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弓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国华的好搭档 谭冠三将军】

(2015-05-18 16:14:01) 下一个

 1959年,譚冠三西藏拉薩平叛始末

在譚冠三的戎馬生涯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他在1959年指揮拉薩平叛,
(在与中央和张国华军长失掉联系的情况下,独立果断大胆做主,下令反击和平叛!)
為西藏人民的解放事業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在雪域高原樹立了一座永為后人所敬仰的豐碑。



左4 谭冠三 左5 张国华
 

凤凰卫视7月2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1928年4月,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与朱德陈毅领导的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在会师的部队中,有一支由近百名共青团员组成,有30多条枪的农民赤卫队,率领这支部队的是一个刚刚20岁的年轻人,他叫谭冠三。

当时毛泽东称赞他是为革命“入了股”的功臣,他徒步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三次过草地,就在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时候,谭冠三又率领18军开始了“第二次长征”,进军西藏,解放西藏,建设新西藏,此后,他的后半生就扎根在了西藏,被誉为雪山名将。

解说:1924年,孙中山在共产党的帮助下创立了黄埔军校,16岁的谭冠三听到黄埔军校招生的消息,决定投靠黄埔军校,只身前往广州应试,因错过时间而未能如愿,但这次广州之行,沿途看到的农民运动,对他的思想启示很大,回到家乡的谭冠三开办农校,组织农民运动,并加入了共产党。

1928年,他参加了朱德组织的湘南暴动,在耒阳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此时,
在井冈山的毛泽东看到敌我力量悬殊,担心湘南暴动维持不了多长时间,
派弟弟毛泽覃下山联络朱德,建议部队向井冈山靠拢。

谭戎生(谭冠三将军之子):
毛泽覃走到了这个耒阳小水的地界的时候,就被谭老将军他的赤卫队给扣下来了,赤卫队就把他带到谭冠三那个地方去,后来问明情况,他说我是从井冈山来的,我是谁,我是毛润之的弟弟,我父亲一听说毛润之毛泽东的弟弟,他对毛泽东是很信仰的,很敬佩的,他说毛泽东是大英雄,你是他的兄弟,那你也是大英雄,什么事情,他说我有很紧急的任务,要尽快见到朱老总

谭冠三率军打破蒋介石围剿 空炮记吓退敌兵

解说:问明情况的谭冠三立即将毛泽覃护送到朱德处,毛泽覃向朱德、陈毅转达了毛泽东关于在湘赣边界建立农村根据地的建议,朱德命令部队分两路转移,陈毅走南线,谭冠三带领小水铺赤卫队跟随朱德,从北线上了井冈山。

谭戎生:毛主席这个见了他以后,他说冠三同志,听说你这个是带着队伍上的山,还有枪还有人,他说按照绿林的话来讲,你还是入了股的,还是有功之臣啊,跟我父亲讲,他说你有一些文化,你看我们部队现在井冈山就这一两千人,朱老总来的部队就上万人,这个吃饭是个大难题,你是不是到军需处去管管帐,你就当个帐房先生,帮我们把整个家业管起来。

街上:红军的供给主要是靠战场缴获和打土豪筹集钱粮,在红四军建立几天后,就打了一场胜仗,缴获了不少战利品。

随着红军队伍的不断壮大,蒋介石开始对苏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围剿”,三次“围剿”失败后,发动了更大规模的第四次“围剿”,1933年3月21日,草台岗战役中,时任红一方面军二十五团政委的谭冠三,率部队先后进行侧翼掩护、强攻、追歼的激烈战斗,打破了蒋介石的第四次“围剿”。

1934年10月,第四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开始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在抢渡湘江的时候,谭冠三作为红一方面军巡视员,负责架桥任务,并催促部队过江,此时,在湘江东岸渡口指挥部队抢夺的是中革军委的副主席周恩来。

翁冀中(翁祥初将军之子):谭冠三将军,王曜南将军和我父亲,三个人就劝周恩来过江,周恩来就坚决不过,坚决不过要等部队过,就让谭冠三再次地去催,所以谭冠三在临走的时候,还跟王曜南说,王曜南,周副主席身边部队不多,你能不能抽一点部队来,搁得远一点,别让敌人发现。

解说:随后,谭冠三掉转马头,再度联络部队抢渡湘江,没过多久一支国民党先头部队就突进到渡口,王曜南派工兵部队打退了敌人的进攻,但因五军团的三十八师和三军团的十八团依然没有联系上,周恩来执意不肯过江。

翁冀中:这个时候这个谭冠三回来,谭冠三回来一看这个劲头,说这还行啊,对不对,无论如何不要争取周恩来的意见了,抬起周恩来,命令你的人抬起周恩来过江,过了江再说,后来人家说周恩来是最后一个过湘江的中央领导,这是不错,但是周恩来不是自己走过去的,周恩来是被这些人架过去的,可以说是当时绑架过去的。

解说:周恩来过江后,在炸湘江浮桥的时候,三个人意见又产生了分歧,最后谭冠三的坚持下才执行了中央的命令,在国民党部队出现在浮桥边上的时候,将湘江浮桥炸毁。之后,三人各自赶往自己的部队,直到即将出草地的时候,他们才再次相遇,同时一支国民党的骑兵也不期而遇。

翁冀中:谭冠三说老翁咱们拼了吧,我爸爸说那拼吧,那看您拼吧,我拼什么啊,然后说不过拼之前,我告诉你一个事,我这还有二两炒面呢,谭冠三一听好了,吃了再拼,然后我父亲就从兜里掏出一个小的油纸包,俩人就摊在草地边上,就拿着两个草叶子,就从那个小油纸包里就开始铲,就你吃一口,我吃一口,你吃一口,我吃一口。

解说:此时,翁祥初和谭冠三手里只有几门没有炮弹的迫击炮和几枝步枪,骑兵越来越近了,吃完炒面,翁祥初马上组织人架炮。

翁冀中:谭将军就说,老翁你架什么炮啊,你看你拿望远镜看看,看一看,结果谭冠三拿望远镜一看,敌人那边果然有一个军官,也拿着望远镜在看呢,我爸爸就说架上炮,架上炮,就把炮给架上了,这个时候,敌人一看,敌人用望远镜一看,哎呀,红军把炮架上了,坏了,就开始跑,往回撤退。

解说:一出空炮阵,让他们高高兴兴的带着自己的部队出了草地,1936年5月,中央决定在瓦窑堡创办红军大学,谭冠三成为第一期学员,毕业后留校任训练干事,1938年,送走第四批学员后,谭冠三奔赴华北抗日前线,抗战胜利后,谭冠三又转战晋察冀,1947年7月,时任第三纵队政治部主任的谭冠三,主动请缨到国民党占领区开辟新区。

谭冠三带头进军西藏 艰苦行军妻子不幸流产

解说: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整编,组建四个野战军,刘伯承、邓小平的中原野战军改为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下辖十六、十七、十八三个军,谭冠三被任命为第十八军政委,在渡江战役后,先后参加了衡宝战役、围歼白崇禧,解放大西南,横跨11省八千里路,大迂回围歼国民党部队等战役,11月中旬,西南局决定,十八军在四川解放后负责经营川南地区。

金良平(原谭冠三将军秘书):大家欢天喜地高高兴兴,唱歌跳舞,这个行军都是一路行军一路歌,这个向我们川南地区集中。就在这个时候,接到第二野战军刘、邓首长的电令,要我们部队就地待命。

解说:张国华司令员和谭冠三政委到达重庆后,接到的新任务是解放西藏,这项任务下达到部队后,在十八军产生了不小的波动,很多战士都想不通,当部队发出下到地方的干部限期归队的命令后,还出现了“逃兵”的现象。

金良平:我们有个团的副政委,他就在宜宾当了县委书记,他就是假装有病,我不去,他说我不去,张、谭就是研究怎么办,谭政委说一定要叫他回来,先礼后兵,先动员先说服,先叫他要执行党的政策,执行党的决议,执行军队的命令,要回来,两口子都要回来,他老婆也在宜宾,都要回来,不回来,捆也要捆回来,谭政委说不回来捆也要捆回来,最后他没有办法还是回来了。

解说:此时,谭冠三的爱人李光明正在河北党校学习,她接到总政的通知,即刻赶回部队,接受新任务,李光明没有来得及去看望分别寄养在北京和河北农村的四个孩子,就匆匆赶到乐山。

谭戎生:当时我父亲到了以后,还不知道这个情况,就是说老谭已经解放了,把孩子接回来吧,这个东一个西一个是不是,在农村还放着两个,我父亲就跟她讲这个情况,目前的形势是什么呢,我们已经接受了新的任务,刘、邓首长转达了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要我们要进军西藏,你也要跟我一起去,现在我们整个部队这个转弯子,这个难度也很大,他说我在党委会上已经表了态,不仅我要去,我还要把你一起带去,不在川南安家,也不能把孩子接来。

解说:谭冠三舍小家顾大家的实际行动,感染了十八军将士,由“川南安家”到进军西藏的思想转弯问题迎刃而解。

3月4日,十八军在乐山召开进军西藏誓师大会。

金良平:谭冠三同志就在会上,他就说解放西藏我带头,我要去,我在西南区已经跟刘、邓首长表了态了,这个任务没得含糊的,我坚决去,不但去,我还给我老婆也带去,而且我决心,我要死在西藏,埋在西藏,我把这个骨头就埋在,埋在西藏,他下这个决心。

乔学亭(原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哎呀,那个部队是女同志都能去,我们谭政委年纪这么大了,快50岁了都能去,这个对部队这个教育比较大,这样到了进军西藏的时候,是100%的申请,下决心,参加进军西藏,你留下我都不干。

金良平:这就解决了,第一个弯子就转过来了,180度,川南安家到高高兴兴、士气高昂,去进军西藏。

王贵(原谭冠三将军秘书):当时大家的士气很高,那真是缺氧不缺精神,虽然那么挨着饿肚子,但是这一路上歌声很嘹亮,口号声不断,铁腿班,铁腿班,人人是英雄各个是好汉,不怕山高水又深,不怕路途远又远,大风吹,风雪寒,精神抖搂齐向前,一直走到西藏去,人人立功争取铁腿班。

解说:西藏特殊的地理自然条件,运输和物资供应成为进军西藏的最艰巨任务,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谭冠三,按照毛泽东提出的“进军西藏、不吃地方”,“一面建军,一面建设”的方针,不惜一切代价修路,4个月时间,完成了雅安至甘孜600多公里的路段。

9月初,西藏当局拒绝和谈,而将藏军主力陈兵金沙江西岸和昌都类乌齐地区,
准备以武力阻挡解放军进军西藏。中央决定以打促和,实施昌都战役。

此时,张国华派遣到前方指挥作战,谭冠三又兼任司令员一职,奔波往来于雅安、天全、二郎山一线,
保障昌都战役的物资补给运输和战后留在昌都、甘孜地区部队过冬的物资,
1950年10月6日,昌都战役打响,历时19天就结束了解放中国大陆的最后一役,
消灭了西藏地方政府藏军的主力,打开了进军西藏的大门。

金良平:谭冠三将军和张国华将军,就带领主力部队就行军了,从昌都出发,走这个中路,就是爬了雪山,当时那雪山是4000多公尺没得路,谭老将军将近50岁的人了,心脏也不好,血压也高,当时愣是从雪山这样子像坐电梯一样地滑下来的,张国华、谭冠三、李光明同志都是这滑下来的,那时艰辛,当时也有牺牲的战士。

解说:在过雪山的队伍中,谭冠三的妻子李光明也在其中,此时她还有孕在身。

谭戎生:我母亲在进藏之前发现了这个已经有孕了,怀孕了,当时在路上也没有电,只有手摇发电机这样,当时用劲过大了,当时那天她值班用劲过大以后大出血,当时这个进行抢救,也没有妇科的器械,当时是个外科医生张主任,这样用外科的一些这个器械,好不容易才把她救活救下来。

解说:李光明的命保住了,小孩却流产了,身体虚弱的她硬着头皮跟着部队,穿越横断山脉,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12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4座,横渡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数十条河流,历时100多天才到达拉萨。

金良平:回到驻地以后,谭政委还没吃饭呢,就写了一首诗,标题叫《贺人民解放军进驻拉萨》,汉将班超斗敌顽,拯民水火戍边关,卅载忠心护西域,定远侯名万古传。

解放军进驻西藏开荒修路 收获民心平息叛乱

解说:西藏和平解放后,西藏的一切制度不变。

王贵:张军长去拜访鲁康娃的时候, 鲁很嚣张,不但没有出门迎接,而且坐在垫子上就没有起来,
站都没站起来,张军长就进去了,鲁康娃说你就是张国华吗,张国华是,
很好很好,你们现在进到西藏了,可以后饿着肚子跑回去,那比打败仗还难受,
就这么嚣张,封锁我们粮食,想把我们困死,饿死在西藏。

解说:公路没有修通,后方补给供应不上,进藏部队面临严重缺粮问题,进藏部队原定每人每日一斤半口粮,被减去一半,接着又减到三分之一,部队进驻后,在尚未消除几千里行军疲劳的情况下,立即开始了开荒生产,谭冠三就是生产委员会主任。

王贵:谭政委第一次我见他上来,那个湖南话,湘南话,同志们,开荒生产是我们在西藏的长期的、经常的政治任务,战斗任务,这个决心当时很坚强,很坚强,大家有这股子劲头,一定要挫败这个反动上层这个困饿政策,所以谭政委这么一号召,长期的、经常的政治任务,战斗任务,亲自带头表率作用很强的,大家就憋着一股劲,饿肚子也得去开荒生产。

车明怀(西藏党史研究室主任):开荒生产的时候那个封建贵族,当时那个西藏地方政府,给我们很多刁难,不给我们好地,就把当时拉萨西郊的一片烂石滩、河滩,就是当时杂草丛生,乱石遍地,这个就给你们吧,说是如果能种出来,当时他们就预测,说我不相信你们能够在这个地方能够种出粮食来。

金良平:在零下10多度的情况下,就用铁锹.石头镐就这样子挖,谭政委呢,就干在工地,住在吃在工地,住在工地,住,住在什么地方呢,就是用一个账篷就这样子,账篷搭个账篷,上面就是一个罐头盒子的顶子盖上,外面就是零下10多度,里面也是零下多少度,那时候他都将近50岁的人了,干了一天就住在那里和大家在一块,大概就是过半个月时间,就开荒了,原来准备是2个月开2000亩,结果我们不到1个月,我们开了2300亩,那光地开了不行,你还是积肥,还要修水渠,这样谭政委又带着大家,把我们这个裤子,军裤这样子卷到,卷起来这样子套到头上,到外面去积肥。

车明怀:谭冠三自己背着这个筐子,跟着那些小伙子们一块开展竞赛,看谁背的重,谁背的多,这个他们就是有的时候起床起得很早,就是早晨起得很早,然后背几趟粪回来以后,再用早餐。

解说:谭冠三带领官兵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把拉萨城内的人畜粪便和垃圾清理干净,拉萨城的面貌一天天的改变,昔日的荒滩地也一天天的变绿,第二年秋天,就收获了青稞等粮食超过了10万公斤,蔬菜达到自给自足,谭冠三还特意邀请当地藏族群众和西藏上层爱国人士、贵族喇嘛等到八一农场参观。

车明怀:当时的那些大贵族看到这个我们种的大萝卜、大白菜,10几斤一棵,10多斤一根的大萝卜都有,很惊奇,说是你们是神兵啊,这在过去从来没有这样的,丰收这么大的白菜、萝卜,你们就能够生产出来,使这个贵族们也就对解放军由衷的敬佩,认为他们不仅能够打仗,不仅能够做思想工作,而且还能够生产,这块确实在这个历史上意义很重大。这点和谭将军的努力分不开的。

解说:谭冠三经常给战士说,在世界屋脊风雪高原搞生产,撒下的不仅是粮食的种子,还是希望的种子,团结的种子,为了解决西藏官兵维生素严重不足的问题,谭冠三在增加蔬菜品种的同时,萌发了在西藏种果树的想法,在自己小院做实验,在八一农场开垦果园。

焦东海(原高原战士报记者):有一次我去采访他,这个谭冠三他家里种了很多树,那一天他正在种一棵核桃树,他就给我讲,他说桃三杏四梨五年,想吃核桃十八年,他说我种这个树是核桃树,可能我吃不上了,但是你们可以吃上,他讲他很严肃跟我讲,他说我们在西藏工作不能光看眼前,不能光为自己,要为后代着想。

解说:1952年冬天,按照西南军区配合后方部队向西修路,加快修通公路的指示,在征得嘎夏同意后,协商组成军区和西藏地方政府联合筑路委员会,在西藏就地动员一批民工和筑路部队官兵一起修筑康藏公路。

筑路委员会主任谭冠三,看到这正是在各阶层藏胞中扩大共产党和解放军影响的好机会。

王贵:这一万,虽然不到一万,八千多民工,但是大家绝大部分没有见过解放军,第一次见解放军,只要看到解放军和藏军不一样,我们人民军队的这个本质,让他们了解。

车明怀:当时我们还旧制度一切不变,你来劳一天,或者来了三天了,给你结算工资,给你领队的发,那个领队就坏,一天是三个大洋,他就你半块大洋,两天才给你一块大洋,就是贪污掉了。

谭政委就跟乔政委讲,这样,你们还是给这个工资,发给民工个人,这些农奴从来世世代代没有拿过工资的,没想到第一次劳动有了报酬,还给他发大洋,好的头人就给了,坏的头人还给收走了,你是我的农奴我得给收走,有看着手走的,我们想法给他发茶叶,买点酥油来,你喝进去,给他买胶鞋,你穿上你不能拿走吧,处处爱护群众。这个民工修路的时候病了,病了呢,我们这个团卫生队,这个战士把这个女民工感冒的、发烧的,亲自背十多里路啊,背到卫生队去,给她治病,免费治病给她看,把病给她看好了。

金良平:谭政府对这些医生、护士讲,不是你们看个病,而是我共产党对他们种下的种子,是我们骨干,是我们未来建设西藏的骨干,是我们共产党种下的种子。

解说:“新汉人”、“菩萨兵”很快在藏民中传开,在1959南拉萨叛乱中,这些参加修路的藏民,大部分都成为了平息叛乱的积极分子,在那场叛乱中,谭冠三为了保护上百名上曾爱国人士的安全,他挨家挨户去动员他们到军区暂避。

我随着谭政委亲自到阿沛家,就是关心他的安全,动员阿沛到军区来住,阿沛当时说我为了工作,开展工作我还是在家住好,以后谭政委就调整了警卫部队,给他安全工作布置得非常周到,所以阿沛非常感动地。当天晚上我们走了以后,阿沛和他的夫人,他们全家都开了会,阿沛对他们全家子女和他们的工作人员说,他说共产党,有了共产党才有我阿沛,有了共产党才有阿沛的一家,共产党是我的恩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共产党,他说这个星星是跟着月亮走的,我阿沛和我们阿沛一家,就要像星星跟着月亮走一样,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一直走到底,他也指着那个月亮,他们藏族对月亮也是很崇敬的,所以实际上就是他做了最大的誓言了。

解说:1959年3月10日,在拉萨发生叛乱的当天,谭冠三遵照中央的指示,以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理代表的名义,给达赖喇嘛写了第一封信,在收到达赖喇嘛的回信后,立即又写了第二封。

金良平:谭政委就把第一封信和第二封信,和达赖喇嘛回的第一封信、第二封信上报中央了,原信上报中央,中央以后就来了一个电报,中央做了一些详细指示,第三封信写的内容基本上在电报上都说清楚了,据说这个是中央书记处是小平同志起的草,用电报发来的,我们就根据中央这个电报,谭政委又以中央代表的名义,也写信给这个达赖喇嘛。

解说:此时,正在武汉的毛泽东说,西藏这个叛乱是个好事,叛乱了以后就要进行民主改革,
达赖要走就让他走,我们不阻拦,不追击,天要下雨,娘要改嫁,随他去。

金良平:达赖喇嘛接到第三封信,就感觉到问题严重了,你破坏协议,你对抗中央,你做了那么多,中央一忍再忍,达赖喇嘛也写了第三封信,第三封信的态度就是,叫我们容他把这个工作做好以后,适当时机再到我们军区来,他第三封信还是留有余地,哎,15号给我们写信,16号情况就变了,达赖喇嘛情况就变了,17号他就是晚上10点钟就逃跑了。

解说:在达赖逃走后,谭冠三命令部队,封锁叛乱武装可能逃走的道路,3月20日晚,武装叛乱发起了全面进攻,此时,军长和参谋长都不在军区,主持军区工作的谭冠三下令平叛,攻打药王山。

金良平:这个下决心打,还比较好办,因为你不叫打,我们要打,我先给你报告,是吧,我要打了,就是我们凌晨就给中央打了报告了,但是这个报告中间还有个时间,我们确定10点钟打,结果中央还没有复电,打不打,打还没有,这时候谭政委说还是要打,打了以后我负责。

到了11点30分中央来电了,我们已经打了一个半小时了,还是不让打

乔学亭:打下药王山来了,召开紧急会议,召开紧急会议的时候,究竟怎么办,军委命令不叫打,我们已经打下药王山来了,火力暴露了怎么办,还是坚守还是怎么办,征求大家的意见,当时我是发表了意见,我说现在不是讨论怎么打,打不打的问题,不讨论打不打,怎么打下去,怎么打好,现在讨论这个问题,我说要打打罗布林卡,擒贼先擒王嘛,他总指挥部在罗布林卡,我说如果说军区同意打罗布林卡,我155团包了,我负责打,我说我一营从西往东打,我从正门从东往西打,我保证完成任务,我说完不成我负责。有人说泄气的话,哎呀,人家五千多,你一千多,你能打下罗布林卡,打不下来怎么办,谭政委说话了,你要相信人家155团,人家说能完成任务,你怎么知道人家打不下来。

金良平:谭政委说,我要相信我们的部队,这些部队都是跟着谭政委南征北战的,我相信他一个顶10个,可以打,而且团长政委都下决心,只要给我,我保证给你打,这个

谭政委就拍了板,打。中央若追究责任,我谭冠三负责,我去向毛主席去做检讨。

 

 

谭冠三被打成5.16黑后台 险些错过国庆观礼

解说:1955年,谭冠三到北京参加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是他进军西藏后第一次回到北京。

 ,,,,,


1962年中越自卫反击战结束后,因多年的高血压引发眼底出血,谭冠三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中央决定让他回内地治病疗养,谭冠三才依依不舍的离开西藏

疗养期间,他还让人从拉萨带回来一把开荒时磨秃了的十字镐和半截筑路部队用过的钢钎,陪他度过不在西藏的日子。四年后,文化大革命爆发,谭冠三正积极准备回西藏的时候,却报毛泽东的一纸电令,任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副院长。

翁冀中:谭冠三将军是被中央点将,支援最高人民法院的,后来在最高人民法院成立革委会的时候,就被结合到最高人民法院的领导当第一副院长,实际上当时是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工作。

谭戎生:大家听说他要去最高人民法院了,大家都,包括那些老西藏的一些战友,还有我们这些亲属子女,都觉得你对那个地方又不熟悉,这一文化大革命到那个时间了,这个到了1966年的将近10来月了,那个时候全国的形势就很难预料,已经乱得差不多了一开始,所以说我们大家都劝他不去,一开始他也没说什么,没说就没说呗,反正他有他的主意,后来说得不耐烦了,他说就发起火来了,他说你们懂什么,他说我是个党员,是吧,中央的毛主席的指示能不执行吗,他这么一说大家也都不敢说话了。

解说:当时的最高人民法院已经遭到红卫兵冲击,谭冠三去了没几天,红卫兵就撤出了办公大楼,基本恢复了办公秩序,而此时,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谭冠三,所有的供养关系都还在西藏,在北京工作、生活成了难题。

翁冀中:有一天,我正在家呆着呢,谭政委就突然到我们家里来了,一进门二话没说,老翁,咱们俩吃炒面过草地,你还记得吗,我爸爸说记得记得,现在我没粮食了,你供应我吧,我爸爸说谁供应谁啊,你这么大首长我供应,他说你真得供应我,你不供应我,我真没吃的了。我爸爸说这么着,现在你先从我家先拿几斤过去,我马上想办法帮你解决这些问题,那谭政委说那行,反正我没粮食吃,我就到你家来吃,我们两口子就来,就在你们家吃,在你们家吃完饭我去上班。

 

谭冠三全面主持工作的领导权被剥夺,又被打成了反林彪、反江青的“5.16”黑后台,军代表想方设法阻拦谭冠三出席1970年国庆观礼。

谭戎生:总理是核定决定最后的这个名单,当看到最高人民法院出席名单的时候,没有谭冠三的名字,总理就问最高法院怎么没有谭冠三,这时他们军代表就说,说他是,有人反映他跟“5.16”有关系,是“5.16”的黑后台,总理就很严肃,什么“5.16”的黑后台,他跟“5.16”什么关系,你们有什么证据,有什么根据呀,这么一说他们也拿不出来,所以这样来总理亲自把谭冠三的名字加进去。

解说:1970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检阅首都百万游行群众,参加观礼的谭冠三也是最后一次跟毛泽东见面。

谭戎生:在天安门,往这边走的过程中看到我父亲,

毛主席就大声地喊,谭冠三,谭冠三,我父亲听到毛主席在叫他,赶紧跑过去,
毛主席跟我父亲说,冠三同志,你要挺得住啊,
这个话后来是什么意思,
这里面我父亲肯定也有深刻地理解,你要挺得住啊,要撑得住啊,因为人很多,
我父亲两个手拉着主席的手,他说主席啊,你要保重啊你要保重啊,
就这样这是我父亲生前毛主席健在的时候,最后一次见毛主席。

解说:1971年9月12日,谭冠三被送到湖北沙洋“五.七”干校隔离起来,
批斗他的罪名还是“反林彪”、“反江青”,就在第二天,林彪叛逃坠机,谭冠三“反林彪”
的罪名也就烟消云散了,他又被送回北京,在隔离审查了几个月后,回到了家中,
在家中他最喜欢穿的就是红领章、红帽徽的军装。

谭戎生:军队换装,换装就是军衔改为红领章,这个红帽徽,当时我父亲就是非常地感慨,
他就跟我父亲,还有我们子女到照相馆,他从来不到照相馆去,那天特别高兴,
把这个新的军装穿上,完了以后这个在照相馆照了张相,照了张相他还提了一首诗。

取消军衔制,仍着红军装,建军井冈山,军威震四方。写了四句话,
当然是他这个本意上他并不是说反对军衔制,但是他一看到红领章、红帽徽,他就想起了当年的红军,
平等啊,军长,党代表跟战士一样,他怀念那个时代,他是这样的思想,他是怀念那个时代,
官兵平等都一样,吃苦大家都一样。

 


粉碎“四人帮”后,
参加过创建井冈山根据地的老红军全国仅有47位,谭冠三就是其中之一。
中央考虑到谭冠三的工作安排,派聂荣臻找他谈话,谭冠三固执地选择回西藏工作,
因为考虑到他身体原因,并没有得到批准。

1977年八一建军节这一天,年尽70高龄的谭冠三受邀重返西藏,
他走访战友,看望边防部队,参加八一农场。去看他20年前亲手栽种的苹果树,
把脸贴在苹果上久久不愿离去。

按照谭冠三将军的遗愿,他的骨灰安放在了西藏,墓地就在拉萨西郊八一农场的苹果园
而在西藏,当地人总喜欢把苹果叫做“将军红”和“谭苹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