激性。

          雅各到达哈兰(廿九章一至十四节)

      1 雅各起行,到了东方人之地,2 看见田间有一口井,有三群羊卧在井旁,因为人饮羊群,都是用那井里的水,井口上的石头是大的。3 常有羊群在那里聚集,牧人把石头转离井口饮羊,随后又把石头放在井口的原处。4 雅各对牧人说:『弟兄们,你们是那里来的?』他们说:『我们是哈兰来的。』5 他问他们说:『拿鹤的孙子拉班你们认识么?』他们说:『我们认识。』6 雅各说:『他平安么?』他们说:『平安,看哪,他的女儿拉结领着羊来了。』7 雅各说:『日头还高,不是羊群聚集的时候,你们不如饮羊再去放一放。』8 他们说:『我们不能。必等羊群聚齐,人把石头转离井口,才可饮羊。』9雅各正和他们说话的时候,拉结领着她父亲的羊来了,因为那些羊是她牧放的。10雅各看见母舅拉班的女儿拉结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头转离井口,饮他母舅拉班的羊群。11雅各与拉结亲嘴,就放声而哭。12雅各告诉拉结自己是他父亲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儿子,拉结就跑去告诉他父亲。13拉班听见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着他与他亲嘴,领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将一切的情由告诉拉班。14拉班对他说:『你实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个月。

      雅各与拉班女儿结婚(廿九章十五至三十节)

15拉班对雅各说:『你虽是我的骨肉,岂可白白的服事我?请告诉我你要什么为工价。』16拉班有两个女儿,大的名叫利亚,小的名叫拉结。17利亚的眼睛没有神气,拉结却生得美貌俊秀。18雅各爰拉结,就说:『我愿为你小女儿拉结服事你七年。』19拉班说:『我把她给你胜似给别人。你与我同住罢。』20雅各就为拉结服事了七年。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21雅各对拉班说:『日期已经满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给我,我好与她同房。」22拉班就摆设筵席,请齐了那地方的众人。23到晚上,拉班将女儿利亚送来给雅各,雅各就与她同房。24拉班又将婢女悉帕给女儿利亚作使女。25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亚,就对拉班说:『你向我作的是什么事呢?我服事你!不是为拉结么?你为什么欺哄我呢?」26拉班说:『大女儿还没有给人,先把小女儿给人,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27你为这个满了七日,我就把那个也给你。你再为她服事我七年。」28雅各就如此行。满了利亚的七日,拉班便将女儿拉结给雅各为妻。29拉班又将婢女辟拉给女儿拉结作使女。30雅各也与拉结同房,并且爱拉结胜似爱利亚。于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雅各儿女的出生与命名(廿九章卅一节至三十章廿四节)

  31耶和华见利亚失宠,就使她生育,拉结却不生育。32利亚怀孕生子,就给他起名叫流便,因而说:『耶和华看见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爰我。』33她又怀孕生子,就说:『耶和华因为听见我失宠,所以又赐给我这个儿子,于是给他起名叫西缅。』34她又怀孕生子,起名叫利未,说:『我给丈夫生了三个儿子,他必与我联合。」35他又怀孕生子,说:『这回我要赞美耶和华。』因此给他起名叫犹大,这才停了生育。

  三十:1 拉结见自己不给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姐姐,对雅各说:『你给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2雅各向拉结生气,说:『叫你不生育的是上帝,我岂能代替他作主呢?』3 拉结说:『有我的使女辟拉在这里,你可以与她同房,使她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她也得孩子。』4 拉结就把她的使女辟拉给丈夫为妾,雅各便与她同房,5 辟拉就怀孕给雅各生了个儿子。6 拉结说:『上帝伸了我的冤,也听了我的声音,赐我一个儿子。』因此给他起名叫但。7 拉结的使女辟拉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8 拉结说:『我与我姐姐大大相争,并且得胜。」于是给他起名拿弗他利。9 利亚见自己停了生育,就把使女悉帕给雅各为妾。10利亚的使女悉帕给雅各生了个儿子。11利亚说:『万幸。』于是给他起名叫迦得。12利亚的使女悉帕又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13利亚说:『我有福阿,众女子都要称我是有福的。』于是给他起名叫亚设。  14割麦子的时候,流便往田里去寻见风茄,拿来给他母亲利亚。拉结对利亚说:『请你把你儿子的风茄给我些。』15利亚说:『你夺了我的丈夫还算小事么?你又要夺我儿子的风茄么?』拉结说:『为你儿子的风茄,今夜他可以与你同寝。』16到了晚上,雅各从田里回来,利亚出来迎接他,说:『你要与我同寝!因为我实在用我儿子的风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与她同寝。17上帝应允了利亚,她就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五个儿子。18利亚说:『上帝给了我价值,因为我把使女给了我丈夫。』于是给他名叫以萨迦。利亚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六个儿子。20利亚说:『上帝赐我厚赏,我丈夫必与我同住,因我给他生了六个儿子。』于是给他起名叫西布伦。21后来又生了一个女儿,给她起名叫底拿。22上帝顾念拉结,应允了她,使她能生育。23拉结怀孕生子,说:『上帝除去了我的羞耻,24就给他起名叫约瑟。』意思说:『耶和华再增添我一个儿子。』

雅各致富(三十章廿五至四十三节)

  25拉结生约瑟之后,雅各对拉班说:『请打发我走,叫我回到本乡本土去。26请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儿女给我,让我走。我怎样服事你,你都知道。』27拉班对他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思,请你仍与我同住,因为我已算定,耶和华赐福与我,是为你的缘故。』28又说:『请你定你的工价,我就给你。』29雅各对他说:『我怎样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里怎样,是你知道的。30我未来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现在却发大众多,耶和华随我的脚步赐福与你,如今我什么时候才为自己兴家立业呢?』31拉班说:『我当给你什么呢?』雅各说:『什么你也不必给我,只有一件事你若应承,我便仍旧牧放你的羊群。32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绵羊中凡有点的、有斑的、和黑色的、并山羊中凡有斑的、有点的,都挑出来,将来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价。33以后你来查看我的工价,凡在我手里的山羊不是有点有斑的,绵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这样便可证出我的公义来。34拉班说;『好阿、我情愿照着你的话行。』35当日拉班把有纹的、有斑的公山羊,有点的、有斑的、有杂白纹的母山羊,并黑色的绵羊,都挑出来,交在他儿子们的手下,36又使自己和雅各相离三天的路程,雅各就收养拉班其余的羊。

  37雅各拿杨树、杏树、枫树的嫩枝,将皮剥成白纹,使枝子露出白的来,38将剥了皮的枝子,对着羊群插在饮羊的水沟里和水槽里,羊来喝的时候牝牡配合;39羊对着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斑的来。40雅各把羊羔分出来,使拉班的羊,与这有纹和黑色的羊相对,把自己的羊另放一处,不叫他和拉班的羊混杂。41到羊群肥壮配合的时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沟里,使羊对着枝子配合;42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时候,就不插枝子。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就归雅各。43于是雅各极其发大,得了许多的羊群、仆婢,骆驼和驴。

雅各的背逃(卅一章一至廿一节)

  1 雅各听见拉班的儿子们有话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了去!并藉着我们父亲的!得了这一切的荣

耀。」2 雅各见拉班的气色向他不如从前了。3 耶和华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4 雅各就打发人,叫拉结和利亚到田野羊群那里来,5 对她们说:『我看你们父亲的气色向我不如从前了。但我父亲的上帝向来与我同在。6 你们也知道,我尽了我的力量服事你们的父亲,7 你们的父亲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价,然而上帝不容他害我。8 他若说,有点的归你作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点。他若说,有纹的归你作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纹。9 这样!上帝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赐给我了。10羊配合的时候,我梦中举目一看,见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11上帝的使者在那梦中呼叫我说:「雅各。」我说:「我在这时。」12他说:「你举目观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见了。13我是伯特利的上帝,你在那里用油浇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地去罢。』14拉结和利亚回答雅各说:『在我们父亲的家里还有我们可得的份么?还有我们的产业么?15我们不是被他当作外人么?因为他卖了我们,吞了我们的价值。16上帝从我们父亲所夺出来的一切财物,那就是我们和我们孩子们的。现今凡上帝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罢。』17雅各起来,使他的儿子和妻子都骑上骆驼,18又带着他在巴旦亚兰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财物往迦南地,他父亲以撒那里去了。19当时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结偷了他父亲家中的神像。20雅各背着亚兰人拉班偷走了,并不告诉他,21就带着所有的逃跑,他起身过大河,面向基列山村去。

拉班追赶(卅一章廿二至卅五节)

  22到第三日,有人告诉拉班,雅各逃跑了。23拉班带领他的众弟兄去追赶,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24夜间上帝到亚兰人拉班那里,在梦中对他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25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帐棚。拉班和他的众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帐棚。26拉班对雅各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你背着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儿们带了去,如同用刀剑掳去的一般,27你为什么暗暗的逃跑,偷着走,并不告诉我,叫我可以欢乐、唱歌、击鼓、弹琴的送你回去,28又不容我与外孙和女儿亲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29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亲的上帝昨夜对我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30现在你虽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为什么又偷了我的神像呢?』31雅各回笞拉班说:『恐怕你把你的女儿从我夺去,所以我逃跑,32至于你的神像,你在谁那里搜出来,就不容谁存活。当着我们的众弟兄你认一认,在我这里有什么东西是你的,就拿去。』原来雅各不知道拉班偷了那些神像。33拉班进了雅各、利亚并两个使女的帐棚,都没有挖出来,就从利亚的帐棚出来,进了拉结的帐棚。34拉结已经把神像藏在骆驼的驮篓里,便坐在上头。拉班摸遍了那帐棚,并没有摸着。35拉结对他父亲说:『现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来,求我主不要生气。这样,拉班搜寻神像,竟没有搜出来。

雅各与拉班讲和(卅一章卅六至五十五节)

  36雅各就发怒斥责拉班说:『我有什么过犯!有什么罪恶,你竟这样火速的追我?37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什么来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们在你我中间辨别辨别。38我在你家这二十年,你的母绵羊、母山羊,没有掉过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没有吃过;39被野兽撕裂的,我没有带来给你!是我自己赔上。无论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40我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睡着,我常是这样。41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你的两个女儿服事你十四年,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价。42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上帝,就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上帝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43拉班回答雅各说:『这女儿是我的女儿,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儿,并他们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们作什么呢?44来罢,你我二人可以立约!作你我中间的证据。』45雅各就拿一块石头立作柱子,46又对众弟兄说:『你们堆聚石头。』他们就拿石头来堆成一堆。大家便在旁边吃喝。47拉班称那石堆为伊迦尔撒哈杜他。雅各却称那石堆为迦累得。48拉班说:『今日这石堆作你我中间的证据,因此这地方名叫迦累得,49又叫米斯巴,意思说,我们彼此离别以后,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鉴察。50你若苦待我的女儿,又在我的女儿以外另娶妻,虽没有人知道,却有上帝在你我中间作见证。』51拉班又说:『你看我在你我中间所立的这石堆和柱子,52这石堆作证据!这柱子也作证据。我必不过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过这石堆和柱子来害我。53但愿亚伯拉罕的上帝和拿鹤的上帝,就是他们父亲的上帝,在你我中间判断。』雅各就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上帝起誓,54又在山上献祭!请众弟兄来吃饭。他们吃了饭,便在山上住宿。55拉班清早起来,与他外孙和女儿亲嘴,给他们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报应

创世记廿九章一至三十节(续)

    这故事的布局集中于拉班对雅各的欺哄,转为他受雅各的欺哄这一点上。希伯来听众想到他们北边那庞大的亚兰人,会乐得有『他们』曾一度被『我们』欺哄的想法。如果是在戏台上的戏,我们可以想像到,当拉班初期成功时他们的讥笑声,以及当末了雅各得到成功时,他们的喝彩声。但是他们当中比较有洞察力的会记得,最初雅各是如何来到米所波大米的,又纵然他们不喜欢,也会察觉在开始时充满因果报应的强烈气氛。雅各虽然终于扭转了对于拉班的形势,但并未消除对于他在这些场面中所遭受是应得的感觉。

           (一)

    故事开始,牧人等待人够多以便去搬放在井口的大石时,那懒洋洋的情形,正好与雅各凭自己力量搬动大石成个对比。我们记得他在伯特利如何把石头竖立。在牧人的粗暴而又近于无礼的对他的回答,与他自己当拉结走近时的爱心与热情之间也有对比。他高兴起来,竟在还未告诉他是何许人之前,便与她亲吻。这是他的意中人了。

    这是一幅描述一个才从伯特利的经验中出来,重新获得自信心的雅各的图画。他受到一位十分热诚的拉班的欢迎,而且似乎一切对他的将来都将有美满的结果。

            (二)

    听众却可能看得更清楚。拉班的欢迎无疑是相当真诚的,但是不一会儿,从雅各对拉结的注意,他便知道他此来的真意所在。他会忆起多年前亚伯拉罕的仆人如何带着名贵礼物,为他妹妹利百加嫁给以撒付上一笔可观的聘金。但是这住从迦南来的访客却是单身汉,没有戒指、或珠宝、或金银美服。虽然雅各是利百加的儿子!他却不会白白让他的女儿与这自负的青年离去。雅各不能付出金钱或物质,便要付出劳力。

    大抵雅各在逃出时没有带什么金钱或礼物,否则他便需要一支小小的队伍,便容易给以扫追赶上。在一个月左右之后,当他的舅父给他工作,并且叫他提出自己的工价时,这使他觉得要小心。他应当明白他的目的所在,而且进行东方式的议价谈判。他马上回应,而且轻率地说他将为拉结工作七年。这高得离谱的价钱反映出他对这女孩子的喜爱,他所付上的远超过当时的聘金的实际价值。实质上雅各坠入了他要求得他兄弟以扫的长子名份的同样圈套。他表示为他所爱的女子愿意付出任何代价。拉班的回答是:『我把她给你胜似给别人』,相当慷慨,但也狡猾——它并非如雅各所想那么确定的许诺。

    我们知道雅各因为爱拉结,他看那七年的等候如同『几天』。此句话当使我们觉得这个故事的主人翁的温情(虽然当我们记起在廿七章四十四节利百加曾经用这个『几天』),却也带有讥讽。但在故事的结果,更重要的则是雅各的热诚对拉班并非无益,他便可以从这过份甘心的工人身上榨取更多。但是到时,当他招聚家人,摆设婚筵,到了黑夜,所领进结婚帐棚的,不是拉结而是她的姊姊利亚。或许姊妹俩相貌相似,只不过利亚的眼睛『没有神气』;意思是她的眼睛缺少东方男人珍视的闪耀。不过,绝难相信雅各是这么容易被欺瞒的。我们只能以他为一个人神魂颠倒时盲目被欺而已。

    我们很可能回忆起眼目迷蒙的老以撒,在他的帐棚中,被这同一位雅各欺哄,误认那一个为这一个。雅各在那天早上的愤怒,正如以扫当时的愤怒一样无用。拉班回答道:『大女儿还没有给人,先把小女儿给人,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人人都知道这是个藉口。我们觉得这人,只要有相宜的价钱,便会把拉结赏给一个过路的陌生人。但是且慢!雅各所行的,不正是拉班所说的:不许妹妹先于姊姊出嫁吗?拉班夸张的话无意中是报应的声音。那曾经欺哄人,自己便欺哄于人,因为在过去,曾有一次一位弟弟比哥哥得到更多钟爱。

            (三)

    到了这个时候,拉班变得温和一点,让雅各在一系列的结婚庆祝之后,也娶了拉结。这些庆祝历时『七日』,大抵利亚的仪节也是历时那么长(参看士十四17)。起初他没有坚持雅各再为他工作七年,但是他引出他应承停留在帐棚中渡过那么长的一个时期。于是这漫长的故事以『雅各爱拉结胜似爱利亚』,和他『于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作结束。

    我们应如何领会这些话呢?我们应当把它当作正面解释,作为雅各对拉结忠诚之更进一步的证据;还是作为他从经验中学到,而且如今明白且接受临到他身上的惩罚呢?按照故事其余的文理,我不以为然。我毋宁以为它们揭露一个人(使用拿破仑从爱尔巴回来的话):既未忘记什么事,也没有学到什么事。它们给我们显示一个人,他曾经受过偏爱,也是偏爱的受害者;自己公然实行偏爱,而不知道它的错误。它们也预先暗示他长时间的小心设计,报复这位使他处境困难的、诡计多端的舅父。当我们回头,再看利百加的儿子从前耐心地在等待机会时,便知道他的复仇而不罢休,乃是在筹划中的事,正如她常常教导他作的。

    我为这解释辩护,是因为注意到那显着的事实,就是上帝的名尚未在故事中出现。这缄默比之在窃取祝福的场面中,上帝的缄默更为感动人心。因为伯特利插进来,那个在伯特利应许雅各的没有说话,而允许这些来临,而且它正如那接受应许却从未想及回报那一人一样,这种缄默也是充分的说明。

    报应的声音发出了,可是对雅各本人而言,我担心他并未理睬。

儿子们

创世记廿九章卅一节至三十章廿四节(续)

    我在廿五章给亚伯拉罕及基土拉与以实玛利的家谱注释时,曾经把这些家谱所代表的传统,与创世记故事中所保存下来的传统加以区别。一种是假托个人,而实际上是说及部族和种族的团体的。另外的一种则是回到希伯来人对于他们过去的大人物的珍贵回忆。在雅各与拉班的故事中,说及雅各十二个儿子及他的独生女儿的出生,这给我们两者的混合体。其中真真正正的回忆,但是也有所牵涉的,关及以色列本身的家谱,而为了忠实,我们不得不把它看作如同在廿五章的情形一样;不过是人为的一种闯入而已。

    不是我们难于轻易接受雅各有儿子,而是他正好有十二个儿子,而每一个儿子都生育一家人,终于定居在巴勒斯坦的一个特定地区,而构成以色列的十二支派。这不是各国成立的方法。就历史说,我们没有理由去假定以色列的开端,比之古代其他各国,或现代国家的开端为简单。到了创世记的后部暗示,这样说是过于简化。实际上它把以色列的名字和十二支派的名字联进一个假的家谱去,好像他们本来是个人,然后藉着故事假定族长雅各右十二个儿子,而且后来在毗努伊勒得到第二个名字以色列(见卅二28)。对这个特殊的假家谱的麻烦是:它是希伯来自己的家谱,所以他们的邻邦在家谱中加入更多的谱系,便不足为奇了。但是它仍然有待我们去尽力把它从故事中分别出来。

    这里有一条线索可以帮助我们。虽然雅各名下有十二个儿子,在创世记以后的故事中,只有几个——约瑟卓越地,而流便、西缅、利未、犹大与便雅悯,实际上是清楚地作为个人出现的。如果我们想找出雅各其人的家庭历史最可靠的线索,我们便应集中精神于这较小的一群人的活动。

          (五)

    不只是廿九章三十节以下的一段是根据想像的家谱,而且很可能在另一个为希伯来人所喜欢的故事中,也故意扭曲名字的意义。我们以前所见命名的礼节为例,我们应当清楚他们在玩弄这把戏时是非常口舌流利的。正如下表所示,雅各儿子们——或者说是以色列众支派——名字的正确意义与经文中所说的并列。有些正确意义如今无法还原,但是希伯来人会知道的。不过有关系的事实中只有一处(西缅),是表中两方有较多的关联。

    流便『看啊,一个儿子』(re-u ben)『他(耶和华) 看见我的苦情』(ra-a beonyi)

    西缅『他(耶和华)听见』(Shim on)(较长式)  『他(耶和华)听见』(shama)(正常式)

    利未不定(lewi)  (我的丈夫) 必与我联合』(yillaweh)

    犹大不定(yehudah)『我要赞美耶和华』(odeh)

    但『他(耶和华)伸了我的冤』(dan)『他(耶和华)审判()(dan)

    拿弗他利不定(naphtali)『我相争』(niPhtalti)

    迦得迦南由此得称呼;也许是属于『命运』之『万幸』(gad)神的(gad)

    亚设由迦南人来的神名(asher)『我是有福的』(be-oshri)

    以萨迦不定(yissakhar)(上帝给了)我的价值』(siknri)

    西布伦『王子』(神性的称呼)(Zebulum)(我丈夫)必赐我厚赏』(yiZbeleni)

    约瑟『他(耶和华)增添(福气)』(yoseph)『愿他(耶和华) 再增添我(一个儿子)』

                                                      yoseph)

            (六)

    那么这一段所告诉我们的,有关这些人的实在感觉与性格是什么呢?我想,不是三十章二节出自雅各口中的话:『叫你不生育的是上帝,我岂能代替她作主呢?』这根本不是我们至今所认识的他。另一方面,这段所细述姊妹俩死对头的情形真切,尤其是关于利亚儿子发现麻醉剂的历史。这种水果古代人都以为含有使人受胎的性质。这事件似乎只少许与其后的以萨迦名字的字源有关,也可能是雅各家庭的真实传统。它当然很有效的显出一个妻子苦情地渴望得一个儿子,而另一个却同样地渴望赢得丈夫的喜爱,虽然她已经给他生了几个儿子,他却不想与她同寝。

    上帝对被虐待的利亚之公然偏爱,也以一种特别的口气在故事中提及。自从雅各到达米所波大米以来(如今已远超过七年了),第一项记载下来的大事乃是她开始怀孕生子。由于她的默许,那被轻视的姊姊在拉结未生约瑟之前,便有了几个儿女。这使雅各对拉结的偏爱,受了有一种含蓄的责难——如果他有心去听的话。在创世记以前的故事中,上帝的选择似乎着重在年幼的儿子——这些儿子本来已经是他们母亲所钟爱的;而忽略他们的哥哥——这些哥哥们乃是母亲们无暇理会的。这不是说她默许这些诡诈而又存心偏激的女人。上帝在这儿恩待雅各所『恨』的妻子,而使他所『爱』的那一个等待。那蒙恩的一个乃是姊姊。尤有进者,雅各所生的儿子全在被拣选的行列之中,连使女悉帕和辟拉所生的也在内,这一次一个都不遗漏。这也是上帝的恩典。这比较与我们的想法相一致。

成功

创世记三十章廿五至四十三节(续)

            (七)

    我们可以把雅各的儿子们和独女出生的纪录,当作三十章廿五节中,雅各在完成了双重的服事时,如今请求拉班准许他回迦南去的第二个乐章,与这故事的第一个乐章之间的一个插曲。

    拉班为什么不让雅各走,这常常是一种神秘;雅各默不作声,且温顺于他的决定,则更是神秘。依我们所知,合约的条件已经履行了,而雅各,照我们所知他的为人,并不是一个轻于放弃他应得的权利的人,尤其是当他由于拉班的卑鄙手法,被迫为两个妻子工作十四年,而不是为一个妻子工作七年的时候。

    在努兹(Nuzi)发现的经文把这问题弄明白了,正如第十五章中亚伯拉罕与他的奴仆以利以谢的合约背后的法律根据一样。这些经文也有一段在同一法律文件中,把一个父亲应许的,如果一个青年男子在他年老时照顾他,他便把女儿嫁给他;和另一个应许,如果那父亲再没有子嗣,死后这青年男子便是他的继承人,两者合并。但是,如果在合约订立之后他有一个儿子的话,他女儿的丈夫便要与他分享遗产。

    推想雅各所立的合约属于这类,似乎相当合理。这可以解释为什么雅各不能说走就走;也可以解释直至本章末了,才提及的拉班的儿子们,后来要得雅各的好处。他们必然是合约签订后出生的。

            (八)

    所以,当雅各向拉班提出请求的时候,他实际上是请求终止那合约,而他似乎未获同意。因为照三十章末段所清楚说的,他所准备的计划是一定很费时间才能成功的。正如他在许多年以前所作的一样,他所提出的建议是他舅父所不能抗拒的。但是这一次不是一个多情的青年,愿意为他所爱的女子而尽力工作的提议,而是生来便是奸技的雅各装作质朴而提出新建议。

    他一开始就处在主动地位。拉班以叫雅各再定工价为谈判之始。他自作聪明伶俐,归功于雅各的上帝,承认他因雅各的勤劳大得益处。他体会到他如今必须让他的女婿有些自立,并且能以赚得一些可以称为自己的东西。但他自信不必牺牲太多。雅各的回答则如以前一样,仍照看顾他舅父的牛羊,只求准他兼有自己的牛羊。拉班在他准备讨价还价之时会觉得这是个『好主意』。请想像,当雅各说只要有杂色的牛和黑色的羊便心满意足时,他惊诧之情形。在正常的牛羊群中,这样的牛羊只是一小部分。这样拉班的防卫减弱了。他高兴得竟忘记了讨价还价而马上同意了。当他说『好阿,我情愿照你的话』时,我们差不多可以听到他声音中所流露的轻蔑。他对这个『乳臭未干』的女婿,想从他现有的牛羊群中夺去有斑点的牛和黑色的羊是那么的轻蔑:雅各在未来所将得的就只能从那里来!

    但是雅各对他的阴谋却是胸有成竹。听众至此想必大笑。欺诈的拉班快将受报应了。而且当他们听到他如何受报应时,便会发出嗤笑与哄堂大笑。

    我们所得的纪录有点混乱,但是雅各所用的两个繁殖方法却是相当清楚。一个是以古代普遍的信仰为根据的,就是母亲在怀孕期中所经历或所见的事物人类与动物一样——对于未出生的子孙有决定性的影响。这事对我们也许会感到迷信,但是在迷信的时代,它不只是故事使听者专注的方法,而且是在雅各给牛羊饮沟的高兴而又带点粗野的场面,使听者信服的捷径。但是雅各并不单倚靠这剥皮的枝子在雌性牛羊性欲来潮时的神奇影响。他用另一个比较彻底的繁殖法来支持,那就是那些枝子必须在比较强壮的雄性牛羊饮水时!才放在那里。听众中之怀疑者对此将会点头赞成说:『我们的雅各是个精明的孩子啊!』

            (九)

    故事的第二部分用简单的话结束,说由于这奇特而又显然很有效的繁殖法,雅各『极其发大』。我们得细味雅各的成功,还没有引出什么道德的教训来,我们得到卅一章开头几节的第三部分,碰上他的受害人那副悉眉不展的面孔时,才有办法加以判断。

伪善

创世记卅一章一至十六节(续)

            (十)

    首先提及拉班儿子们的抱怨,可能因为他们在那自满自大的父亲知错之前很久,便已经知道他作法自毙了。他们对他多么愤怒!又多么恨恶这光棍转成奸诈的人,当他们面拐去了他们的遗产!当拉班终于发觉这事时,他的表现又如何呢?说故事的人巧妙陈述说得好:『雅各见拉班的气色向他不如从前了!』

    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上帝如何呢?她对她仆人的行为如何看法呢?

            (十一)

    我对这基本上是一篇希伯来滑稽性的文学有所迟疑。有证据证明,在这里作者对这故事的措辞,虽或使听众信服,却绝未必为上帝所喜悦。

    第一,正如过去一样,他在雅各成功的全部纪录中,未提及上帝的名。拉班提过一次(见三十27) 雅各自己也曾提过一次(三十30),但是这两次都是关及雅各过去的服事的。说故事的人是不是暗示,虽然拉班罪有应得,上帝并不喜欢雅各复仇心重,而又以奸狡得其财产呢?我觉得她是。因为,第二,当报告上帝命令雅各回家时,说的最为简洁:『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这里没有过去那种重复应许。对于拉班和他的儿子们没有责备的话,对于这个因他们的愤怒而陷在危险中的雅各,也没有安慰的话。没有一点儿暗示这人终于经过艰苦熬炼,已经成为上帝合用的器皿。只是上帝准许他从现在的地方离去。

    第三,说故事的人对于雅各劝说他的妻子与他逃走的情景,有其叙述之法。一反过去的段落,上帝的名不住的挂在雅各嘴上,但是他的话对她们竟是那么伪善啊!他夸大拉班欺哄(『十次』)而原谅自己的欺哄,在拉班的欺哄上加上『然而上帝不容他害我』;而在他的方面加上『这样,上帝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赐给我了』。他告诉她们关于伯特利的事,并且声称在异象中得到天使重申上帝应许与他同在:『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见了。』他向拉班所行的又如何呢?我们还能有这么可厌的伪善与自以为义的吗?

            (十二)

    而且自以为义更扩展到拉结与利亚的回应中。她们马上集合到丈夫一边,而且严厉地咒诅她们父亲的吝啬与贪婪。在她们的时代,一个良善的父亲不可以把付给女儿的聘金用掉;而是受托保管,到他死时交还给她。但是拉班却花掉她们的『遗产』,而实际上把她们『卖去』求利。她们的丈夫为他服务十四年,可是这一切所得就是使他更为富有。如果近年来雅各用欺哄赢回一些她们的财富,所得不过是她们分内的。她们的指控中有些正义之处,但是也有使人不快的私心。她们支持丈夫是她们的忠心,但是她们果真如说故事的人所作的,大声呐喊,热情洋溢地行之吗?『上帝从我们父亲所夺出来的一切财物,那就是我们和我们孩子们的!现今儿上帝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罢。』

    在雅各准备第二次逃命时,到处都有不少虔诚的话语,但是我们不要被它们哄骗了。二十年的口是心非,猜疑与仇恨之后,才来了这些话;而在那二十年中,大部分时间上帝被人不闻不问,而上帝本身也极力缄默。

表白

创世记卅一章十七至五十五节(续)

            (十三)

    虽然事件的顺序相当爽怏!但是故事的其余部分却是比较罗哩罗嗦的。雅各与他的家人逃过了伯拉大河,拉结偷了她父亲的神像,这是他供奉在帐棚中的外邦人的神。我们不知道她为什么偷走它们。或许出于泄愤;但更可能出于一种保险的作法,恐怕她丈夫的神使他们失望(参看卅五4)。总之,当队伍到达约但以外的基列时,过七天之后,拉班把他们追上了。但是他事先在梦中梦见上帝的警告,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这话是一句习语,在这里的文气上,意思显然是不要采取任何行动阻止雅各。它的意思不是阻止拉班说话,因此当他见到他的女婿时,他开始长篇大论地责备雅各与他的女儿们逃走,欺骗他。然而他记得上帝的警告(他称他为『你父亲的上帝』),他应许只要把他的神像归还他,便不加害雅各。但是雅各对拉结的作为全不知情,便高声抗辩,告诉拉班如果不相信他,便可以自己进行搜查。

    下一场是拉班在帐棚中搜查,从一个帐棚到另一个帐棚,翻箱倒柜,却一无所获。而拉结一味镇静,先把神像放进她的驮篓里,如今坐在上头,对她父亲抱歉说:『身上不便』,不能在他面站起来,这纯粹是一出闹剧。

    拉班未能找到他的神像,竟给雅各以可乘之机,申斥他的岳父诬赖他,于是他自己开始长篇大论的细述二十年来为拉班的劳苦,完全未受欣赏,所以他父亲的上帝(有趣地是他称以撒所『敬畏』的上帝)干预,否则全无报酬。拉班虽然并不甘心,但却接受这责备,他提议他们两人立一个约。对于立约的仪式的叙述,包括立柱和立一堆石,对那地方的命名(它的地点并未确知)兼用亚兰文及希伯来文(两个名字的意思都是『以石堆为证』)。雅各应承不虐待拉班的女儿,两人应许以当地为他们两人领域的界线,指着『亚伯拉罕的上帝』与『拿鹤的上帝』(显然认为是一样的)起誓,并且献祭。拉班祝福他的女儿们便离别回米所波大米去。

            (十四)

    在这长长的故事中至少有一个问题相当明显。拉班不可能在七天内到达基列。所以在这里,故事的末了,雅各与拉班在一个离哈兰相当近的地方订立私下的契约;和迟些日子,双方集结相当数目的人马,为争地而战,才由希伯来人与亚兰人集体在基列订立划界的条约,二者之间一定有紊乱之处。或是两个传说不小心而混在一起;或是第一个传说故意溯回族长时代,以求以色列人的重视。要解开这疑问并不困难。我认为,关于拉班女儿们的协定,显然适用于第一个传说;而关于『这石堆』,同样显然的是适用于第二个。

            (十五)

    但是这个问题清除了,还有好几个其他的问题存在。这些问题主要是关于我们要如何理解这些人物的动机。

    就表面读来,似乎雅各对拉班最后的对质完全无可指责。拉结偷她父亲的神像,相当有复仇意味,但是它们到底是外邦人的偶像,拉班疯狂的搜索它们,既是讽刺又是幽默。他的神像没有找到,以色列的上帝却找到他,而且极力要他不加害于雅各。也请注意这里多么强谓雅各对于拉结的恶行全不知情。似乎雅各的愤怒充份有理,虽然他在陈述服务的艰苦岁月时,有点夸张(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但他估计拉班有可能会打发他空手回去,却是正确无疑。

    然而我却不完全同意这种解法。我所得的印象,与我从前在雅各劝诱他的妻子们归他一边所得的一样。这印象就是雅各的不诚实和伪善。当他计划逐步去诈骗他舅父时,从未求告『我父亲的上帝』;然而在这段故事中,却几乎没有一句不把她拉进去。他忘记了他立意用诡计增加他的性畜,如今不过召唤上帝,并且把他的成功归给她,其实他只是为他的行动辩护。我们也不需要为拉班难过。他过去也是同样的不诚实和伪善。但是在他们之间到底有没有可取之处呢?那一种情况更应受反对,是拉班的『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今日能向他们作什么』呢?还是雅各的『上帝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使我发大』呢?

    当然,上帝确实介入雅各方面。就整个故事说,对此毫无疑问。但是就雅各而论,情况并不是太好;他再度得胜,带着他用不正当手段得手的财物,回到上帝曾经应许赐给他和他后裔的地上。上帝的恩典一定比这更多吧?为这缘故,我们可以高兴,因为说故事的人在这故事中,给我们上帝的恩典与上帝的许可并不需要相同的信息。这是我们一生中应当真心诚意留意的信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