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十三岁就嫁人的姥姥

(2004-10-28 23:12:00) 下一个

 

 

我姥爷只有兄弟两个,没有姐妹,他唯一的哥哥比他达十好几岁。这位兄长从小被送到中医先生那里当药童,就是中医师的学徒工。给先生、病人端茶倒水,抓药熬药干杂活。其间先生会教一些,差不多从六七岁拜师,到十八九岁才能出师行医。我姥爷小的时候,他家经济非常不错,虽然没有像我爷爷家那样呼奴使婢,但是比一般人家强多了。姥爷从小就上私塾读书,写得一手漂亮的蝇头小楷。那时候,他哥哥已经可以自己行医了,而他也把自己多年来学到的东西,如数毫无保留地教给弟弟。我姥爷的医术就是从师于他的兄长,而且他自己也特别喜欢医学,自学了很多古代的医书。他十五岁的时候,就可以和他的哥哥一起给人家看病了。

我姥姥是临村李庄的,乳名“信婉”,是家里的长女,和我姥爷也是自幼定的娃娃亲。好像我知道的很多那时代的人,都是从小定的娃娃亲。这可能是他们那里那个时代的习俗吧!姥姥发育的很早,十三岁的时候,个子就很高了。而且身体已经发育,看上去就像十七八岁的大姑娘似的。加上人又长得俊俏,放在家里特别显眼,她父母就挺担心的,怕给坏人惦记上。所以就找到朱家,商量不如就嫁过去算了。虽然那时候是旧社会,结婚普遍都早。不过十三岁就出门子(“出门子”特指女孩子嫁人),还是挺早的。十六七岁比较正常,很多人家都想让女孩子在娘家多干几年活,要不就白养了不是?不过姥姥的娘家到不在意这些。姥姥是家里的老大,下面一大堆弟弟妹妹呢!早点嫁出去一个,家里也少操心一个。

我姥爷那时人丁不旺,他大哥也不知道结婚几年,还没有小孩。他大嫂习惯性流产,怀了几次,都没坐住。兄弟两个这些年也主要研究妇科,所以后来我姥爷成了一名主治妇科的大夫。我姥姥嫁过来的时候,姥爷十五岁,姥姥十三岁,一对少年夫妻。姥姥在娘家的时候,没上过一天学,她家大概是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她五岁开始裹脚,脚小的还没有三寸长。那个时候形容谁家的姑娘长的好看,就说:你看这姑娘多俊,小手小脚的!要是不好看,就说那姑娘大手大脚。所以那时候,我姥姥自然是人见人夸的美女。

他们结婚以后,我姥爷就开始教姥姥认字,到了解放的时候,姥姥说:“我斗大的字,认识一箩筐。”她后来能看书看报,有不认识的字,就问自己的丈夫,孩子们。姥姥刚嫁过来的时候,她婆婆虽然待她很好,可是那个大嫂,却经常欺负她。她这个大嫂,不但没有把她但妯娌看待,简直就是拿她当干活的小丫头了。男人们不在家的时候,什么活都让她干。还得给她梳头,洗衣服,甚至连裹脚布都让她这个才十三岁的弟媳妇洗。简直把自己当成地主家的少奶奶了。不过,她比较会做人,在男人们面前,装的对我姥姥很疼爱,说把她当自己亲妹妹似的看待。

姥姥十五岁那年,生下了一个白胖白胖的小子,因为胖,看上去就象一大堆肉似的,所以,小名就叫“大堆”。之后的几年,怀了几次,也是没坐住,直到二十多岁的时候,才生下我大姨。而她的大嫂,吃了无数的名贵补药,终于也生下了一个瘦弱的男孩,就是我二舅,取名“志远”。据说先前就有算命的说:我姥爷他哥哥命里无子,若是有子,必定克父。我猜这话也许是后来人家编的。可是这孩子的确未满周岁,就没了父亲。他娘也扔下他改嫁别人了。我姥姥和姥爷收养了他,视为己出,和他自己的孩子一样,男孩子们单独排行,他就排在我大舅后面,成了我二舅。我妈妈说,她长到十来岁,才知道她二哥不是亲的,只是叔伯哥哥。

姥姥后来就只生女孩,每隔两三年,就添一个女娃娃,一连生了四个。到了1945年河南解放的时候,解放军给老百姓上户口,当人家工作人给我姥姥登记,员问姓名,年龄,和特长时,我姥爷说:“特长?啥特长?舞阳县生闺女的特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