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苦与累中偷着找乐 (我大姑的文章)

(2006-03-30 05:54:27) 下一个
1994年1月我正式退休了,刚开始我真的有些不习惯,原来上班时,早7点多就到校,有时晚7点还回不了家,星期天还经常带学生外出搞活动。真的我习惯了紧张的生活,特别是经过艰苦努力,学生的课外活动获奖时,我心里和学生一样,也是很兴奋、愉快的,觉得紧张生活充实。

  退休了,起初还觉得休息时间充裕了,以后如何打发时间成了问题。早晨5点多起床是多年形成的习惯,我还是坚持5点多起床做饭,6点多钟老伴、女儿、儿子家里人相继起床,吃饭上班去了。剩下我一个人,吃饭、收拾房间,然后看电视节目……。这样的生活,没过多久,我就觉得不行。退休了不能这样打发日子,得千点什么。

一、女儿的好帮手

  我女儿当时是成人教育战线一员新兵,她虽然是师范院校大学毕业,干的又是教师工作,但她的教育对象是成人。学员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如何教好这一部分人,当老师的除了专业知识要充实之外,更要了解每个学员的情况。因此,作为老师也必须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充电”提高。女儿工作有热情,想在成教战线做出成绩。可当时她小孩才3岁,工作、家庭也有矛盾,我决定帮她一把,于是从退休第一个月起,我就帮助女儿带孩子,成了女儿的好帮手。这一带就是六年,从幼儿园中班一直带到小学四年级。在这六年时间内,也是我女儿教学工作进展较快的时期。她除坚持正常教学工作外,还去人民大学、工商大学读了在职研究生班,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通过二年多的对经济领域的调查研究,获取优异成绩,促进教学工作的提高,因此获得优秀园丁称号,受到师生的好评,在教学战线有了稳固发展。2003年又获取副教授职称。现在成为他们学校的一名年轻的骨干教师,对女儿的进步,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二、丈夫的护理员

  1998年身体壮如牛的丈夫,不幸遭受一场车祸,那年8月28日下午二点左右,他在外出开会的路上被一辆运送水泥的大搅拌车剐下自行车,造成他的头部、面部、口腔等多处受伤,到医院缝合30多针,自那以后,他身体完全垮了下来:高血压、心脏病、关节炎等病接踵而来。2001年又患了脑血栓,至今整整四年,虽经多方医治病情却不见好转。我这四年也是伴随在他身边渡过的,每天都很辛苦和劳累,这也是命运吧,我会耐心地把护理工作搞好.

三、积极参加居委会活动

  我尽力参与社区组织的锻炼身体、修身养性的活动。比如,参加门球运动,锻炼性情稳定心态;参加秧歌队,唱歌活动,陶冶情操;参加外语学习、丰富学习生活。总之,我在繁忙中,苦累中也偷着找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