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歌话廊

柴米油盐大杂烩,艺术人生精英萃。
正文

剑桥的魅力

(2010-01-12 09:59:16) 下一个

中国人望子成龙的心切可以说渗透在世界上每一个有华人的角落。朋友的口号是‘如我的孩子能进牛津剑桥,我砸锅卖铁也干’。此话一点不假,虽然我们没有龙仔儿,可我们的女儿是属龙的,而且是大龙。一天私塾没读,靠自己的努力,竟然进了康桥 (不知什么时候康桥改成剑桥的名字了,有人知道吗?)。从此,我们家砸锅卖铁的日子开始了。哎,可怜天下父母心!

康桥大学规定,学生放假必须将其宿舍腾空,以便供学院它用。也就是说,每年放假三次,我们要接送女儿六趟。很多父母为孩子上康桥将自家的车都换成大的了。因为你想象不出这些学生的行李有多少,超多!

多亏我们康桥有朋友,每次热情帮忙将女儿大约十垃圾袋的行李储存在他家的车库里。尽管如此,一年六次,从苏格兰往返康桥,单程小时的驾驶,已不知耗尽我们多少心血!

上星期,虽然英国仍然是持续近个星期了的冰天雪地,但是我们别无选择,必须驾车送女儿南下了。女儿要开学了。

途径苏格兰边界时,白雪纷飞,公路冰冻打滑,零下度,不得以车速只好以每小时20英里行驶。曾担心我们到晚上要在NEWCASTLE过夜了。



最终大约晚上十到了剑桥,吃了女儿ORDER的比萨饼,感觉到了一点点康桥的温暖。这次抽时间专程到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去观赏了在其后院两年前新立的纪念中国诗人徐志摩大理石碑。此石称为北京大理石,上面刻有徐志摩脍炙人口的散文诗《再别康桥》的绝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在其左边是激发诗人灵感的康河和康桥,桥的对面是象征着剑桥的国王学院。刻文的右边是一条林荫小道,漫步通向剑桥的一条主要公路和其它学院。




刻文的右边是一条林荫小道,漫步通向剑桥的一条主要公路和其它学院。


剑桥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着其传奇的记载和故事,


2009年是剑桥建校800周年。800年啊!这正是他魅力的所在。。。
                            800年啊!这正是他魅力的所在。。。
                                            
                                             800年啊!这正是他魅力的所在。。。

                                                                         800年啊!这正是他魅力的所在。。。


以下转载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剑桥的一景一物,自此成为徐志摩的创作灵感泉源。

他在撰写《再别康桥》后似乎意识到那次「再别」,其实是一次诀别。他说:「这是我第三次对康桥表达最深切最难舍离的感情,或许未来的时日里,她只能永存在我的内心深处了!」他夫子自道,离开剑桥时,虽然仍听机械的轰鸣和看见不少高楼大厦,但这首诗是特意向云彩、金柳、柔波、青草和星辉作告别,跳出人与人之间离别的俗套,减少「伤离别」的味道。而全诗中所指的「轻轻」、「悄悄」、「沉默」是要营造寂然无声的气氛,减少沉重感,而多一点飘逸。

再别康桥

徐志摩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地在水底招摇;

在康桥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1928.11.6

中国上海

徐志摩
一生曾与多间大学结缘,1915考入上海沪江大学、期后转读国立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美国克拉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但直至19223,他与张幼仪离婚后,转入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供读(旁听)七个月,这一短暂经历对徐志摩却影响至深。美国后,仍一如草包,但住在剑桥时,每天忙着散步、划船、骑自转车、抽烟、闲谈、吃五点钟、尝油烤饼、看闲书,回国时发现自己原先只是一肚子颟顸。他在《吸烟与文化》一文曾说:「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的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1922,徐志摩从剑桥留学归中国后,曾作新诗《康桥,再会罢!》;1926,徐志摩再度抵达英国,发表散文《我所知道的康桥》;而1928他第三次游历剑桥后,写成《再别康桥》,这亦是徐志摩短暂人生中最后一次到访剑桥,作品完成后3年,他在飞机意外中罹难身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酒歌话廊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我写不出一首像徐志摩那样优美细腻的散文诗。
山山红叶飞 回复 悄悄话 雪中的剑桥真是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