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我与“巴黎文学圈”

(2010-12-12 12:16:39) 下一个

我与“巴黎文学圈”

文∕愿做一滴水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谈到“缘分”这个词语。虽然我是个彻头彻尾的唯物论者,但还是愿意并坚信它的存在。

  一生之中,我们会与很多人擦肩、相遇、相识、相知。会成就生命中的多种情感:亲情,友情,爱情。“缘”与“份”两者应该是相互依赖支撑的,有缘无份,有份无缘都不尽人意,只有“缘”与“份”携手相牵,才会绽放出人类情感的瑰丽之花。

  与人交往如此,走进一个圈子亦如此。

  2008年10月29日,我以“愿做一滴水”的网名在搜狐建立博客后不久,对博客懵懂的我,一次偶然的机会走进了“巴黎文学”圈,并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随后,又被举荐为副圈主,并担任过一次圈主之职为大家服务。从此,我忙碌的工作生活学习之余多了一份牵挂。一年多的时间,我的多篇文章发表在这里,它伴随着我的文字逐渐地“成长”。这里有我深深的爱恋,这里有我放飞的文学之梦,这里有温暖的友情,这里有我心的牵绊。 

  从实践中得来的管理经验告诉我,一个优秀圈子的打造,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圈主。《巴黎文学》的缔造者——陈湃先生是一位颇具影响力的海外成功人士,他传奇般的人生经历,满腔的爱国热情,笔耕不辍的文学创作精神深得大家的敬佩。陈先生虽然事务繁忙,仍然积极参与圈子的管理和组织文学广场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征文比赛。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陈先生身体力行令晚辈和众圈友赞叹,折服!圈子上下形成一股向心的凝聚力。虽然每一位管理者每天都要忙于自己的工作,但从不因此疏漏对圈子的管理工作,特别是每一位圈主。几位责任性极强的前辈老师和同龄的姐妹对圈子倾注了无限的心血与热情。如:Tina,上世纪,日照,管瞧,殊筠,翰林,妖姬等。

  拥有一支优秀的管理队伍应该说是一个圈子成功的关键。陈先生以博大的胸怀广招天下贤士,不断从圈子中发现、挖掘和培养有一定文学功底,有爱心的成员,吸纳为圈子的管理后备力量,如:徐文洋,南国冰雪。有几位颇具才能的知名圈子的圈主最早都源于巴黎文学的培养和锻炼,圈子本着“来去自由”的宗旨,让大家没有任何负担地享受着“来”与“去”的充分自由。

  圈子的建设应该以德,以自身的文化底蕴,以人性化管理来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巴黎文学》正是采用这样的管理而深得众圈友的喜爱。无论你是谁,身居何位,只要你乐于加入圈子,届时拿出你自己的文字作品,圈子都会随时敞开大门热情欢迎你,并对于那些文学性比较高的文章及时报送广场申请精华帖。

  不断创新与完善管理制度也是治理好圈子的有效措施。鉴于圈子管理者大都在业余时间义务为大家服务,陈先生提出轮流做圈主,管理成员轮番上阵的管理方案。这样既有利于大家精力充沛地工作又有利于有充足的时间休息,劳逸结合。这种方法经实际工作检验确实行之有效,更利于今后圈子的建设。由于管理得当,在搜狐文学广场组织的几次征文比赛中《巴黎文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也锻炼培养出一支有奉献精神,有爱心,有一定文化素质和一定管理能力的管理队伍。

  巴黎文学圈自2007年10月30日在搜狐建立以来发展到今天已经是拥有875名成员的大圈子。也是国外唯一落户搜狐文学艺术的、具有影响力的名圈子,它是《巴黎文学杂志》选稿基地。应该说是八方英豪,人才济济。这里有文人画家,也有众多的普通文学爱好者;有来自国内各所城市的,有来自国外不同国家的;有年逾古稀的,也有刚步入青年的。无论是谁,不论老少,在这里都会感到温暖与亲切的,因为圈子所有的管理者都愿意以尽自己所能竭力为大家服务的。

  《巴黎文学》更是传递友谊的平台。在这里,让我结识了许多德艺双馨的前辈老师:文孝手指画,汀汀婆婆,太行老土。还有如:洪驰,法国情浓等诗人和专业作家,众多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在圈子举行的征文比赛中,我曾获得过前三名,为此,收到由由陈先生著的《东鸟西飞》一册书籍作为奖励。虽然说巴黎与我生活的城市相聚千万里,但是友谊却通过文字穿越了国界,缩短了距离,让友谊在文字中传递,我着实被温暖着,被感动着……

  圈子的标签:“文人荟萃之地,弘扬国粹之精粹之所,佳作展示平台,通向国际之路。”不久前,由陈先生主持编辑的《珠玑文集》已经正式出版了,上面刊登的是来自国内外众圈友发表于《巴黎文

学》中比较优秀的文章,我的几篇散文诗也入选。

  友谊是人世间最温暖的词语,朋友是人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人生在世的时间是有限的,而广博的友谊和爱是无限的。有缘与《巴黎文学》相聚,有缘与浪漫化身的“巴黎”在此邂逅,有缘成为《巴黎文学》圈的一位成员和管理者。在此,我要感激涕零一回,敞开心扉一回,真情倾诉一回。

  真不知与巴黎文学是前生的缘还是今生的份?那就让我衷心地说上一句:感谢今生与《巴黎文学》的美丽相遇!希望一滴水能激起平淡生活中一汪小小的美丽涟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