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住他

(2010-01-06 11:50:57) 下一个


好像大家对他不熟悉啊,这很不应该。他是索尔仁尼琴,他有名的一本书是《古拉格群岛》血泪凝聚成的书。一九七零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授奖词中认为,索尔仁尼琴的创作包含了“人道主义的精髓”。我想他很多书多在中国出版了。看看。查查网也行啊。我想不会是禁书吧?为啥有禁书这名词呢?难道还是和普希金在17世纪说的:
“干吗赐给牲口以自由?
它们世世代代继承的遗产
就是带响铃的轭和鞭子。”
时间已过了几个百年了,在一些人的脑里,为了位子还是没变。

“人的地位是平等的……个人的命运体现在千百万人中间,千百万人的命运集中在个人身上。”他提出为啥要把人分为三六九等?是谁将“好人”就可以奴役“坏人”的观念灌输到自己的脑海里?他如此地严酷的剖析自己,当他在古拉格群岛里经受了重重磨难下:“我自以为具有无私的自我牺牲精神。然而却是一个完全培养好了的刽子手。”而不是一个“人”?他无比尖锐地指出:“世界上,只有相同的人,而没有人与“人”的区别,谁也没有权力将人当作非人”。人都为着活,活着。

在书中他写一件事:劳改营的一位医生,一个选择到集中营当医生的人。科恩菲尔德大夫在深夜里说了一段话:“您知道,一般地说,我确信人世生活中降临到我们头上的任何惩罚都不是平白无故的。表面上,它的降临可能与我们真正犯下的罪过无关。但是如果把你的一生仔细检查一遍,深入地想一想,我们总会找出今天遭受打击的我们曾经犯下的罪。”这不是为害人者开脱,而是说,害人者也是被害者们共同造就的。想想德国,日本,没有举国的同意支持参与,能杀那么多人吗?大家想想这么多的运动,受害者都是被那几个人打死打残的吗?我们每个人手上有血吗?

记住这个人,我们这个容易向前看的民族。我想我们也应牢牢记住了苏格拉底的那句话:“认识自己!”

08-09-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