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洗衣店

(2005-07-31 13:07:00) 下一个
象素云所说,我们开始时也考虑过加油站或冰淇淋加盟店等,一番考察极听取业中人的意见下来,发现:现在的加油站一定要有食品快餐等附加设施,让客人一步到位。食品等就牵涉现金,一是安全问题二是监督问题,主人很难不守在那里。我们都是拖家带口的,目标的很大一部分就是不能长期的守生意,所以只能做罢。加盟呢,好处是管理经营可以走捷径,不用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走弯路。坏处是说白了加盟跟打工差别不是太大,限制太多。。比方说连租约都是总部跟你的房东之间的约,没你什么事,我们不放心。想来想去,决定做洗衣店或car wash。决定的最重要因素就是这种生意做好了可以抽身。 传统的洗衣店,有如下特点:小,低级,凑合。。。我们这里做这种传统型的,不是越南人就是台湾人。5,6年前,一个从大陆来的将近60岁的老人,用自己在国内做玻璃生意的钱,自建了一个6000来平方尺的新型洗衣店。他的店动工后,据他说很有些台湾人等着看他的笑话:洗衣店哪里能搞那末大的,没那末多客人的。开业前夕,他的女儿,儿媳都担心的要死,女儿甚至哭了几次。结果当然是旗开得胜:他的店新,布局好,颜色搭配漂亮,明亮宽敞的。开业第二还是第三个月就开始赚钱,他们一家做了将近一年后几乎100%托付给墨西哥人店员,自己开始寻找新地点。后来这个店在第4年吧,被他以高出总建设成本将近50%的价钱卖给了其他国内生意移民来的人。他本人后来又建了一个新的洗衣店,营业进入第二年,现在一边在建一个shopping center(内有他自己的洗衣店一个pool hall一个),一边在另外一个地方建一个8000多尺的洗衣店。 幸运的是,朋友里有个认识不久就很投脾气的,找上我商量俩个人合伙。她也是个干脆利落的脾气,也很美国化:先小人后君子。所以我们基本是一拍即合。我们在家里都是敢做主的,她老公是随她折腾,我老公是很支持我做生意,竟然一路顺利的开始找地方了。不行,要去会计师那里报道了(2004年的税才报),走了。有时间再接着写。 忙里偷闲接着来。先说地点:什么生意都一样地点好了好一多半。洗衣店一般多开在半旧的公寓多的地方。太新的公寓自己的洗衣房也比较漂亮甚至有冷气什么的,住户不容易出来。太旧的马上要拆迁似的也不好,变数比较大。但地点非常不容易找。。。。我们在一个给wastcomet(工业用洗衣机厂家之一)代理的办公室里看多一个巨大的houston地图,上面靠市区内密密麻麻的小大头钉,每一个代表一个现有的洗衣店。凡是有些公寓的地方,很难没有洗衣店了。当时有个很大的连锁spin circle,十几个店都在on market。我们把她的地点一一看过来,很有启发。她作的早,所以地点都很不错。但因为是连锁,员工福利员工质量等问题,现在赚钱的竟然不多,其中很多店甚至看上去很破旧了。也有很赚的,但卖价又太高。看来看去,还是决定自己建个新的,至少5,7年内应该没有什么修理问题(咱又不懂机器,修机器能是个无底洞)。然后又是接着找地方。。。好在我这人平时开车时喜欢东看西看留心,houston西南区甚至南区,大致心理有个谱,竟然让我给找到一个:1半mile内有1500unit左右的公寓,社区人口5万多,平均收入5万左右。带HEB的shopping center有个空位,小了点,4000来尺,不过也只好凑合了。 地点有点谱了开始做美其名曰“市场调查”。我们一家一家公寓走遍,装做要租房间的客人,一遍一遍问问题:多少unit? 租户族裔组成?出租率?然后再看洗衣房。白天去看了晚上再去看,看停车场里车子多不多,和和。一圈看下来挺有信心:他们的洗衣房大多破旧,没一个有冷气的。那时是2004年4月底5月初,俩人决定干啦,开始动手:登记公司,定合伙人合同,找声誉好的商业经济,找机器代理,找工程队,找银行,写business plan,一时间千头万绪,开始人仰马翻。 现在回头看,以上事情都是太容易太容易的事情了:都是你自己努力就可以有control的事情。。前前后后我们经济用了俩,银行找了仨,那房东巨难缠,店内设计也很头疼。这个那个的折腾到8月,才搞定设计,签了租约,签了工程及买机器的合同,开始真正动工。工程,绝对是件头疼到可怕的事。。。。说实在的我做过一次,现在都没有自信是否可能再来一次。怎么说呢,they have a different language, different culture compare with our normal world, and they really look down on women.4个多月的工程,太多担惊受怕太多精神折磨太多的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我就不细说了,真是熬过来的。。唯一的安慰,上面说的那个大陆来到的”先驱“,做我们的总工头,给了很多有用的建议。虽然我们也吵过到不亦乐乎,但我相信他是尽力了,以他的方式。整个工程,光是设计图送到市里到批下来,就耽搁了2个多月,然后工程4个多月,我们在找到地点足足一年以后才开了业。工程期间因为我们的sign比较早就挂到店头上面去了,后期每天都有不懂英文的墨西哥人拖着衣服来洗,让我们又是高兴又是着急。 我们这里也有干洗店来问过我们了,半砒。利润应该是不错的。。但我们怕店里显的太乱,现在正琢磨呢,要不要做?我们是力求干净整齐漂亮,给客人创造一个很comfortable的环境,不想搞的乱糟糟。大部分客人来了都惊叹我们内部的漂亮,说是没见过这么好的洗衣店。这是我们最欣慰的一件事了。看吧。。周围到真是缺个干洗店。。我们紧挨的邻居是个$1,00店,被同一shopping center里的99 cents only挤的半死不活了,你们谁来搞一个干洗店? 嗯,讲讲店里的具体内容吧,不过数字只能给出模糊一点的啦。新店,最大的投资是机器,然后是装修费,下水税,我一样一样说:工业用洗衣机,真tnnd贵,然后还每年至少涨一次价钱。照片中第一排那种40磅的机器,将近4000刀加运费加税。一个店里要有多种机器,从10几磅到50几磅的,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搭配着用。机器只能从当地代理手里买,所以还一定要他赚一笔。各地的代理其实都可以给你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包括装修维修等等。如果有兴趣,大家都可以找一找当地的代理,讨一些具体数字。装修费。洗衣店的上水下水工程比一般生意大很多,煤气也够规模。所以水工值关重要,一定要是有第一级水工执照的工程对才可以接。不仅屋内,屋外也有工程:一般很难有shopping center即有的下水管可以给洗衣店用的,太小。另接上水下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我们就是在这屋外,折腾了不少时间精力。下次做,应该在找地方时就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下水税。这个每个地方政府规定不同,houston市所有用水的生意征收impact fee,用水越大的征的越多。洗衣店是针对每一台洗衣机,一台1000多刀。这三项下来,半粒米也就够让你建一个30多台洗衣机40台干衣机的店而已。现在的潮流是让客人在洗衣过程中舒服享乐,有的吃有的玩,所以你的店头上还不能只是机器。我们的店里有游戏机,台球桌,music box,toy machine,candy machine,icecream machine,soda machine,pay phone,电视更是不能少。除了pool,payphone,tv是我们自己买的,其他都是别人的,我们分成儿。soda machine是coca cola无偿放在那里我们自己买饮料。现在还没有钱买个snack machine,有人offer放一台在我们这里,但要一年合约,我们就不干了,准备几个月内存点钱自己买。 再说runnin cost.有统计说,北美的洗衣店,营业额的25%-28%是煤气水电费,够厉害吧?我们开业就赶上夏天,从第二个月起电水煤气费就都jump到4位数,尤其这冷气,来人不来人都要这冷着,没辄。加上房租贷款利息垃圾电话上网等等,我们现在是生意5位数也就打平而已。据前辈们说,洗衣店一般要做一年左右才会平稳下来,我们能上来就打平已经不容易了,熬到今年底看吧。洗衣店这生意,到开为止,到生意稳了为止辛苦,以后就好了。每天我做在这里,越看越觉得这生意容易:基本没有麻烦。什么退货了吃坏了把衣服搞坏了(干洗店有这个问题),其他生意容易面对的问题,都没有。开店第一天,有两个客人拿着破的衣服说:洗衣机把他们的衣服洗破了。辛亏我们提前有了input,对待这种俗成吉铺塞人,就一句话:不可能。洗衣机能洗破衣服,wascomat早就关门了。就打发了。以后还就再也没有人找叉了。另外曾有过小姑娘在changer换了美分来找我,说机器少给了她一个美分。我拿了10块的票子,换完了一五一十跟她数好,然后全放回我钱盒子里,对她说:人会错,但机器永远不会错。(过后我看了一下录像,她换了钱手往兜里去了一下才来找我,嘿嘿)再说监视器,顺便回素云。监视器是买的dvr,本身就可以做一个webserver,16个channel,另买了6个照相机,总价是1400左右。我老公在网上研究来研究去得出的结论,价钱也是找来找去最便宜的了。安装也是自己动手,趁工人们还没有封屋顶之前那2天,我老公和老爸爬上爬下拉好了线,机器放在办公室里,电视放在外面。后来老公又申请了yahoo dsl,研究了半天用一条电话线达到了公用电话security system and internet共用。要说真没少麻烦我老公,人家也任劳任怨的帮忙。我们从生意上拿到的第一笔小钱,我上贡给老爸老妈了,下次再有,要慰劳老公一下了。 干洗店一个是要接触化学的东东,一个是不能放手交给店员做,我想我是干不了的。不过知道几个朋友做干洗店,还都满划算的。给朝天椒:老人公寓,是开发还是经营?开发要银子,经营要执照。我猜你的意思是经营吧?老人公寓和day care有相近的地方,就是责任比较大,我想如果经营先要有个很好的保险,和和。我没有太研究过,大家可以一起来讨论。给古美人:房租看你找的地方而异,新一点的shopping center,有大型ancher store的,贵一些。我们这个比较旧了,相对便宜,加上nnn也才不到一刀/一尺。水电煤气现在要营业额的30%多,以后生意增加后这个百分比会降低一点。projected收入大概是纯利润6000-10000/月吧。给素云:那个前辈,他做总工头当然不是义工啦,有钱赚的。施工队我们当时interview了几个,有朋友介绍的也有黄页上找的。最便宜的不敢用,最贵的不肯用,结果基本上是这个总工头以前用过的人。只有铁工加木匠是个新人,结果还真在他身上出了问题。这个以后有时间给大家讲故事听好了。开始说做生意,其实也是凭着一股子冲劲。现在身在其中,才知道她的酸甜苦辣。所以看素云帖子非常有共鸣,很多事情,不自己跳进来真是体会不出的。想象总是太简单。。。我们这种大陆来的读书人,一没家庭的熏陶,二没有经济上的底子,要做生意真的很不容易。加上孩子老公也是扔不下,说搞个店,计划起来还容易些,真做起来,每天往外跑,回到家也是累的不行了,家务做饭还要陪孩子们,唉。我是全因为有了父母在这里帮忙。去年的计划期间正好父母回国了,半年而已差点把我和老公给拖垮。。我的合伙人,有两个儿子,小的都快中学毕业了。但她老公回国创业去了,她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加上这个生意,我看她累得够呛。要说安稳,还是大公司,轻松的工作,按时能上班下班的最好。但这个年头,谁也不能保证任何东西。如果夫妻中一人的工作很稳且有不错的收入,另一个44其他可能性也好,狡兔三窟嘛。我就是抱着这种心情开始的。 虎妞,谢谢这么详细的介绍.我过去work with city, architect and contractor过,所以知道做工程有多麻烦.你这么做下来一次,以后就有经验不怕了.你们的店投资和月费比我想象的要大一些,你们2个还真勇敢,其实干什么事都得有破釜沉舟的胆量.我这人就没有,好多机会都被考虑来考虑去知难而退丢掉了.我有个女朋友,认识10几年了,每次都鼓动我和她倒房产,我没敢,结果人家现在已买过6,7所房子了,甚至去夏威夷买了一房加一块地,一共赚了5-6M吧.最近又去温哥华打探情况了.人家也是有2个孩子的妈,精力万分充沛.我现在开始必须认真地考虑前途的问题. 我做bioinformatics的,前几个月被熟人介绍去了家大公司,薪水不错,工作比较有意思,轻松,9-5,老板非常好,居然答应我回国度假.当然我说票早就定好了. 可是我一回来就听到裁员的传闻,想是一定会被裁到,因为我是最新的,又刚来就去度假,结果前天公司宣布裁员名单居然没有我,但是听说好几个50多岁的老员工被裁了,好些都是做了20多年的.How cruel!所以我感觉给大公司干也不是个长远之计,还得自己想想后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