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如棉

有些情怀,万水千山走遍,亦难忘 ~
正文

《满街都是艺术家的年代》(1)

(2009-12-12 19:23:41) 下一个

第一章 抽风 
 
        打开加州大学研究生录取函的那一刻,叶城抑制着“怦怦”的心跳,看了一遍信函,忍不住马上又看了一遍。没错,不是什么李城,也不是什么易成,确确实实就是他本人——叶城,计算机专业,而且是全额奖学金,这确实使他兴奋又多少有些恍惚。
        他知道一定会有这么一天的,他有这份自信。但从申请学校到收到录取函,总共才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这实在还是太快、太顺利了。
        当即他就在办公室里压低了嗓音,给父母大人分别打了电话,告诉他们这一好消息。他能感觉到父母二人比他拿到大学通知书那天还要开心。一向说话比较低沉简洁的父亲,在他单位的办公室里,竟陡然间高了两个分贝,再三追问他一些并不重要的细节,那一瞬间,他觉得父亲很可笑、也很可爱。
        离开学还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也因为手头上还有一个他负责的项目没有完成,叶城决定等完成了工作以后再回老家哈尔滨。他父亲叶向东完全赞成他的处世态度,“你做的对,做事有始有终才像我的儿子---晚几天回家不要紧。”

        叶向东当时绝对想不到的就是这“晚几天”,命运竟跟他开了一个大玩笑,而且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玩笑。
        仅仅过了一个星期的功夫,他们就接到叶城的另外一个电话,说是绝对没有开玩笑,他已经放弃了出国留学,并且还从电脑公司辞了职,马上就要搬到圆明园后面的一个住满画家的村子里,决心去当一个画家去了。
        年近五十、已经开始有些发福了的叶向东,听着儿子先是冷静的、然后是越来越激动的解释与争辩,气得他只剩下大喘气的份了。到后来叶城那些滔滔不绝的声音,对他来讲,简直就变成了一堆无法忍受的、乱七八糟的噪音。
       “你简直就是抽风!”他使足了力气,对着话筒甩出了最后一句话,就一屁股跌坐在沙发上。
        心脏忽然一阵说不出地难受。站在一旁的也急得要命的叶城的妈妈,好在是个内科医生,见势不妙马上塞了几粒消栓甘油给丈夫,叶向东才缓过这口气来。
        夫妇二人好长时间面面相觑、无言以对。这世界变化快,他们不是白痴,他们明白。可这变化快的也太没谱了,这就叫他们太难接受了。按照叶向东的逻辑,一个人没受伤害没受打击,好不秧秧地就抛弃了近在咫尺的大好前程,去当一个有上顿没下顿的不知道未来的流浪画家,这人简直就是疯了。如果是别人家的孩子疯了,他顶多也就是感叹几句就完了。但这人不是别人,偏偏却是他引以自豪、寄予厚望的独生儿子,他真体会到了什么叫五雷轰顶、心都气炸了的滋味。

        叶城也知道自己从名校毕业、进国际品牌的电脑公司、然后又拿到加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些不知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而自己说放弃,就真的像开玩笑似的一夜之间就全放弃了。25、6岁了,突然说是要去当画家,这事儿跟谁说,谁都会觉得自己疯了。
         但他决心已定,反正实情要瞒也瞒不住,索性快刀斩乱麻,先死乞白赖地扛过父母者一关再说。直到第二天,他妈妈在医院很生气打电话给他,告诉他,他昨天差点没把他爸气得犯了心脏病,他才感到自己还是做事太莽撞了。当天晚上,他又往家里打电话表示歉意,可他爸已经宣布永远不再跟他说话了,直到他大脑正常了为止。
        叶城无奈地苦笑了一下,他完全理解父亲的反应,自己的这个决定,对父母来说是太出格了、太“神经病”了。

         勉强对付了父母,接下来叶城还得面对另外一个难关,而且也是不知道死活的一关。
        他从父亲的事情上得到了教训,所以想了好几天,他才给女朋友燕京打了一个电话,约她周末去看一个朋友的画展。
        不明就里的燕京很高兴地答应了。
        燕京是北京人,父母都是理工大的老师,叶城和她是在大二开始恋爱的。那时喜欢叶城的女孩不少,燕京长得也并不是最出众的,但是叶城喜欢燕京的爽爽快快的性格。尽管两人都是独生子女,难免好多时候也有互不相让、吵架怄气的时候。但燕京属于那种特好哄的女孩,一袋“娃哈哈”果冻就很容易让她雨过天晴。
        但有一点叶城也非常清楚,燕京和她的父母一样,非常看重他的专业前景。当年他没有直接联读研究生,她父母就不大高兴。直到叶城解释说,他不想十几年总是生活在校园里,他想先工作两年,积累点社会经验,然后再准备考GRE去美国读硕士。这样一来,燕京的父母才不说话了。

         燕京这天看起来真的很漂亮。放下了平时总爱挽上去的一头长发,脸上还化了点淡妆。一件丝质的海蓝色的吊带裙,配上同色系的点缀着黄白色图案的小挎包。脚上穿的是古蓝色的、款式简约的高跟皮凉鞋,加上本来就是1米65的身高,愈发显得高挑苗条。
       “你真漂亮!”他由衷地说。
       “嘿,还没出去呢,就已经开练啦?”燕京调侃地说。
        其实她心里很得意,今天要的就是让叶城感到惊艳的效果。要知道,她这一身打扮,是用了好几天的时间去国贸、赛特反复比较,最后花了快一个月的工资、嘴里倒吸着凉气才买下的。
      “干吗,想魅惑我?”叶城笑嘻嘻地说。
        他和燕京之间从来都口无遮拦,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
      “德性,装大尾巴狼可以!不过你可别像那些混蛋一样,一出去,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动不动就来个信封说什么抱歉、祝你幸福啊之类的屁话,那我才叫瞎了眼了呢。”燕京疾风暴雨式的“狂扫”叶城。
       “你这么不放心我,我看我还是甭走了?去美国有什么好啊,到时候你可别成天跟我嚷着要吃水煮鱼、麻辣龙虾!”叶城逮住机会马上试探着。
      “哼,说的跟真事儿似的!要是我真不让你走啊,你还不跟我急了?”说完,燕京撒娇地挽起了叶城的胳膊。
        叶城心里哭笑不得,这哪跟哪呀!
       可燕京这会儿哪知道他的心思啊,她还琢磨着,今晚两人一块吃饭的时候,怎么开口跟他提结婚这件事儿呢。
        哎,父母也真是的,总觉得自己吃过的盐比女儿喝过的水还多。叶城以前又不是没说过,一拿到录取通知书,他们就去登记。这才几天的时间哪,就这么猴急?她可不愿意将来叶城开她玩笑,说她向他求的婚。

        看画展的时候,他们见到了叶城的一个叫小五的老朋友。那家伙说话像开机关枪似的又逗又贫,逗得燕京一直笑个不停。而且燕京和叶城一样也非常喜欢小五的画,因为燕京和叶城一起去过哈尔滨好几次。她虽然不懂什么画,但哈尔滨的那些风景,在小五的笔下竟变得那么既熟悉又陌生,而且是那么不可言喻的美好,她真的有种被打动了的感觉。
        一直在旁边悄悄地察颜观色的叶城,望着她赞叹不已的样子,心里偷偷地想,但愿这是个好兆头。

        看完画展后,见时间尚早,叶城主动提出陪燕京逛街,这对于一向不喜欢陪她逛商场的叶城来说,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在世都百货和新东安商场,叶城还不由分说地为燕京买了一瓶名牌香水,只因为燕京说喜欢那个漂亮的紫色的瓶子。然后,他又坚持给燕京买了一条带心型坠子的金项链,说希望燕京要永远把“它”戴在心上。
         燕京一脸甜蜜,紧紧地挽着他的手臂,心想父母简直就是瞎操心。

         结果,到了晚上,在簋街那家燕京最喜欢去的贵州酸汤鱼店里,当叶诚有点支支吾吾地说出自己全新计划的时候,燕京惊得下巴差点没掉下来。
         “你开什么国际玩笑?”她立着眼睛说。
       “我没开玩笑,我说的都是实话……我不想再浪费时间、做自己并不真心喜欢的事了。”叶城一脸严肃地说。
         燕京死死地盯着叶城,发现做恶梦都未必梦得到的、邪门加倒霉的事儿,看来真让自己赶上了。
一股火“嗖”地蹿了出来,她的嗓门一下子升了上去。
       “你还有没有点儿责任心?我爸妈、我同事和我所有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快就要和你一块去美国了。你竟然莫名其妙地、突然说不去就不去了,而且还要改行去学什么画画,你没吃错药吧?”
        餐馆里的很多人都被燕京大嗓门给吓了一跳。
        叶城马上用眼色焦急地暗示她,旁边桌上的人都在看着他们呢。
        燕京也注意到了,可这会儿都什么时候了,她还哪有心情管那些破烂事啊。
        她没好气地说,“你还知道在意别人的感受啊?我当你不知道呢,这么说你还有救!”
       “你先消消气儿,对不起,我知道我这个决定是太……”太什么?叶城一时找不到更合适的词儿来。只好有点尴尬地挠了挠头皮。
       “太神经病!我跟你说吧。”燕京伶牙俐齿地接过话茬。“哎,你已经二十多岁了,早该过了做梦的年龄了,趁早死了这份念想,干点实实在在的你能干的事儿去,那才是正道儿,成吗?”
         叶城沮丧地看着燕京,心想别看燕京和老爸年龄差得那么多,说的话简直就是一个录音带里放出来的。
        燕京见他没吭声,以为自己的话起了效用,心里踏实了点。可是对叶城这种曾经有过的“不负责任”的想法,她还是觉得很受伤,一时半会儿还真出不了这口恨恨之气。
       “我知道你小时学过画,可小时侯的事儿能当真么?要是真那么爱画画,你早干什么去了,还用浪费那么多年上什么理工大学呀?”她气哼哼地又嘟囔了一句。
       “你这不是废话么?当年我要是坚持住了,现在我还用跟你在这啰嗦吗?你就说你是支持还是不支持吧。”叶城的脸有点长。
        “嘿,你还敢跟我急?”燕京又忘了控制自己的声音。
         嗯?不对,她突然咂么出什么别的味道来。
        “你说什么,你还没死了这条心?……什么我支持不支持?我怎么支持,你告诉我?……噢,我等了你这么多年,等到最后,你突然不工作了,还得我养活你,你倒乐得个自在、玩艺术去了!梦游呢,你?”
        叶城皱着眉头,“燕京,你……你怎么这么……我真想不到你……谁说我一辈子画不出来,谁说我一辈子要靠你养活,我毕竟还有个专业吧?”
         燕京望着叶城有点变色的脸,舌头一时打了结。
        今天这事来得太突然,突然得叫她实在有点发懵。开始她还糊里糊涂地没弄清真假,心想不过是叶城胡乱瞎说说而已。可现在她终于明白了,太阳从西边出这世界肯定就乱套了。
        望着叶城那张棱角分明的面孔、真挚静穆的双眼,一种说不出来的悲哀弥漫着袭上燕京的心头——为自己,也为对面这个突然中了邪似的他。
        这爱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你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们彼此间的了解只会加深?不,这纯粹是你个人一厢情愿的想象。实事常常相反,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激情不再,你可能会发现一个全然陌生的他,而且你们的生命根本不在一个轨道上!
        她是真的迷惑了。
       “那出国的事,你就真的不去啦?”她还是心有不甘地问了一声。
       “你真那么介意那些外在的东西?”
       “啥?你自己神经、你还损人?”燕京气得鼻子“咻、咻”地直喘。“啥叫外在的东西啊?当初说要出国留学的是你,今天说俗气的也是你,话都让你一人儿说了,别人都没说话的权利了,是吧?……出国深造有什么不好?我当然从来没想过,自己有天会嫁给一个成天脏不兮兮的、脑袋和正常人两股劲的什么艺术家了。再说,你现在还完全谈不上是什么艺术家!”
         望着燕京那张因激动而有点变形的脸,叶城忽然觉得,燕京好像并不是自己一直想象的那么可爱。他第一次明显地感觉到,他与她之间,好像有很大的一部分注定是无法沟通的,任凭他多么努力……
         他突然觉得有点累、还有点厌烦了。
       “你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就不知道再说什么了。”他意态消沉地说
         燕京也看出了叶城眼中的变化。刚才在气头上,自己口无遮拦劈里啪啦地说了一大通,可能挺伤他的吧?她开始有点自责地想。但是,转念间她又非常清醒地意识到,如果真随了他,那岂不是把自己的这辈子也毁了?
         这真叫她愁肠百结。
         想到自己这么多年爱上的一个人,一夜之间,没有任何征兆地、说变就变了。而且这个变化,不仅叫人猝不及防,简直就和做了变性手术似的令她难以接受。
        她忽然觉得一阵无力的绝望,眼泪“哗”地就下来了。
        叶城一见,马上慌了,他一边递过餐巾纸,一边小声地温柔地说,“对不起,燕儿,你千万别哭了,都是我不好。”
        燕京心里一热,一边擦着眼泪一边瞪着眼睛急切地问,“那你改主意了?”
        叶城一愣,轻轻地摇了摇头。
        燕京忽地站起来,摔下叶城下午刚刚给她买的礼物的小口袋,然后直视着叶城的眼睛,“到今天我才真知道,我在你心里的分量……你从来没有真正爱过我。”
        叶城一把拉住了她,“胡说!”
        燕京一把甩开叶城的手,“哼,你要真爱我,真为我们的将来着想,就不会干这不靠谱的事儿!”
说完,她转身就冲出了餐馆。
         矮矮胖胖的餐馆老板认识他们,看他们争吵的时候,就转来转去地想上前说点劝和的话,又怕说了不合适,正转磨呢,就见燕京跑了出去。
        他马上跑了过来,见叶城正在翻钱包找钱,他急得什么似的,“咳,哥们,下次来再结。快去吧,要是她打了车就晚了。”
         叶城这时已经找出了钞票递给他,“甭找了!”
         说完他就拿起自己的背包和桌上的小口袋,追了出去。
        “给你记在帐上!”小老板对着叶城的背影喊道。
         餐馆里其他桌上的食客都见怪不惊地笑了。

         叶城跑出去的时候,燕京果然已经在马路对面拦下了一辆小面的。叶城冲过去,挡着车门对燕京说,“燕儿,你别生气……”
         燕京望着他,“让我不生气也很简单,你知道的,否则都是废话。”
        “真的没有商量余地了?”叶城有点底气不足地问。
         见叶城还是没有一点诚意地为她改变,燕京绝望而悲愤地一把推开了叶城,带着哭腔大声地说,“见鬼去吧,认识你就当我这辈子瞎了一次眼,永远也不要再跟我联系,别再让我添堵,你!”
说完,她“嘭”地一声带上了车门,出租车一下子开走了。
         剩下叶城一个人,呆呆地站在车水马龙、到处都挂着大红灯笼的街道上。
         过了好半天他才缓过劲来。
         这样结果当然不是他愿看到的,但在潜意识里他其实已经隐隐约约预感到了。唉,该来的,逃也逃不掉,他也不想逃。他别无选择,只能面对。
         我这么做是不是太疯狂了?
         疯,就疯了吧。
         我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