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

(2009-12-08 19:03:02) 下一个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

前些日子我参加了一个同乡会。在会上,我除了认识一大批同省老乡,还认识了几个几乎是邻居的老乡。她们碰巧都是女性。见到她们,格外亲切。从她们眼睛里,我也看到了闪动的浪花。客观地说,她们没有我身边朋友圈子的女人漂亮、活泼,可那天我看到她们脸上的光彩和美丽。这种感觉,大概就是所谓的“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

其实,自从我少年离家出走,我很少认同这个理,倒是更加倾向于“我的家乡并不美”,低矮的草房浑浊的水。山没有像样的山,只有一些丘陵,黄土坡坡,杂草坟山;水也没有像样的水,都是淤泥、绿苔混杂的水沟、水塘。没有龙盘虎跃的雄壮,也没有春晓残堤的意境。

老实说,连家乡的姐妹都觉得长的谦虚,陶器。

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和落叶归根渐渐浮现心头,家乡也在遥远中变得美好起来。如果我昨晚的梦是家乡,它说明我现在的心情很好。对童年的记忆,也变得清晰了。那砍过柴的土丘,那偷过瓜的二喜家菜园,那拾过野粪的杨家园麻土、荒郊,那游过狗爬式的春麻子塘。。。。。。

童年的玩伴里,有本分老实的四喜(他组织小朋友晚上活动,每人出三分钱买奖品,最后每人一份,差别是谁先发,谁后发),狡猾的建辉(他用一根棒糖引诱我们偷邻队禾穗),实惠的怀德(他的全部人生观就是吃和日),辣椒一般的秋珍,长得鼓鼓囊囊的菊花,满脸雀斑的丽君,。。。。。。其实她们挺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顶酒庄这篇!真实的有感而发,总是感染人!

猜一句,难道陕西省?
登录后才可评论.