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海长云

帮闲,汤唯,宾拉登,三鹿
正文

烈血忠魂忆千秋,怀念我的师傅:一个抗日老兵

(2023-07-21 15:40:06) 下一个

烈血忠魂忆千秋,怀念我的师傅一个抗日老兵
大陆的抗日剧以其手撕鬼子等神剧情贻笑大方。当代的战狼剧也一样不妨多让。真实的抗战远比想象中的惨烈,就拿拼刺刀来说,几乎战损比是1:6 到1:8,对!没有错!一个日本兵换八个受过训练的中国正规军士兵。更别说被抓的壮丁和游击队。

四十多年前,我在北京的东城区的南馆公园就结识了这样一位九死一生的抗日老兵。我到现在还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他的经历和教诲使我终生难忘。

当时大陆因为电影少林寺掀起了一股练武风潮,一些业余体校和江湖人士趁机大捞了一笔,蒙骗了不少中学生。我和我的朋友福子就是其中的两个傻瓜,省下所有零花钱都给当地业余体校送去了,只是因为听信了他们的吹嘘,说其中一个教练最早教过李连杰。结果,除了压腿和抻筋,啥也没学会。

一次在南馆公园被几个下乡回来的知青劫钱,福子自认为苦练了一年多,跟人家开练,但是十三四岁的孩子怎么是人家插队知青的对手,被打的满脸花。因为他也让人家吃了亏,人家两个人对他不依不饶,我被打得躺在地上动不了,那两个人对他连踢带踹,没个完。

就在此时,一个声音传来:“嘿!差不多行了,他还是个孩子,别出人命!” 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头对那两个人说。

“老丫的,少管闲事”,其中一个说道,脚下还在不停踹福子。

“好好说不行哈?!” 老头问道。
说时迟,那时快,不知道老头用的什么功夫,已经用腿将一人盘倒在地,另用一手捏住了一人肩胛骨,那位立即疼得大叫:“服了服了,师傅,服了!”

赶走了俩流氓,老头用手绢给福子擦干了脸上的血迹,还掏出一个煮熟的鸡蛋,剥了皮让他在脸上滚来滚去,说回家家长就看不出脸上的淤青了。

福子立即要拜老头为师,老头说不行,他从外地来北京办事,不久就要回家。后来又在公园见到老头,福子缠着人家说就教几招防身术也行。老头有次被问急了说,他那一招半式真用上了,搞不好让人非死即残,小孩子不要学,要好好读书。

结果,福子拜师心切,一下学就去南馆公园找人家。有一次在公园附近一个茶馆,看见老头打电话,我们又凑上去,听见老头很生气在电话里跟人说:“他太不像话了,老四过去救过他命,他从朝鲜回来给人家泼脏水,现在人快不行了,让他写个材料落实政策,他不干,连个道歉都没有。。。”
后来,福子又去拜附近街道理发店的一个剃头的为师,每星期六早上去公园站马步,还拉着我去。结果,有次被老头看见了,福子练完马步,老头叫住我们俩,说:“咱们也是有缘,不想你们误入歧途,给你们提个醒..."

把我们拉到一个亭子坐下,给我们说了他和剃头师父的过往。
原来老头和剃头的都是以前傅作义部下的老兵。他们那里学过什么功夫,全是入伍时跟新兵营的教官学的搏斗技巧。还有就是从跟日本兵肉搏战中自己摸索的“招儿”,有一次,他们和日本人拼刺刀,全班九个人就剩下他的一个老乡"老四"和"剃头的",他的肝被刺伤了差点没命,"老四"替剃头的档了一刺刀左臂被刺穿,还好没留残疾。后来,他伤好后没法当兵了就去了南方,抗战胜利后回到北方的家乡。老四和剃头的继续在傅作义部下当兵,平津战役后被共产党收编,后来去了朝鲜。俩人被美军俘虏,朝鲜战争停战后俩人回到国内,剃头的为了撇清自己向上级揭发老四战场投敌,被俘后想去台湾等等,反正都是胡说。让老四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吃尽了苦,现在人不行了,还因为自身经历连累子女不能考大学。他实在看不惯,才来北京找剃头的。结果剃头的根本就是跟他耍无赖。他没办法只好回老家。

老头叮嘱我们千万别跟剃头的混,那就是个“混蛋加王八蛋”,有好处谁他都卖,跟他学不了好。

老头给我们看了手相,看完后,专门教了福子“几招儿”绝活,还特别叮嘱他,任何事不要与人有争比之心,教他的手段全是防守后的自保方法,主动进攻不起作用,我也缠着老头想学几招儿,他跟我说:“你此生会惊天动地,这些东西你学了没用。。”还让我经常劝着点儿福子千万不要跟人意气用事。
我当时还不明白他是什么意思。多年以后才佩服他老人家真是神预言。

看到福子拿的武术杂志上成龙的照片,老头说我跟这人他爸认识,我们俩很好奇,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抗战时他有一次和几个战友负责护送成龙的爸爸和一个外国人穿越日占区。途中闲聊时老外问随行的中国人都有什么愿望,估计是任务很危险,据老头讲,成龙他爸当时说他希望自己的儿子长大了多日几个日本女人,他们一群人还哄堂大笑。

我们问老头名字,老头不肯说,说怕给我们找麻烦,还说人贵在有自知之明,让我们长大后多看看易经和孙子兵法,都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人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他们排另一个班,全班九人被一个日本戴眼镜的小个子兵利用一处破旧民房的地形,挑死了八个,就因为排长为了省子弹,结果全排手榴弹全快扔光了才炸死人家...

从此我们再也没见过老头。

福子初中毕业那年刚学会游泳,结果意气用事,非跟别人比赛,在北京什刹海溺水淹死了。我当时没在家,他还去找过我。
豁然回首四十多年过去了,向所有国军抗战老兵致敬,愿这个苦难深重的民族多些自知之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