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夜思

很多年没有认真读书了。
正文

中文童书-1

(2010-02-24 13:20:10) 下一个


先说我觉得比较好的几本给低龄宝宝看的书:

1,阿罗无字书

阿罗系列,包括阿罗有支彩色笔,阿罗在马戏团等好几本.非常简练的线条画,无论是2,3岁的小宝宝还是6,7岁的大宝宝,都可以看得很有趣味。

这套书DANGDANG有卖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9290299

2,无字书,非常好,作者非常细腻,不少细节上前后都有呼应。全书没有一个字,但是相信宝宝们都能看得很明白.

附红泥巴书评:

红泥巴书评

特别说明:瑞士插画大师莫妮克创作的著名无字书系列,由《颜色》《反正》《飞机》《小船》《大风》《数字》《字母》《房子》组成。 
适合年龄:1岁以上 

 

我刚才查了一下,joyo上有卖的,这是其中一本飞机,阿迪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飞机和大风2本.

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qid=1208202285&ref=SR&sr=1-1&uid=168-8777411-5441066&prodid=bkbk711654

3,淘气宝宝

这么说吧,这套书也属于我经常推荐并买了送人的。

该书的作者角野荣子,等一下后面我还会推荐一套她的书,也非常经典.

书的绘画也是比较可爱型的,能吸引住孩子,细节的照顾很好。

 

为什么说这套书好呢?好玩啊!特别适合喜欢调皮捣蛋的男孩子.但我相信女孩子也会爱看的.

看看书名:1、小熊的哈欠2、猪爸爸的屁3、松鼠的眼泪4、小熊的喷嚏5、小鼹鼠尿尿6、小熊的肚脐7、小熊散步
8、小熊的尾巴9、鼹鼠爸爸的鼾声10、小猫的嗝11、小象的大便12、小鼹鼠吸手指

 

妈妈们大概都有体会或者即将有体会,孩子会有一个阶段喜欢说dirty words(我不知道这么说准确不准确,大致就是这么个意思),什么脏什么恶心他们就喜欢不时地提及,而看这套书的书名他们就会爱上,什么....屁啦...尿尿啦...大便....

给这个阶段的孩子很好地找到了共鸣点,利于宣泄....一定会看得哈哈大乐的。

 

这套书在DD上的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9010020

 

4,母鸡咕咕三字儿歌

2本<母鸡咕咕和她的蛋><鲁鲁的房间>,是那种翻翻书,属于还不错的,但是我想这类书在国外可能做得更好更精致.

 

右边的上面,是good night ,moon,英文版的,也非常不错,我在这里的TOPS看到也有卖的.

 

重点推荐右边下面的那个,三字儿歌,配磁带的.好象是幸福泉出的.

给牙牙学语的宝宝听最好,它的特点在于,每首儿歌都朗朗上口,三个字一句,而且每一首都分别由男声/女声/童声读一遍,比较适合小宝宝爱重复的特点.

三字儿歌重点就是那2盘磁带,现在有没有以其他媒介出品我不知道.

我儿子1岁左右开始听的,到现在5年多了,我还记得儿歌的歌词:小宝宝,当司机,送妈妈,上班去...

三字儿歌我在DD,JOYO都没有找到,这里有:

http://www.chinababy.org.cn/shop_view.asp?id=87

 

5,葛翠林

葛翠林系列,我2套,一套是<山林里的故事>,另一套是<葛翠林童话系列>

 

共同的特点是画面精美.逼真.适合3-4岁的孩子。冲这个画我觉得也值得,看里面

 

6,我真棒

这是国内出的一套书,不少故事都不错,有些比如《好忙好忙的熊贝贝》《小树熊出门》《胖小猪感冒了》《手绢送给小野兔》《勇敢者奖杯》等,迪都是一听再听,画的风格不是精美路线的,有些写意.这套书我买得比较早,阿迪2岁左右就开始听我讲了,后来有一段时间没看.到后来,又可以作为独立阅读的入门书籍。

 

7,雅诺什

这套雅诺什系列,想必妈妈们都知道了,国内的引进版本中,我还是觉得最早的这一套最好.不过听说已经绝版,没有考证过.

 

最上面这本<雨汽车>是迪的最爱,反复要听要看,我还特意自己录制了MP3放给他听.

据说国外有很多人在研究雅诺什,说书内有很多隐含的线索,有隐喻....我和迪从来没有意识到还有这个玄机,象武林秘籍一样

 

8,贝贝熊

贝贝熊就是美国引进的,这里应该也有原版的。

这套书对家长的喉咙绝对是个考验,30几本吧,每本故事都不短

个人觉得说教味比较浓,但是有时还非得靠这个说教去旁敲侧击孩子.

迪很喜欢这套书的,常抽几本出来看.当然最初是追着我要给讲,那是需要准备润喉糖滴

 

9,TIM AND SARAH,好象也是从美国引进的。

 

我特别喜欢这两只双胞胎小老鼠的形象,画得精致,栩栩如生.

个人感觉这是一套女孩子会比男孩子更感兴趣的绘本.

也是一套好书.属于走正统路线的。

 

10,搞怪路线的。--- 小艾系列,3本

小艾是个精灵古怪的女孩子.

好玩的是,书页中有一些可以展开,能让你看到,小艾在顶楼浴缸洗澡以后,水是如何漫出来,并层层流到一楼的,能让你看到她这一恶作剧,给别人带来的灾难是什么样子的.

这种书,最对调皮孩子的胃口.

 

书不在身边,MS是从法国引进的.......

 

11,泰迪熊

这套是从英国引进的,快乐的泰迪熊系列,后来我又买了顽皮的泰迪熊系列.

这套书最有趣的地方在于,那么多个泰迪熊,作者并没有明确告诉你红熊的叫什么名字,白熊叫什么名字,而是都隐藏在文中的细节,举个例子,比如"TOM从超市回来....",小朋友就要自己判断,哦,这个拎着超市购物袋的是黄熊,它就是TOM....

这样的细节是有趣的.(我刚才那个是举例,书不在手边,没法抄书举例...)

 

也是属于好玩的书.男孩子可能会比较喜欢一点.

 

12,绘本

以上是一些绘本,有些还是比较经典的,包括:

维利床下的鬼

快睡吧,小田鼠.

小机灵鬼皮科的故事

米丽的大秘密

月亮狗...等等

 

右边的那叠书,也是绘本,基本都是引进版本,质量很高,但是价格很便宜,每本5元,为什么呢?因为这些绘本都是国内的杂志<东方娃娃>每个月出一期的绘本版东方娃娃.妈妈们如果感兴趣,可以让国内的家人帮忙订,就是不要弄错了,一定要订绘本版,否则就是普通的杂志了。05/06年我订的时候都是5元一本,真的物超所值,颇有一些经典的绘本.

 

13,传统

这是一套<中国传统故事画库>,内页的画,有点我们小时候看的书的那种感觉.

这套书也是随便买来看的,小家伙还比较喜欢。

 

此外,最近新出的这套书不错:情韵中国系列,红泥巴上有介绍.是新出的,我还没来得及买.包括苏武牧羊,长坂坡之类,4,5岁的宝宝看挺合适的.

 

14,三国

这套书本来属于,在书店放着我绝对不会买的。因为我不喜欢这种夸张的画法.

但是在05年开始我们大量地在图书馆借书看,就借过这套里面的几本书,结果阿迪看了一下爱上了,爱不释手,书到期了还了之后过了一个月,又磨着我去借了回来,我看他实在喜欢,就去给他买了一套<三国>,此外还有一套<水浒>

 

值得庆幸的是,这套书的文字还是比较忠实于原著的。虽然有很多删减,但是基本的故事架构还在.

 

是"唐克古典书苑"系列,妈妈们可以网上搜搜看,是近几年的作品.

 

15,

这是一套值得收藏的西游记,也是一套需要故事妈妈准备好润喉糖的书.

 

一套大概三四十本,我当时是在红泥巴买的,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

该书美中不足之处在于,大概是版本比较老的缘故,色彩上有少部分页面偏暗

 

16,神奇的校车

这套书应该也是美国的吧,国内现在好象已经引进到第三辑了,不过比较起来,还是第一辑最为经典.也就是照片上左边这一摞.有关于人体/飓风/感觉器官/水的世界等内容.

 

这套书我看的时候很不以为意,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但是好象很多孩子都喜欢

 

17,晴天

晴天有时下猪,日本的.荒诞路线.

我虽然不喜欢,架不住孩子喜欢,经常看得哈哈大笑,什么天上下猪啊,肚脐眼画漫画啊......

 

18,数学书

一套数学启蒙书<未来精编启蒙数学>,是大陆出的还是引自台湾的,不清楚。

 

推荐这套书的理由是,这套书籍对于基本的数学概念有比较全面的覆盖.包括数字,数量,几何图形,排序,分类等等.以故事的形式展开,同时旁边标注知识点.

这套书个人认为最合适的读者是家长。因为书中的信息量还是非常大,而故事的趣味性稍弱,所以我一般就是自己闲来无事翻翻,看看哪些概念点是平时忽视的,琢磨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融入到游戏中去.

而作为故事,一般孩子也就看一遍两遍就完了.真正的价值还是在大人消化了,再去引领孩子.

 

19,小妖怪最好的幼儿百科

左边的小妖怪系列,就是<咒语汉堡包>那叠,吐血推荐.包括<匹萨饼快来救救我><好吃的意大利面条><我要当明星厨师>等等.

这套书也是先借着看,看着实在是好,再去买的,作者就是前面提到过的角野荣子.

国内现在能买到一套10本(或者12本),好象DD,JOYO上都有,前一阵我刚买了送人.

 

来说说这套书的好处:

1,故事有趣.虽然说的是妖怪,但是是太可爱的小妖怪了(孩子如果胆子小,就更要看了,看了以后保管不怕妖怪了,呵呵)。

2,不仅写小妖怪,还有5本是以吃为主题,有5本以上学为主题.尤其是这吃,又是意大利面条,又是油炸大虾,可不就对上了这些小家伙的胃口么,听得津津有味,口水长流啊.看此书还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就是,小孩子胃口大开啊,跟着小妖怪的足迹,吃个不亦乐乎.

3,故事情节不是特别复杂,没有很多主线,符合孩子的理解力.但又跌宕起伏,俏皮有加.

4,有简单的配图,字大.便于阅读.在迪4岁左右听个没够以后,到6岁自由阅读的时候,又可作为阅读的入门书籍.

 

******

接着说上图右边的这2辑,台湾的<最好的幼儿百科>,国内据说已经绝版了,没有考证过.妈妈们可以试着找找看.

这套书符合孩子的阅读习惯,图都画的比较平易近人,纸纸不反光,不影响视力.

内容上,迪很喜欢,他们幼儿园的同学借去看,也很喜欢。

哪怕不识字的孩子,也可以自己在那琢磨很久.

 

一共是2辑,比较贵,大概买的时候180多,开始犹豫了一阵,后来买了才觉得值.

如果想买的妈妈,出手要早,该书属于从3岁到6岁都有得看头的.

20,儿童目击者亲近自然

这两套都是引进版本的百科类书籍.都适合2-4岁的孩子.图片比较大,简单.

 

左边好象是英国引进的,记不清楚了,书不在手边...名字叫<儿童目击者>,大概有10本左右,分2辑.这套书不错,但是我想在海外的妈妈找到类似质量的书籍不是太难.

 

右边的好象是台湾引进的一套百科类书,<亲亲自然系列丛书>,编排上不错,孩子很感兴趣.

 

21,百科

这张图片上左边的2本书是一套.属于不错的书籍,我比较喜欢,但孩子没有表现出非常狂热.

 

他狂热的是右边这本:人体的奥秘.好象是个英国人写的,里面详尽地描述了人体的构造等。之所以迪喜欢这本书,是在3岁左右曾经一度对人体的话题很感兴趣,什么肌肉/骨骼/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啥的,我便四处给他搜罗了一些书,包括这本人体的奥秘.

(始料未及的是,在此书以及神奇的校车之<在人体中游览>;贝贝熊之<科学饮食>等书的配合下,因为迪对人体知识的渐进了解,吃饭问题大有改观

 

22,百科

上图中,右边这套"动物知识翻翻书",属于物美价廉的那种,适合低龄宝宝,可以去翻看躲在书页下的秘密.

 

右边是其他的一些知识书,都是阿迪要看的,最上面一本是上海市发的市民防灾手册,他也缠着要我们给讲,我才发现,其实这本册子作为安全教育的材料,非常实用.

下面的等,也不是专门的儿童书籍,就是在书店看到了,迪很感兴趣,也不贵,就挑了几本买回来。讲的都是细胞啊病毒啊之类的东西.

 

23,百科

这套是在红泥巴买的,开始拿回来我很不喜欢,因为里面每一页都是4格漫画.

然后提一些问题,比如选出下列哪一幅画所描述的海龟孵蛋是错的...云云.

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反而容易引起混淆.

 

迪开始也不喜欢,但是到了5,6岁以后能自己看一些文字了,开始很喜欢,还经常带到学校去.

 

我才明白过来,不是这套书不好,是我给迪看的年龄段不对,这种书,还是很有趣的,就是要在孩子有一定的理解力判断力以后,给他们看会比较好.


24,百科

一套有趣的书,其实国内现在类似的书还是挺多的.我这里贴的是几年前的书了.妈妈们可以自己在网站上找一些更实用,贴近孩子生活的百科书籍.

 

25,地图

这其实是一本大人看的书,但是迪也非常喜欢,可能跟他爸爸那段时间在国外有关系.

既然他喜欢,我就和他一起看,也让他从书上了解到,原来世界那么大。

 

此外,推荐妈妈们找一些儿童版的中国地图/世界地图或者其他地图,那个比较有趣味一些,画了各地的特产/代表物等,小朋友们时不时趴上面看会,天长地久很多东西就有概念了。

 

26,ispy

这本书本来就是国外买回来的,I SPY.

国内现在也有引进版了,估计能便宜不少.

很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找到了各种小东西以后,也非常有成就感.

3,4岁玩也可以,6,7岁看也不晚.

 

27,下不不园拉拉与我

2本文字书,不不园,日本的幼儿园的故事,迪听了大乐,尤其是里面有个17条禁令........

推荐.

 

拉拉与我也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小朋友的故事.很难买得到,这本也是一个朋友偶尔看到帮我带的。

讲的都是恶作剧,小孩子的心性,十分贴近孩子的想法.

 

28,父与子三毛

漫画类的书中,最经典的当属<父与子>,迪一度也是着迷不已.

这类书也是非常锻炼孩子的理解思维能力的,有些笑话开始不一定看得懂,琢磨琢磨以后,一旦看懂,那叫一个乐呵!!

 

近期迪喜欢的另一套漫画书,是<找死的兔子>系列.讲一只兔子如何奇招迭出想要寻死的。这种越古怪的,越惊世骇俗的想法,越对这些正处于“7,8,9,嫌死狗”的男孩子的胃口。---这不是一本专门针对孩子的书,如果担心孩子"误入歧途"的,也需慎重。

 

29,开明国语课本

开明国语课本,老课本,很有味道的书,买来一个是给孩子看,另外家长也可以回味回味.

课本里面下面是印刷的简体,上方都是翻印的老课本的画面,都是小楷写的文字,竖版的。

 

此外还有一套世界书局课本,据说比开明这套还好.属于一个系列的。妈妈们可以淘淘.

 

30,小苏菲

这其实也是漫画书,哲学漫画书.给孩子看的。孩子也许会喜欢。有些道理他来问你,你可以不用回答,让他自己去琢磨.

 

相比较这套,另有一套更好的,就是美国人 谢尔·希尔弗斯坦 写的一系列书/绘本,包括<阁楼上的光><一只会开枪的狮子>等等,阿迪过去的半年看了不少.其中,失落的一角、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爱心树、谁要一只便宜的犀牛,都是绘本,比较适合4,5岁的孩子;而其他几本,字都比较多,适合小学低年级的孩子.

全集在这: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qid=1208282630&ref=SR&sr=1-2&uid=168-8777411-5441066&prodid=bkbk742214

可以看一下网站上的书评.

 

------------------------------------------------------------------------------------------------
再推荐一套百科---<穿越时空>系列,由于这套书也留在了国内,所以照片没有.

我在DD上搜索到了,地址如下: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9112519

一套是12本,以上为其中一本,是从英国引进的,编排独特,每一页的边上都标有历史变迁的年代.同时又有其趣味性,因为每本书首页都会提示你,有一条狗或者一个胖子或者一只鹦鹉什么的,会在书内每一页都出现......孩子顿时兴致盎然.

主题包括:玛雅迷城,地震之灾,恐龙世纪,火山惊魂,金字塔记,城堡风云等等.

 

这套书我想5岁左右看比较合适,孩子会大感兴趣的.刚才我敲这段文字的时候跟阿迪又回忆了一下这本书,他说他很想念这些书了.....呵呵

 

------------------------------------------------------------------------------------------------

此外,近几年我们的书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借着看的.印象里,比较好的书我也列了一下,完全凭记忆:

 

 

<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一只小公鸡的故事,挺好玩的,这套书开始是借着看的,迪也是一读再读,后来干脆去给他买了一套放家里过瘾.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9213954

 

 

<斯凯瑞金色童书>系列,好象出了好几辑了,因为迪后面都自己看了,所以我对书的内容了解不多,只是从形式上觉得还不错.

 

还有这套法布尔的<昆虫记>,大力推荐,阿迪很喜欢,他的好朋友也很喜欢....值得一买.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9101748

 

小学低年级的孩子,这本一定也喜欢,很多生活中的东西,它们到底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呢?看<它们是怎么来的>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9101748

 

 

....

 

好书不胜枚举,此外还有一类老书也是我所钟情的,就是黑猫警长啊,葫芦娃,哪吒闹海,皮皮鲁和鲁西西等系列.这些书曾经是我们小时候的最爱,到现在仍然有其生命力.

 

随着迪越来越大,他读纯文字的书也没有问题了,因此带到美国来的书,都以比较经典的,字数多经读的为主.包括:

张天翼儿童文学选集---大林和小林

皮皮鲁外传

鲁西西外传

戴小桥和他的哥们

黑猫警长

非常小子马鸣加

世界上最脏最脏的科学书

笨狼和他的爸爸妈妈

笨狼旅行记

大灰狼罗克

影响孩子一生的中国10大名著:隋唐演义,杨家将(迪前一阵就如痴如醉地读这两本书,看了不过瘾,又叫国内的舅舅帮他寄了<封神演义><东周列国志>来,现在天天掐着指头算包裹还有多久能到)

鲁滨逊漂流记

舒克和贝塔历险记。。。等。

 

------------------------------------------------------------------------------------------

书推荐得差不多了,今后有想起来的再补充。

 

印象里国内这些年引进的高质量的书越来越多,本土的童书质量也日渐提高.虽然有些引进的绘本或者精装版的图书,妈妈们还是抱怨贵,但是比较起国外的书价来说,已经很平了。

 

如果不想过多地买书,也可以给孩子借书看,其他地方我不清楚,上海有一个少年儿童图书馆,地址在南京西路近茂名路,地铁2号线南京西路站出来即可,是在一个弄堂里面的。旁边是百草集的专卖店.不是特别醒目. 周一到五的下午1-5点,周末的9点至5点全天,均可以借阅.

这里的书还是比较多地,还比较新,经常有新的书来,市面上最新的绘本也经常可以在那里买到,借来看是非常划算的。

我最多的时候在幼儿部办了3张卡+1张英文原版书卡,小学部办了1张卡,每次10多本书借着看很过瘾。

 

有一些区的图书馆也可以去看看,有些少儿图书部也办得不错的,而且好像可以就近还书。

 

买书的话,大家都很熟悉的当当/卓越,是比较大的书店了。两家差不多,个人更喜欢卓越一些,因为免邮费,不需要凑满多少再免,省却很多麻烦。虽然羊毛可能也是处在羊身上。

 

北京广州两地,推荐去红泥巴淘。

 

看书评的话,红泥巴,小书房,都非常用心。

 

各大城市常有书展/书市,也是很好的淘书的场合。

 

还有不少妈妈因爱书而创办的各种童书网站,也是不错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