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硬毒品和软毒品(2)--为什么抽大麻?

(2010-10-02 15:58:00) 下一个

我昨天在硬毒品和软毒品里,大致介绍了一些毒品的种类。链接如下:http://bbs.wenxuecity.com/health/233132.html


现在接下来写第二篇:怎么开始的?怎么结束?我自己抽大麻的经历以及和很多朋友的密切接触和交流,发现,大概都是这样开始的:


1.对成年的“崇拜”和向往。少年人,尤其是男孩子,都有一种渴望,渴望当“大人”。这种对成年的“崇拜”流于表面,就是我抽烟了,我喝酒了。哈哈哈,这看起来很滑稽,但的确是他们的想法。如果还抽大麻,那多牛啊!


2.好奇心和虚荣心。人都是好奇而虚荣的,谁也不要否认这一点。 越是所谓神秘的东西,越是要好奇。越是神秘或禁止的东西,你得到了,越是虚荣心得到满足。你多土啊,连大麻都没碰过!我还吸过白粉呢!


就这样,就开始了。 在高中,在大学,甚至在初中。在大学校园,即使有时是在课间,都能闻到大麻烟的味道。但真正最后一发不可收拾的,是极少数。大部分的人,也就是试试,试试大麻,甚至试试一些合成的药,等等,我们称为“年轻时做的傻事”。有一部分人,停留在大麻这个起点上,并把抽大麻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这些人中,有的是普通的工人,有的是事业有成的白领,有些是富家子弟,也有些是老百姓的孩子。这样的人,我都接触过,甚至是很好的朋友。实际上,抽大麻就像抽烟一样,属私事,没有人会告诉你的,也用不着告诉你,对不对,呵呵。


由以上可见,如果你想让少年人不去碰这些没有意义却可能有害的东西,最好的办法就是告诉他:成年的标志不是这个;不碰这些,没有什么土的。把成年的标志看成是这些,把碰这些视为牛,才是土,是做傻事。 说穿了,就是要少年人在心理上成熟起来。 由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什么样的社会,大麻合法化无妨?对的,就是一个公民心理成熟的社会。怎么才知道这个社会的公民,是否心理成熟呢?是否理性呢?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在荷兰,真正的瘾君子并不比其他国家多,虽然如我上篇所说,coffee shop买大麻及其制品以及神经毒蘑菇,就像到茶叶店买茶叶一样。


那么,为什么会有极少数的人一发不可收拾,直到走向不归路呢? 据我的观察,这些年轻人,性格上往往软弱,敏感,无所事事。大麻对于这些人,就像小孩子的奶嘴一样,是一种自我安慰的手段。他们一开始抽烟,抽大麻烟,吃药。如果仅仅限于此,那还只是心理依赖,生理上的一些反应是可以克服的。比如我认识一个大学生,陷得很深,断货了就不得过日子,无法入睡,等等。但他在外度假旅行时,就不抽,不吃药。实际上,你可以明显地观察到,他的生理上的反应,无非是心理上的依赖:无所事事,也无所寄托,于是就自我安慰了。如果在外旅游度假,有所事事,有所寄托,也就把抽啊吸的事给忘了,生理上也没有什么反应了。这样的年轻人,如果自我控制力差,就有可能走向吸白粉,甚至更糟。  我自己抽大麻的体会也是这样:在大学期间,不用打工,没有语言障碍,学习不紧张,正好碰上了这些年轻人,开始只是试着玩的。慢慢地,觉得无聊没事的时候,就想抽。一个道理。当然我当时早已成年,自信有足够的理性和成熟,绝对不会出什么大问题的。我抽了将近一年,搬到我男友处准备结婚以后,就停止了。之后都忘光了,剩下的大麻和烟草放在抽屉里,都忘了。呵呵。如果不是版主提出这事,我不会写这些的。


大概就这些。 至于有没有必要让大麻合法化,双方都觉得自己有理:


说YES的认为


1.人荷兰合法了,没见吸毒的比其他地方多呀?


2.抽抽大麻,或大麻煮水喝,又不会死人,甚至没有多少坏处,还有些镇静的效果,有什么不好呢?你那些镇静的药,哪个不是副作用大大的?效果还不就是镇静吗?


3.合法了,就没有什么神秘的了,也就失去了吸引力。


说NO的认为


1.哪个一生下来就吸毒呢?不都是从抽大麻开始的?


2.合法了,想买就买。抽的人多了,吸毒的人,就很可能变多。H国不多,不意味着G国就不会多呀?


等等等,不一而足。


我自己的看法是: 主要是要搞好青少年的教育和心理辅导,其他,就无所谓了。 如果一个社会在搞好青少年的教育和心理辅导方面没有共识和信心,那怎么都不行。


最后再多说几句:


我跟版主关于大麻合法化的帖子时,看见有些同学义愤填膺,什么我比好莱坞导演有生活经验,什么抽大麻败家,劈头盖脑。我是成年人了,和你们有一样的教育背景,完全能够理解大家。但大家想一想,如果你们面对的是你们的儿女,15-18岁的青少年,对你们的态度,他们会是什么反应?他们才不bird你们呢!他们会认为你们简直就是没见识,老土,什么都不懂,还自以为是地以娘老子的口气胡说八道一通。


导演有什么呢?导演不就是一份工作吗?好莱坞的导演,不就是在好莱坞上班的导演吗?为什么一个导演,就一定比我在抽大麻方面更有经历呢?就是名导演,也就是说在他那个工作领域干出了成绩来的人,这和抽大麻,吸毒有什么因果关系呢?你崇拜好莱坞名导演,是崇拜他的电影吧?你不会不成熟到以为一个会拍好电影的人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吧?


大麻作为植物,是不贵的;大麻制品也不贵。当然,经常抽,就像烟草一样,也是要花一些钱的,但绝对不会比香烟更贵,比酒水要便宜很多。 实际上,罂粟是植物,也不贵。罂粟制品,比如鸦片,海洛因,等等,如此之贵,是因为风险成本太高,高到在一些国家要杀头的,所以,自然就贵了。所以,不会有人因为抽大麻败家到精光,上街打劫的。


好了,我最后一段不是为了挑起争论,只是想以这些例子强调:搞好青少年的教育和心理辅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Canada is smiling at USA.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还真的没吸过大麻。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糯米糯米的评论:
我想这里对18岁以下青少年禁酒可能是因为枪支合法以及开车的原因。昨天我们还谈到朋友同事的孩子喝完酒开车。 这种酒后开车玩枪失事的例子太多了。
erlanga 回复 悄悄话 鸦片是大麻麽?
林则徐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看到很多吸大麻的人们骨瘦如柴,没有牙齿,两眼发直?甚至失去生活能力?
是不是大麻可以比喻为赌博,能够控制自己的人就是赢,否则就是失去一切?
糯米糯米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好多人年轻的时候都抽大麻,年纪大了满满就不抽了。 偶尔聚会的时候也还会抽,但绝对没有上瘾。所以LZ所说的大麻不会不会生理上瘾的论点我非常赞成。其实我很支持大麻合法化。 这种东西,你越是禁止,越是神秘,就越有人想抽。把它当平常东西对待,不要归类到毒品也就没事了。 就像国内的酒。 国内不像国外,喝酒还要限制年龄。国内随便个小孩子一般从小就接触酒,小孩子喝酒也不是异类。国外呢,要至少18岁才能喝酒。结果很多人一开禁了就开始拼命喝酒,有的酒瘾真的是大到可怕,整个人都成废人了。 我一直觉得,这和国外对小孩子禁酒有关系。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大麻地里长出未经处理,比香烟更自然,抽后感觉挺润没烟草的燥感。
几十年前美国喝酒也违法,犹太人靠卖私酒敛财,总有一天大麻会合法,应不会太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