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染的博客

靈性溯源,像剝洋蔥一樣
正文

免疫學家談心靈平靜有益健康

(2009-12-02 16:01:28) 下一个

 

免疫學家談心靈平靜有益健康

大陸旅美免疫學家封莉莉從細胞和分子生物學的觀點,解釋現代人的疾病的確與心的不平靜有關。以下是記者對封莉莉專訪問答要點:
 問:您一再強調心靈平靜對健康的重要。請問心靈與意識有何關連? 
 答:這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問題。「心靈」若從肉體、心靈和精神分類的角度來看,是指一個人對這個世界的認知,以及一個人怎麼看他自己,這就是你意識的一部份。
 「心靈」是比較抽象的概念。我老是問人家:「你是誰?」通常所獲得的答案是從父母生下後,由成長的家庭和所受的教育等等塑造而成的「我」。這是一個人對這世界認知的基礎。
 其實,究竟你是誰,這個問題牽涉到你的修為。如果你的修為特別好,能夠有喜事不會高興得跳到天上去,有氣也不生,喜怒哀樂「無動於衷」,總是保持「非常平穩的格調」的話,你這個人就「見真性」了。這才是真正的你,否則,你就是概念所堆積的一個人,隨著社會和環境的變化而變化。修煉是反本歸真,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一個人在修煉的過程中,你會慢慢變得平穩,許多以前令你生氣的事,不再讓你生氣了,你有了新的見解,比如說,以前我指導的博士後學生偷懶的話,我會氣的跳到天上去,現在,我就會告訴他,你應該怎麼樣做,而不再生氣。
 以前我會拼命努力,想獲得成功。但是現在我不這樣想了。我發現,努力去爭取成功,還不如擴大你的眼界、開拓你的智慧,這樣,成功和所有的一切反而跟著來了。我把它本末倒置,這可能是更聰明的見解。
 當然,很多人忍不住要生氣,例如孩子在校成績不好啦,在家裡出麻煩啦。其實,如果能夠坐下來和孩子心平氣和地談一談,恐怕比什麼都好辦,但一般人就是忍不住要生氣,因為許多家長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認為孩子成績不好很丟臉,將來會找不到好工作。這樣子的概念把人給枯死了。
 為什麼不換一種概念,說如果孩子失敗了,可以培養他在這個社會上成長的能力。一個人的成熟,不是取決於獲得多少成功,而是取決於在失敗中的表現,這才是人真正的價值所在。有這種見解與概念後,你就能更心平氣和地看待周圍的一切,也會覺得這一切有了更多的價值。
 問:什麼是嗜中性白細胞?在免疫系統裡扮演什麼角色?又,什麼叫做蛋白質的降解系統? 
 答:白細胞專門保護我們的身體,讓我們不受細菌病毒的感染。嗜中性白細胞是白細胞裡面最多的一種,佔百分之五十到七十,它的角色很重要:比方說,手搓破了,一開始會發紅,接著白細胞馬上趕來,不讓細菌進入血液,以免發展成全身性感染。
 如果細菌太多,白細胞敵不過它,白細胞死掉以後,就變成我們所看到的膿,即白細胞屍體堆積所致。所以,嗜中性白細胞是全身防禦系統的第一線戰士。
 關於蛋白質的問題,你知道,細胞裡的蛋白質有生也有死,需要的時候生,老化了就要新陳代謝而死,死在什麼地方呢?就死在蛋白質的降解系統裡,這也就是蛋白質的墳場。
 蛋白質被埋葬在墳場,如果不埋葬起來,積多了,比方說老人癡呆症就是蛋白質聚集在一起,成為巨大塊狀的東西,會讓你生病。有些癌症也是蛋白質不正常的堆積所致,正常的細胞功能因此受到阻礙。
 蛋白質的墳場,我把它說得更容易懂些,叫做細胞裡面的垃圾箱,科學界也是這麼稱呼的,叫做garbagedisposal,所有不好的蛋白質都往裡面倒。壞的蛋白質最多的時候,垃圾箱就最大,這就是為什麼癌症的病人,體內的垃圾箱特別大。大到什麼程度呢?大到把這個人都吸乾了,因為太大了,就不只把壞蛋白質往裡頭倒,連好蛋白質也一併吸進去,癌症病人或腎功能衰竭的病人特別消瘦,就是這個「惡意質」或垃圾箱太大的緣故。
 靜坐等練功方法能夠間接減少「惡意質」的產生,不是因為練功使它縮小,而是因為靜坐時蛋白質新陳代謝減緩,不好的蛋白質也減少。既然沒有垃圾,何必還要那麼大的垃圾箱?因此,垃圾箱相應地縮小,抗病力則增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