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巧克力

(2014-11-27 06:13:38) 下一个
我生活在巧克力的王国比利时,一口一口地把自己都快吃成巧克力了:-)

我大概介绍一下巧克力。以下都是经验之谈,不是维基或网上的知识。所以,可能知识有限,但是可操作和切实的。

一。巧克力要新鲜。

巧克力里含有奶制品,象冰淇淋一样,它们是会过期的。即使没过期,新鲜的巧克力也好吃些。怎么知道是不是新鲜呢?我有限的经验是看表面是不是乌秃,或吃起来不香了。但这对不是鉴赏家的老百姓来说,是比较难的。最简单的办法是去它的作坊或销售流量大的地方买。

二。在中国人的印象里,巧克力都是一条或一板的,比如:





或者这样,





以上这些一板一板一条一条的巧克力,品牌很多,最著名的, 是比利时cote d'or,http://en.wikipedia.org/wiki/Côte_d'Or_(brand)和瑞士的Lindt,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ndt_%26_Sprüngli 等等。

但是, 比利时有一种巧克力,叫praline,是这样的:



这是那些“外国人”常说的巧克力,呵呵。也是有一次,这里有一个网友,说她/他吃了世界上最好吃的巧克力--还注明没有之一,然后说,每一个巧克力都是不同味道的。当时真把我笑坏了。因为所有praline,都是不同味道的,它的目的就是不同味道。

比利时巧克力之所以能够享誉世界,就是因为praline,这好像没有中文翻译,或者叫夹心巧克力?但它们不一定是夹心的。

比利时的手工praline作坊很多,大多口味质量了了,当然有好的,甚至有野心勃勃的,比如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就有一家比利时的praline的作坊参加,提供供品尝的praline。

现在我介绍几个驰名而且好吃的手工praline品牌:

1。Neuhaus .他们有facebook, 你有问题可以去问他们。

这是我称作的benchmark, 即如果不如它,那就是烂praline,呵呵。对,我承认,这是很高的基准了。它的优点是细腻!口感口味都很不错。

2。Corne port-royal。它的名气非常大,在tripadvisor上都有review。有一次看凤凰卫视,年底还是情人节来着,说到巧克力,居然是介绍的这个品牌在布鲁塞尔那个长廊里的店。

坦率地讲,我不喜欢这个品牌的praline,因为口味不鲜美,有些闷的感觉。我曾经同时比较Neuhaus和Corne Port-royal,感觉还是后者要更巧克力些。可见,它的名气也不是没来由的。 http://www.corneportroyal.com/en.htm
不过,我觉得可能它不够细腻,所以会有闷的感觉。

3。Van Hoorebeke. 它是我吃过的最鲜美的praline!!!没有之一!! 隆重推荐!

这个品牌只在根特才能买到,至少我没在比利时其他城市看到销售店。实际上,它是两个兄弟的姓,他们共同开发了如此鲜美的praline。大家知道,市场竞争的结果是优胜劣汰,所以,在早已经成熟的市场,如果你想后来居上,没有真本事是不可能的。他们就是这种情况。http://www.chocolatesvanhoorebeke.be/

4。Godiva 。 它是世界上最具知名度的手工praline品牌,没有之一。如果你连praline都不知道,也不知道Godiva,你就是根本不懂巧克力。

世界上其他各国Godiva店的pralien制作的好坏我不知道,但比利时的Godiva,你是可以信任的。它细腻而巧克力浓郁,口感口味都不错。的确是好praline。

在各个品牌的手工praline的销售店或点,会看到一种叫truffle的巧克力,比利时人不会把它象维基一样混淆为praline。它基本上是维基上所说的: ”The "French truffle" is made with fresh cream and chocolate and then rolled into cocoa or nut powder“。是这样的:



我很喜欢truffle, 因为非常醇香!!只是你要不怕苦,因为表面的可可粉会比较苦。

最后说明一下,praline或truffle, 不只是手工的,也有工业出品,在超市卖的,最著名的莫过于比利时的guylian,就是那个常见的贝壳样的巧克力,它是praline。

三。所谓白巧克力,就是奶油加了可可脂,所以有巧克力的香气和味道,但它本身不含可可。所以,不是真正意义的巧克力。但很多人挺喜欢吃的。

四。巧克力的保存:

巧克力不要放太久,否则就不新鲜了。如果要保存比较长时间,可以放在冰箱里。如果要带走,有一种袋子,可以隔热隔太阳光,我在Van Hoorebeke买的。

五 。巧克力的品尝:

吃巧克力,尤其是praline或truffle, 最好是配咖啡,苦甜相配,香浓可口。如果不习惯喝咖啡,可以喝中国茶,红绿都可以,但不要是什么八宝或菊花之类,更不是英国茶或lipton。中国茶也是苦香,和巧克力也是绝配。

注意:如果praline或truffle等巧克力是放冰箱的,一定要拿出来一段时间(至少10分钟)后再吃,否则口感硬,而且没有香味。总之,巧克力是应该在常温下吃。



以上介绍了一下巧克力,主要是比利时巧克力。实际上,在超市,你还会看到比如西班牙的valor,英国的dove,意大利的Ferrero Rocher以及还有一些瑞士的巧克力,都是不错的。我就很喜欢吃Ferrero Rocher。即使是手工巧克力,除了比利时,法国也有一些很好的手工巧克力作坊店,我们去法国玩的时候,就有见到和品尝过。(说句题外话,在美食上,能和法国匹敌的国家,还真没有,呵呵)。我对瑞士不了解,不知道有没有手工巧克力作坊店。

好了,就这么多,祝节日吃得膀大腰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