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歌话廊

柴米油盐大杂烩,艺术人生精英萃。
正文

三十载再回首(图)

(2010-01-14 19:41:46) 下一个

三十年前的今天,我是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因在班里年龄最小,常被班里上山下乡或从部队考进来的大哥大姐们看作不懂事的小丫头。现在想想,对啊!十六岁在英国可还没成年呢,大学都是不接受的。

当大哥大姐们忙着谈情说爱为自己的人生奔忙时,我还处在‘蹦蹦虫,打砸抢’时期 (这些外号都是老爸给起的,一针见血)。当时系里常放影片[音乐之声],我最喜欢唱的就是那首‘ I am 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 going on seventeen...'. 不常会在宿舍喉两句,有时会学学卓别林走两步。

当时对异性偶像的感觉很模糊,是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周恩来?还是[渡江侦察记]里的达常,[小花]里的唐国强?现在想想很好笑,无论是谁其实都是一种被形象化了的革命共产主义者,与性爱幻想毫无关系!

然而, 我一直是电影  [小花]的扮演者陈冲的粉丝。记得当年我临摹了一张[小花]的素描像挂在宿舍我的床头。那年陈冲没有完成上外的学业,去了美国。至今如唱起李古一的那首‘妹妹找哥泪花流’,本人还会禁不住掉下两滴泪来,想起小花的样子来。

那年父亲过50大寿,因没钱给他买礼物,我想了个绝招给他过了个Happy birthday。我看到学院老师家种有长豆角,偷偷摘了几跟,将豆角连接成长长的一根盘在碗里蒸熟调拌好给他,说是我敬他的长寿面。

记得入学办年后,我加入了学院的美术社,帮助学院办板报或给学报搞插图。最得意的是后来当了副社长,和几个要好的成员一起,给学院办了三届美术展,丰富了学院的文化生活。记忆最深的是有一次布置展览到深夜,大家一起去学院小灶食堂吃夜宵,食堂师傅给我们每人做了碗面条。我们十几个人(记得就我一个女生)围着圆桌一起吸流起面条来,那个响声使我头一次注意到原来吃面条会反出声音。几十年来,这种声音会像当时的流行歌曲‘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响’时不常的在耳边想起!

2004年夏天回国,父亲不知从那里翻出来了一些我当年画得画,在学报上的插图 和一幅美术社老师画我的水彩肖像。后来我就将他们都带到了英国已忘记了他们的存在。最近整理房间竟然又看到了三十年前我的肖像和我的国画!



三十年前的记忆已模模糊糊,好像有点印象当时在美术社我是一边看书学习一边给那位老师当模特,那时谁也无意想到这张肖像画会保存到三十年以后,而且还会跨国!



至于这幅国画记忆就更模糊了,好在上面有我的签名和年月日。能记得住参加当时院展的画都已不存在了。哎,这就是岁月的无情!

2004年是我最后一次见到父亲。两年后,他真的走了。他没有给我留下什么物质财产; 而是情,亲人的情;爱,父女的爱;因他明白我最需要什么!当年他一直为我珍藏的这一张一纸对于今天的我来说似乎越来越重,因它们凝聚着我的青春和对生活的爱;可以说是对我过去的写生,今天的写意 和明天的回忆!

 

2010114
www.gejiuzhang.co.u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酒歌话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谢谢你的观赏。我中年捡起绘画来也不能算晚,毕竟在国外看到和学到了很多国内不可能学到的东西。艺术家的人生经验和经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艺术的价值和造诣。而且这是个终生职业,我还有后半生要描绘呢。哈哈。
酒歌话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如果我的记忆力没错的话,新版《渡江侦察记》是打到四人帮后拍的,由达式常主演的。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前的画就已经有模有样了啊。这么多年不搞绘画确实可惜了。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渡江侦察记]是文革前的老片,哪有文革后的达小生呢?:)
酒歌话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谢谢你的夸奖。老实说,我已存放了一些女儿小时候的作文和画,想象我父亲一样一
直收藏着。
酒歌话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泉映月09的评论:
谢谢你的细心阅读和评论! 我改过来了。
独坐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刚想说几句,一看二泉映月君都说了,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你的画真不错呀。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后也要注意收藏孩子们的画,说不定将来她们也会和你一样的感觉,过去的东西都有最珍贵的记忆。
你的话真不错呀。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画,好感情。

提一个小错,“达式常”不是“达士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