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歌话廊

柴米油盐大杂烩,艺术人生精英萃。
正文

父亲的漫画---‘偏心的爸爸’

(2010-01-01 17:23:48) 下一个

父亲在六十年代曾在河南是小有名气的漫画家。记得有一组他的漫画叫‘偏心的爸爸’。大概内容是一位父亲带着他的两个孩子在路上走,他手拉着儿子的手,在说说笑笑,而他的女儿却手抱着沉重的大雨伞,无人搭理地跟在后面。这时,突然下起雨来,父亲立刻从女儿手里接过雨伞,背起儿子,为自己和儿子撑起雨伞。他的女儿可怜巴巴地,用小手捂着自己的脑袋,像落汤鸡一样地跟在后面。



好的文艺作品往往来源于生活。大约是 1972 年 , 全国上演新战争影片 < 侦察兵 > ,此片特受欢迎,很多电影院 24 小时不停的播放,不亚于当时的 < 卖花姑娘 > 的热度。尽管如此, < 侦察兵 > 的电影票还是很难搞到,终于有一天,我父亲弄到两张电影票,让我和妹妹抓阄决定谁同他一起去看 < 侦察兵 > ,败者和母亲一起待在家里,以此充分体现我们家的民主性。我当时九岁,妹妹小我一岁半,弟弟小我三岁。现已不记得是否公平抓阄胜了,只记得父亲带我和不要票的弟弟去了文化宫电影院。

到了文化宫院里,才发现电影院和剧院同时都在放映 < 侦察兵 > ,外面等待看下一场电影的观众人山人海,黑压压的一片。人们不耐烦地坐在晒了一天的水泥地上,擦着脸上的汗,煽着芭蕉扇,无聊地等待着,期盼着。。。

突然,乌云密布,滚滚而来。眼看着一场暴雨即将到来。因无人知道下场电影还需等多久,父亲立刻决定放弃这场电影,带我们回家。从文化宫走到我们家大约需要十分钟,我一路哭闹着不情愿地跟着父亲屁股后面走着。这时候,大雨点已开始啪啪地落下。父亲突然转身要我手里的雨伞,一场完全如其漫画的情景出现了,爸爸背着我的弟弟,手打着雨伞,我在后面跟着。

到家成了落汤鸡的我不知心里有多委屈,电影没看成,还真有个重男轻女偏心的爸爸。我告诉父亲,他的漫画‘偏心的爸爸’画得就是他自己,在讽刺他本人。爸爸突然乐了,大概看到女儿幼小心灵的精辟了吧。

妈妈帮我擦了身子,洗了澡,然后我上床睡觉。这时,爸爸进来给我拿来一牙儿西瓜给我吃,说道:“爸爸做错了,为弥补爸爸的过错,今晚 12 点爸爸再带你一人去看 < 侦察兵 > 。你先睡一觉,到时我叫起你”。为防止偏心的爸爸骗我,我其实毫无睡意,假装入睡直到他叫我起床。不知爸爸给把门的人说了什么,总之我们混进了剧场。因无座票,我记得我们是坐在剧院两侧的石阶上看完了夜场 < 侦察兵 > 。

现在回想当时的父亲也够不易了,弟弟当时只有 6 岁,而且体弱多病。怎能让他在大雨里淋 10 分钟?如不背着他,大概 20 分钟我们也走不到家。父亲为让我高兴起来,又特意带我去看夜场电影。

他是像他漫画中的偏心爸爸,可是,我始终从内心敬重我这位偏心的爸爸。

爸爸,女儿想念您!

2009 年 12 月 27 日

www.gejiuzhang.co.u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o_u_read?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个好爸爸。
酒歌话廊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指连续剧‘金婚’。
酒歌话廊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只有一个女儿,不存在对子女的偏心问题,但生活经验告诉我,大多数中国父
母对自己子女们的爱都是公平的,因他们都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有时间看看连
续剧,看看那对儿老夫妻是怎样付出代价摆平儿女之间的关系的。哎,只有
自己为人父母才理解自己父母的不易。这就是生活!
山山红叶飞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保存了30多年的故事真感人。天知道,我将来会不会是一个偏心的母亲,将来的有一天,某个女儿也会用她的文字“讨伐”我。
英二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爸爸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何多之难!现今西方社会,知记父母之难者有多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