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有一颗红豆 ~】--- ~~ 卷起一帘幽梦 我有一颗红豆 ~ ~

(2016-08-19 22:29:52) 下一个

 

 

红豆

 

抛 红 豆

 

 

 

 

 

 

相思子 (Abrus precatorius)

 

 

红豆生南国,春来花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唐·王维·相思


 

红豆自古即是爱情、相思之信物和象征,

有关红豆的诗词不胜枚举,

然而唯 王维  脍炙人口的《相思》

更广为流传  家喻户晓

 

 

红楼梦中一个片段里,贾宝玉的一段唱词。 


第二十八回 蒋玉函情赠茜香罗 薛宝钗羞笼红麝串  

冯紫英、薛蟠他们行酒令的时候,出自 贾宝玉口中  

听宝玉说道:

女儿悲,青春已大守空闺。女儿愁,悔教夫婿觅封侯。

女儿喜,对镜晨妆颜色美。女儿乐,秋千架上春衫薄。

 

众人听了,都说道:“好!”薛蟠独扬着脸,摇头说:“不好,该罚。”

众人问:“如何该罚?”薛蟠道:“他说的我全不懂,怎么不该罚?”

云儿便拧他一把,笑道:“你悄悄儿的想你的罢。回来说不出来,又该罚了。”

 

于是拿琵琶 听 宝玉唱道: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 
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波噎满喉, 
照不尽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 
捱不明的更漏: 
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 
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红豆 词 · 曹雪芹)

红楼梦中 出自宝玉之口的诗词不多 红豆大约是 极为难得而又特别分量的一首

也可以说 曹公自己心声的喧露

这是一阕 带曲风的 慢词

也是王立平曲中的要品

新遇 刘雪庵 另一韵谱的红豆词 吴碧霞 彭丽媛 演绎

 

红豆诗词不少 抛 红豆者 大约仅此一首

引我好奇的  抛 ,出自 曹霑 的 抛 红豆

 

一首词 用了多少 不 字: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 
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波噎满喉, 
照不尽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 
捱不明的更漏: 
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 
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句句不离 ~! 绝!


不禁想起了

 

关汉卿 的著名套数〔南吕· 一枝花〕《不伏老》·铜豌豆〔黄钟尾〕曲 :

 

我是个 蒸不烂 煮不熟 捶不扁 炒不爆 响珰珰一粒铜豌豆,

恁子弟每谁教你钻入他 锄不断 斫不下 解不开 顿不脱 慢腾腾千层锦套头。

我玩的是梁园月,饮的是东京酒,赏的是洛阳花,攀的是章台柳。

我也会围棋,会蹴踘,会打围,会插科,会歌舞,会吹弹,会咽作,会吟诗,会双陆。

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口,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赐与我这几般儿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

则除是阎王亲自唤,神鬼自来勾,三魂归地府,七魄丧冥幽。

天那,那其间才不向烟花路儿上走。

 


 

【小生 撰制     2012 - 06-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