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千纸鹤

(2011-02-17 11:29:35) 下一个
千纸鹤

吕鹏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对这句诗一直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因为初中的时候,一位朋友转学去了其他城市,走之前,他在我的课桌一角刻下了这句诗,当时我对这句诗的理解一下子就深刻了许多。后来,每当我遇到离别时,这句诗就会不由自主的荡漾在脑海里...... 人生就是这样,有聚就有散,光阴总是不停的在聚聚散散之间交替着。

    一转眼,来法国快一年了,在这里我又认识了很多朋友。刚开始我以为和他们不会产生太深的感情,因为大家只会在一起相聚一年,一年后就散了,回国的回国, 换学校的换学校。后来我才发现我错了,在国外,因为大家同处异乡,相互的依赖更能促进友情的加深。在这里,我认识的第一位朋友就是我的宿舍对门,确切的说是两位,是一对小情侣,男的叫幸运,女的叫小怡,他们同是同济大学大三的学生,来法国读大三,读一年就要回国。刚到法国的我几乎什么都不懂,是他俩帮我一点一点的走出困境, 他们带着我去超市,教我如何购买生活用品,带着我去办理一些入学手续,甚至做饭给我吃。他俩虽然比我小,但是表现出来的成熟让我自愧不如, 因此更加激励了我要独立,要尽快熟悉生活熟悉环境的决心。他们俩很乐观,总是嘻嘻哈哈的,经常从他俩的房间里传出笑声,每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去找他们,让他们的乐观影响到我,帮我攻克难关, 慢慢的我们越来越熟。我们的房间正好都在走廊的尽头,从来不会有人经过我们门口,我们的房门就一直大开着,一是为了通风,一是为了有事吆喝起来方便。

因为我经常去巴黎女友家的餐馆帮忙,所以我的烹饪技术越来越出色,我们经常一起交流烹饪经验,后来我们一起包了在法国的第一顿饺子。他俩的法语学得比我好很多,在学习方面他们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为我介绍了很多他们成功的秘诀,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我们经常在一起分享电影,他们看电影的时候很认真,看到需要讨论的地方总会按下“暂停”,然后大家开始讨论,小怡和幸运经常会争论半天也没有结果。我永远也无法忘记的是小怡的笑声,小怡看电影时的笑声永远只有一个声调:“哈哈,哈哈哈哈!”,幸运总会很鄙视的说一句:“启智儿!”。 小怡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性格好像一个男生,她是生物系的,看谁不顺眼了就想来解剖;幸运是数学系的,我到现在仍无法接受他那教条的礼貌,如果他敲我的房门发现我在睡觉,他会诚惶诚恐的向我道歉,我只好无奈的说句:“ TMD。”  他俩还有一个让我非常佩服的地方是他们生活的乐趣,他们俩在法国虽然只待了不到一年,但是他们却利用短短的1-2月的假期把整个欧洲玩了个遍,欧洲所有国家都留下了他俩的足迹。跟他们在一起,我想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一些在国内想不通的问题,在这一年里竟然慢慢想通了。   

一年很快过去了,分别的时候到了,结果女友家的突发事件,使我不得不马上赶到巴黎去当个见习主厨,所以最终却是他俩来送我。在火车站门口,我看出了他俩的依依不舍, 当时我故作无所谓的说:“你俩还没经历过大学毕业,经历了大学毕业的悲欢离合,就知道这种离别在人生中是多么的经常。人生中充满了分分合合。离别时的伤心,不正是代表我们又找到了一位重要的朋友吗?人生还长着呢,我们能在法国相遇,以后肯定还会在祖国相逢!”然后,我笑了笑 ,扭头挥了挥手上了车。后来,我才知道他俩转头就哭了......

    在巴黎餐馆里的一个星期我心情非常压抑,感觉有什么事情没有完成似的。周末我编了个理由又跑回了学校,带着我在餐馆里当了一星期主厨学到的手艺又回来了。一见面,他俩开心的丢给我三样东西,说是送给我的礼物:一本精装的法语词典,是幸运送我的;一个小漂流瓶,是小怡送我的。我仔细一看那个小瓶子,是以前我喝完酒的一个小空瓶,平时大大咧咧的小怡竟然会用它精心的改装成一个漂流瓶,瓶塞是用葡萄酒瓶的软木塞一刀一刀削出来的,瓶颈上还绑着小飘带,瓶子里装了满满一瓶用飘带编的小星星,五颜六色——我太感动了!第三个礼物他们说是他俩一起送的,是一个大纸兜,兜里装的什么我不知道,他们让我当时打开看看,我拒绝了,我说要等我回到巴黎后慢慢的看看这个惊喜。现在想来,幸亏当时没有打开,否则我一定控制不住自己脆弱的感情。那一天, 我使出了浑身的解数,做了一桌很丰盛的“散伙饭”——为了以后不知何时才能再相见的对门。一年的时间都一晃就过去了,何况一天?又到了离别的时候了,第二次的离别大家表现得很平和,互相握手道了珍重,我在车上喊了声:“再见!我们会再见的!”

    回到巴黎的住处,我便急忙而小心的打开了第三个礼物——那个纸袋。看到里面的东西,我的眼泪控制不住的流了下来:纸袋里面是一大堆五颜六色的纸鹤,足足有一千只,每一只鹤的背上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有他俩对我的祝福,有对我的期待,还有我们在一起的分分秒秒......

    我捧着那些纸鹤,久久的不愿收起,脑子里犹如回放电影一般,一遍遍的回放着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千纸鹤,她承载着我们多少情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